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用创新引领企业走出国门——自贡华刚公司侧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28 08:44:5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市领导调研

始建于2000年的自贡华刚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为一体,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备、产品专业特色突出的硬面材料生产企业,全国硬面材料行业——热喷涂理事会成员单位。公司占地70亩,固定资产1.2亿元,现有职工160余人。公司曾先后荣获“国家星火炬项目示范单位”、“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外商考察

(一)思想创新,引领方向。2006年,华刚公司进行了股权改革,更名为“自贡市华刚硬质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同年,公司生产的碳化钨粉末产品,首次出口到欧美市场。2013年10月,自贡华刚与世界500强的瑞士苏尔寿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自贡华鑫硬面材料有限公司”、“自贡华鑫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华刚公司分别控股60%、40%,实现了自贡华刚向国际化公司的迈步。

(二)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每年将20%以上的利润作为研发经费。通过走“内引外联”发展之路,加强与自贡轻工设计院、四川理工学院和重庆大学的深度合作,利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对产品进行了新研发,取得了显著成效。“超细碳化钨(WC)粉末的研制”项目和“高纯粗晶碳化钨(WC)粉末研制”项目的开发,使公司在几项硬质合金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中国硬质合金新材料中高纯粗晶/特粗晶碳化钨(WC)粉末中的空白。目前,公司有五条生产线,能生产出近100种规格型号的产品。其中,有两项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水平领先国际同类产品。

(三)管理创新,助推发展。受国际环境的影响,华刚公司的出口贸易也遇到了诸多挑战。对此,华刚公司坚持“稳步发展、巩固提高”的经营方针,先后制定了适合企业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市场开拓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积极与瑞士欧瑞康公司深入合作,借助其强大的市场和技术支持,让公司化挑战为机遇,平稳度过国际市场的考验。通过强化自身建设,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硬面新材料公司的信心。(自贡市贡井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