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4-22 11:04: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4月19日下午,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西昌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凉山州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牢牢把握中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走出一条独具地区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各自治州脱贫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此次会议突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国30个自治州、相关地方和部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有了更加透彻深刻的理解,统一了认识、开阔了思路、提振了信心,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实现全面小康,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各州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落实,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奋发有为,扎实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把握方向抓落实,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引领自治州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民族地区在脱贫奔小康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二要紧扣目标抓落实,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小康目标、民族团结目标,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合力,确保到2020年,民族地区要和全国一道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围绕主线抓落实,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增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民族团结成为各族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日常准则,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要聚焦重点抓落实,一方面重点抓脱贫攻坚,特别要做好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另一方面重点抓全面小康,紧盯标准,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共性短板,高质量、高水平决胜全面小康。还要重点抓民族团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让民族团结始终作为自治州发展的坚实保障。

五要奋斗实干抓落实,营造奋斗实干的氛围、明确奋斗实干的导向、完善奋斗实干的保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百倍的信心和干劲,全力打造一支本领过关、作风过硬、“三个特别”的干部队伍,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全国各自治州主要负责同志、辖有自治州的省区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民委委员单位部分联络员、国家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