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汇聚统战资源助力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16 17:45: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作 者:陈 虎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些论断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树立了奋斗目标。“8·8”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省委组织部从全省各地遴选一批选调生赴灾区挂职帮助工作。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来到素有“童话世界、人间天堂”美誉的九寨沟,挂职担任九寨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在一年时间里,我将紧紧抓住宝贵的挂职锻炼机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和全域旅游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一、静下心来抓学习,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报告》对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思想,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研读《报告》内容,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党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是提升统战业务能力水平。认真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学习贯彻党中央治藏兴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虚心请教领导同事,梳理九寨沟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思路,尽快摸清工作“家底”。三是学习掌握其他知识。广泛阅读九寨沟民族、宗教、民俗、文化等书籍,全方位增长知识。参加省委组织部“送教到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综合培训班,学习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知识,借鉴统一战线助力汶川、芦山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思考谋划统一战线助力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开动脑筋想办法,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当前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面进入加快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省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汇聚统战资源助力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和全域旅游发展。一是依托统一战线独特政治优势争取政策支持。协调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到九寨沟县就灾后恢复重建、景区生态修复、全域旅游发展等开展专项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将调研形成的成果上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恳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通过“直通车”渠道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通过住川全国党外人大代表、全国党外政协委员个人或联名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提案等,为九寨沟积极呼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二是依托统一战线人才荟萃优势争取智力支持。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全域旅游发展、文旅产业融合等重大主题,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专家学者召开高规格学术论坛,为九寨沟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协调省社会主义学院、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及统战成员开办的院校为九寨沟县定向举办乡村旅游发展、农村产业发展等职业技能培训班。三是依托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争取外界支持。通过统一战线各条渠道多方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结合藏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选择1个村集中打造“四川统一战线助力藏区发展川西北示范基地”,建设1个“同心旅游扶贫示范村”。在持续推进“九阿合作”(九三学社省委与阿坝州)、“九九合作”(九三学社省委与九寨沟县)的基础上,协调争取全省统一战线各党派团体、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到九寨沟县开展捐资助学、爱心捐赠等。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契机,积极争取广大统战成员中的商界精英、有志之士来九寨沟县投资兴业。

三、甩开膀子干实事,认真抓好分管工作。《报告》中从5个方面谈到了统一战线,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并对各领域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根据部领导班子分工,我分管党外干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统一战线地震灾后援建对接工作。我们将紧密结合九寨沟统战工作实际,用《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各项工作开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党外干部的政策规定,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促进党外干部合理增量,关心关爱党外干部工作生活,激发党外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筹备成立四川民族地区首家县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平台。三是紧密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加强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管理、培训、教育,紧密联系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扩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与权、知情权。四是组织引导广大党外人士聚焦“四个全域·四个九寨”,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域旅游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五是主动对接省委、州委统战部门,积极争取上级统战部门对全县各领域统战工作加大指导力度,推荐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外出培训学习,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六是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创建,总结提炼九寨沟县统一战线奋力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构建民族宗教区域协作联动共建机制、民族团结进步等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在上级统战部门刊物发表,扩大九寨沟统战工作影响力。

四、俯下身子接地气,扎根基层汲取营养。《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一是牢记使命锤炼作风。作为青年统战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打造过硬作风,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做党外人士之友。二是融入基层联谊交友。坚持走基层路线,吃苦耐劳,埋头实干,攻坚克难,正确看待基层环境的好与坏,不比环境比实干;客观看待工作条件的优与劣,不讲条件讲贡献。珍惜基层一线工作机会,走进寺庙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走进企业与非公经济人士交朋友,走村入户与藏、羌、回、汉等多民族群众交朋友,广交深交一批挚友诤友,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三是尊重群众关注民生。时刻做到心中有群众,一心为群众利益着想,俯下身子接地气,深入群众中去,多和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围绕全县脱贫摘帽、群众致富奔康、旅游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协调联系统战资源进行帮扶。

(作者系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主任科员,挂职担任阿坝州九寨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