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5 15:51:2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四川欧美同学会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我省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四川归国留学人员,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周涛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中深情寄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我是教育部首批留学基金的受益者。在瑞士攻读博士学位的四年时间里,我们一群中国的留学生经常传阅《收获》、《十月》等等文学杂志,大家聚会的结尾经常是流着泪合唱《我的中国心》。离开祖国的怀抱后,对祖国的眷念之情更加强烈,所以我在瑞士通过博士学位答辩后,还没等拿到纸制的学位证书,就迫不及待回到了电子科技大学。习近平先生这席话,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留学时代,也让我更为自己当年回国的决定自豪!

回国已经八年了,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就如何更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给将要回国的留学生,特别是科学技术领域的留学生提两点建议。

一是要抓得住重点。留学生要利用自己学到的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国家发展做有显示度的重大贡献。我建议可以从四个方向入手:一是攻克基础科学研究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突破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关键技术难题;三是贡献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四是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重要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不是一味求大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必须在若干领域做出全球范围内原创性、引领性的工作。留学生一定要有国之精英、国之栋梁的定位,不要拘泥于琐碎小事,不要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立下并坚定做重大贡献的信念。

二是要耐得住寂寞。在我所熟悉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学术界和产业界在行业应用方面和欧美已经没有明显差距,甚至在很多垂直方向上更胜一筹。但是,需要消耗大量研发成本、投入大量研究时间并且存在重大失败风险的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基础性的领域,我国与美国尚有明显差距。留学生要敢于挑战重大科技问题,愿意承担风险,心甘情愿坐一段时间冷板凳。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时时刻刻以科学问题为指引,以科学贡献为评价自己的准绳,切不可为了眼前利益而急功近利、舍本逐末,最终失却了大科学家必须葆有的平静之心。

一个甲子前,毛润之先生在莫斯科大学对留学生发表演讲,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一代一代的中国留学生,正是在润之先生激励下,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润之先生如果能见到今日之中国,必大感欣慰!

作者周涛: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CEO、首席科学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年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6年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