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5 18:03: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对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统战工作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法宝来谋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统战工作。学校现有党外知识分子6800余人;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7个,成员近1300人。2016年,中央统战工作检查组对学校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校统战工作有传统、有创新、有氛围、有成效。

统战工作形成新格局。学校切实增强统战意识,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把统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作为立德树人重要抓手,作为人才工作重要部分,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抓好责任落实,出台了《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5个长效制度,将统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基层党组织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校院两级上下互动,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统战工作格局。校院两级党政领导长期坚持主动联系党外人士,与他们交朋友,沟通思想。

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统战工作会召开后,学校及时组织党外人士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引导党外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积极引导党外干部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把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中,举办全校干部培训班20多场次,参训党外人士300余人次;组织党外人士参观邓小平故居、建川抗战纪念馆、彭州市“刘邓潘”起义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党外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召开了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深情回顾各民主党派70年前热烈响应“五一口号”的光辉历史,畅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认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不断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力度,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及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重视德才兼备的党外干部的选配和对外举荐。校领导班子中有1名党外副校长;校长助理中有1名党外人士;中层干部中,有党外干部51人,占比12.5%,35个学院中26个学院有副职以上党外干部,占比74.2%。推荐了20名党外代表人士到民主党派省委、市委任职,实现了民主党派成都市委班子全覆盖。十八大以来推荐了20名党外知识分子到地方挂职锻炼。全国十三届人大、政协换届后,我校有10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党外8人,涵盖了6个民主党派,3人为全国政协常委。

党外人士作用发挥取得新成绩。学校不断拓展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团结凝聚无党派知识分子,使之成为统一战线的“智囊团”“人才库”;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列席学校党代会、“双代会”、校务会等重要会议,参与学校管理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审议和评议,聘请党外人士担任学校特邀监察员。突出政策支持,鼓励党外人士议政建诤言献良策,将参政议政情况纳入社会服务工作量计算。近三年,学校党外人士提交提案、议案、建议、调研报告466份,部分建议、提案得到中央领导批示;98人次获市级以上奖励。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任务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的重要作用,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先进知识的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川大智慧。(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