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西昌学院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 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02 17:47: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西昌学院现有高级知识分子358人,其中党外106人,占全院教职员工的30%,各级人大代表6人,各级政协委员7人。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省人大代表1人,州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政协常委3人,州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4人,市(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人,政协常委1人,市(县)人大代表3人,政协委员3人。西昌学院作为凉山州唯一一所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相对集中,是统一战线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该校充分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在“建、培、用”上下功夫,加强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是注重“建”。该校党委积极探索高校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有效途径,学校党委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等制度,注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从学校层面制定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长期机制,建立党外人士数据库,建立以各民主党派为主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以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主的各级知联会会员队伍、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中层以上党外干部队伍、党外人才后备队伍等5支特色鲜明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在培养重点代表人士的同时,不断夯实后备人才基础,较好地发挥了高校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基地作用。

二是实践“培”。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纳入学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每年由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共同协商,制定党外人士培训计划,实施按需培训,为党外人士量身定制课程,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积极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学习培训,并把培训作为选拔使用党外代表人士的条件之一。在培训经费安排上给予保障,并纳入财政预算,实现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全覆盖。注重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践锻炼,对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做了详细规定,优先安排党外人士、海外引进的高端人才参加挂职锻炼,使党外干部健康成长成为常态。

三是敢于“用”。 针对学校党外高层代表人士队伍具有学科分布广、学历层次高、学术影响大并且逐步年轻化的特点,校党委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唯贤是举,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敢于破格提拔,科学使用。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对符合任职条件的都进行实职安排。目前,11人次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学校副县(处)级及以上党外领导干部15人,占13.27%,党外区科级领导干部18人,占12.68%。(凉山州统战部干部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