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赴雷波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教育扶贫调研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2-23 16:57:4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扎实做好对凉山雷波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教育扶贫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方案》精神,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12月7日-9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率队赴雷波县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教育扶贫工作的调研、教育扶贫项目的对接工作。

三天时间,调研组随机抽取了2个今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汶水镇颜家湾村和箐口乡白岩沟村,分为两个组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情况、产业扶贫情况以及教育扶贫情况。每到一地,调研组都走村入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进行座谈,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办法,并进行了问卷调查,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依靠扶贫政策,早日脱贫奔康。随后,调研组一行还查看了当地“一村一幼”幼教点,并到乡镇中心校对学校教学、生活环境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在溪洛渡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党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的动员令后,全县充分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的“四苦”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呈现出“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高,干群关系大融洽,城乡面貌大变化”的良好态势。

沈光明对今年以来雷波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对雷波县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四川省委赋予我委的一项工作任务,同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在雷波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是我委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调研既是为了深入扶贫攻坚主战场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我委制定《雷波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规划》和《雷波县教育扶贫工作规划》找到可靠依据;另一方面此行也使调研组一行深受教育。沈光明对调研组在调研过程发现的一些需要引起注意的苗头性问题(如临界贫困户问题、扶贫攻坚工作的可持续性等)与县委、县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并对县上提出需要社省委协助解决和向有关方面反映的事项做了一一回应,就下一步拟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与县上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沈光明表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整合科技、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大力支持雷波县科普教育、各级教师培养培训、职业教育发展和中小学校建设。调研组的成员也纷纷表示,要从农业技术、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捐资助学等方面,竭尽所能帮助雷波县的教育扶贫工作。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办公室主任丁武,科技处处长陈勇、副处长李艳丹,社宜宾市委秘书长罗红梅,社凉山州(西昌)市委副主委、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林,成都师范学院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候中太,四川农文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忠,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处处长王树刚,凉山州西昌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刘纲,西昌市农牧局果树站副站长巫维。(李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