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平昌县突出“三个三”抓实新阶层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8 11:42: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推进。近两年以来,平昌县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新的工作着力点,着力从三个推进,严把三个环节,搭建三个平台的工作来抓实新阶层统战工作。

着力“三个推进”强化思想引导。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施“凝聚工程”为抓手,采取政治培训、理论研讨、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才、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进政治引领方式创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客观理性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借助和善用新媒体资源,加强网络交流交友,加大对网络人士思想动态跟踪分析,依法加强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有关单位开展实践体验、交流互动,增进了解与认同。注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影响有个性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推进服务帮助和激励力度。经常性走访座谈,及时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帮助做好政策解答、业务培训、成果转化等工作。积极推荐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参与各级各类表评选彰活动,并做好舆论宣传报道。

严把“三个环节”抓好队伍建设。从严人才推荐。有组织有计划地物色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注重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领域聚焦,重点关注职业经理人、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及其他专业人士、社会组织负责人、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网络大V”、自由撰稿人等群体,发现并培养优秀人才,尤其是中青年后备人才,形成协会组织推荐、主管部门筛选、统战部门把关的人才输送模式。注重加强宣传、统战、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和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管理。从严综合评价。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汇同工商、税务、安监、信访、工会等部门,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科学实用的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形成凡进必评、动态管理工作模式,为选人用人提供客观依据。从严培养锻炼。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教育计划并纳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总体规划,实行分级分类培训。积极探索建立专门挂职锻炼基地,重点安排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以项目化等方式到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约监督员比例。对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推荐到行业协会商会、群团组织担任专(兼)职领导。同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各有关部门列名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联系一定数量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联谊交友。

搭建“三个平台”积极发挥作用。搭建组织平台。县上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今年在东城物流园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示范点。各地各部门根据部门特点探索建立各类联谊组织,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分级分类建设示范点,并以购买服务等形式,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步建立党委领导、依法管理、社会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政协组织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进一步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科协、工商联等群众团体和统战社团要广泛吸纳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群体特点和优势,分别建立以专业人士为主体的建言献策小组,围绕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社会治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各级党委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及党政领导带队开展的调研考察,适时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可通过座谈会、建言献策会或提交书面材料等形式直接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畅通情况反馈渠道,及时反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组建“同心服务团”,建立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服务团运行机制,组建文艺志愿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其他群体服务团,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注重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独特作用,依托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引导他们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吴昊  王峻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