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成功举办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04 14:21:41)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0月9日至17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办,省侨务办公室、省总工会、省民族宗教委员会承办,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等作为支持单位的“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先后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丹麦哥本哈根成功举办。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凝聚海外统战工作力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省委常委、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田向利同志出席相关活动。

活动以独具特色的巴蜀地域文化和美食为载体,主要内容包括:四场巴蜀特色文艺演出和四川非遗展示、三场“纪念科学命名大熊猫150周年”图片展、三场川菜文化展示及品鉴、两场慰侨演出等,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全面展示了熊猫故乡——四川独具特色的“六朵金花”(川菜、川酒、川茶、川剧、川绣、川竹),以四川为模板,有效宣介了中国的悠久历史、秀美风光、独特文化和当代发展。

此次活动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时间节点重要。活动适逢我国刚刚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大熊猫科学命名150周年、大熊猫首次亮相丹麦以及向奥地利增补大熊猫之后不久等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四川省涉侨牌活动“文化中国·锦绣四川”首次走进丹麦,时隔八年再次走进联合国万国宫。二是规格层次高。奥地利联邦议会副议长科勒,前议长阿佩;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兰博蒂尼;北欧理事会主席、丹麦国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前副议长霍德;丹麦国家旅游局局长布鲁恩,世界500强企业嘉士伯集团监事会主席、基金会主席贝森巴赫;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陈旭、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驻丹麦大使冯铁、驻苏黎世总领事赵清华等重量级外国政要、我驻外使节,各国驻维也纳、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组织高官,海外侨领等1000多人出席活动。三是社会影响大。活动地点选择在联合国万国宫、下奥地利宫、丹麦皇家大酒店等重要国际政治舞台和当地地标性建筑,引起各方极大关注,在各国主流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陈旭大使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四川的座右铭,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词,欢迎大家到中国,到四川实地看一看,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李晓驷大使表示,中奥关系及四川与奥地利的合作近年不断取得新成果,相信奥地利朋友可以透过图片展、中餐、文艺演出和非遗展示等窗口,进一步带动中奥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将中奥友谊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皮萨诺主席评价此次活动是“万国宫踱步大厅历次活动中参加人数最多、最受欢迎、最为成功的一次”。科勒副议长表示,宣传片和图片展让他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人文自然的和谐,四川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洁的城市环境、现代化发展理念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霍德主席表示,都江堰水利工程直至今日仍在福泽四川人民,四川在两千年前就树立了科技引领生活的榜样,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样本。兰博蒂尼总干事表示,中国政府多年来保护大熊猫卓有成效,在自然环境保护领域也展现了出色的政治领导力,为促进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期待中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为人类社会的未来福祉奠定坚实基础。

(侨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