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同心浇灌团结花——宣汉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23 20:27: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宣汉县是四川省土家族人口最多、唯一聚居区,建有龙泉、渡口、三墩、漆树4个土家族乡和樊哙土家族聚居镇,生活着土家族、苗族等28个少数民族近7万人,其中98.7%为土家族。

近年来,宣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带领各族儿女心手相连、唇齿相依,阔步在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同步全面小康社会的浩浩征途,抒写了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新篇章!

致力脱贫奔康实现民族富裕

“来,喝水!”近日,笔者走进宣汉县黄连村土家山寨一家土家族小店,店老板热情地给我倒来大小两杯水,我高兴接过来,趁着口渴,一口喝下小杯水,“哇!好苦!”主人见状,“哈哈”笑过,忙叫我喝大杯水,“哇!好甜!”刚才的苦味荡然无存,一股甜味浸润心田。原来,小杯的是黄连水,大杯的是蜂蜜水。“先苦,后甜。黄连水清热祛火,蜂蜜水甘甜香郁,这是我们黄连村的特色饮品。”店老板乐呵呵地解释道。

巴人部落

黄连村,位于龙泉土家族乡东北边缘,地处巴山大峡谷景区上游,是前些年出名的“苦村”。为了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奔康,该县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高起点、全方位打造“山林药坡地果,房前屋后民俗乐;野花香流水潺,产村相融新寨美”的幸福黄连,建成了集旅游、休闲、度假、观赏、居住于一体的土家新寨,现在成为了名闻遐迩的“最美‘苦’村”。目前,全村特色产业主要是中药材,面积已达到10000亩,品种包括黄连、厚朴、云木香、党参、天麻等名贵产品。畜牧业有山羊、土鸡、生猪、蜂蜜等。该乡的鸡坪村中还有惊险刺激的漂流、神秘奇特的鸡王溶洞等你来探险。这是该县利用当地资源,带动土家族群众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

宣汉北部山区是四川省最大的土家族聚居区,也是贫困最重、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为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立足土家族聚居区实际,按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同推进”的思路,投资200亿元规划实施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实施“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三大战略,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目前,景区桑树坪巴人部落、桃溪谷、罗盘顶、渡口风情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土溪口水库进展顺利,内环线全线贯通,景区初具雏形,该项目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景区建成后将直接带动北部山区100多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

党委政府心系民族事业,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实干。全县上下形成激情干事、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锻造了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为全县民族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据了解,目前全县少数民族干部162人,其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6人,部门主要负责人13人,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395人,省党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2名。

强化政策扶持助力民族发展

“感谢国家级贫困县和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政策扶持,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土家山里娃能够考上国家一流大学……”2017年9月初,挎着行李,即将到福建厦门大学求学的宣汉三墩土家族乡学生杨成军,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不已。这是宣汉县强力执行国家民族政策,助力民族地方发展的一个缩影。

渡口土家族乡钱棍舞

宣汉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国家级贫困县和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政策机遇,加大民族地区建设发展投入力度,各项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2%;高中教育硕果累累,2014年以来,全县本科上线人数增加2215人,先后考入清华大学19人、北京大学11人、中国科学院大学10人……。医疗卫生条件全面改善,新农合实现全覆盖,民族乡镇村(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站、室)实现全覆盖,低保户、五保户及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坚持少数民族地区投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只增不减,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县委、县政府将8个税种的增量部分全部用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民生事项,大力推进“七大脱贫攻坚行动”,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5亿多元,建成新村聚居点5个、土家新寨2个,实现99%的村通水泥路、100%的村通电、70%的村通自来水。

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巴山大峡谷为龙头,发展壮大牛、药、果、茶、菌等特色农业,建成中药材、富硒茶等特色优势产业20万亩,培育龙头企业7家,特色农业产值超10亿元,初步形成旅游脱贫带动效应。2017年,民族乡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600元,宣汉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呈现出经济繁荣、政治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加强文化传承彰显民族特色

“红红的太阳升起来哟!火红的锣鼓敲起来……”行走在宣汉大地,机关、社区、学校、农村,雄浑高亢的巴人舞曲振聋发聩、不绝于耳,成为宣汉时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宣汉人文厚重,巴风土韵源远流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水平承办了罗家坝遗址与巴文化学术研讨会,组织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精品,深度挖掘摆手舞、敬酒歌、土家菜等巴人后裔土家厚重文化,土家“薅草锣鼓”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土家余门拳”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家歌舞《幸福生活抿抿甜》荣获第三届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金土地最佳演出奖”,并成功亮相央视综艺频道“直通春晚”栏目;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即将精彩演绎。

龙泉土家族乡黄莲村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先后成功举办了元宵龙舞晚会、新农村龙舟大赛、薅草锣鼓赛歌会、马渡民歌会、巴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精彩承办了首届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开幕式、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达州市第二届运动会等大型赛会。以“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为主要内容的“三巴”活动,在全县蓬勃开展,目前,15万人齐跳巴人舞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正紧锣密鼓筹备中。经验文章《让群众品尝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被省委宣传部在全省推广。

(宣汉县委统战部  宣汉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