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共建和谐税收环境 助力所得税汇算清缴——“四川同心·注税公益行走进天府新区”完美收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11 17:59: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6月5日,天府新区国税局召开2017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总结会,省税协副会长杨原波和“四川同心·注税公益行走进天府新区”7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如约参会,听取了天府新区国税局关于2017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情况通报,并就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如何在更宽领域助力税收服务进行了充分交流。至此,历时20天的天府新区2017年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以全区纳税户应申报13444户,申报率100%和审核通过率100%完美收官,“四川同心·注税公益行走进天府新区”活动随之划上圆满句号。

四川同心·注税公益行走进天府新区活动,由省税协主办、同心注税服务团成都分团承办,四川中鸿新世纪、尤尼泰(四川)、四川祥瑞泰、众环海华、四川弘阳、万和润沣、四川金普林7个税务师事务所协办,全程以同心公益服务的名义进行。

所得税汇算清缴是一年一度的常规工作,但对天府新区来讲,情况特殊、难题叠加。一是天府新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纳税户数量激增且呈高新企业与小微企业两极分布,个性化需求高;二是涉税法规和申报表格变动多,需要与纳税人点对点沟通,费时耗力工作量大;三是经办人手少,辅导力量相对薄弱。为切实履行对纳税人“5分钟办税”的承诺,天府新区国税局通过省税协牵线搭桥,引进了同心注税专家辅导的公益援助。

本次活动是四川同心·注税服务团成都分团集中专家力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公益活动。每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也正是事务所最繁忙的时节,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节骨眼上抽出业务骨干来做公益,不仅是一场专业硬仗,更是对同心精神的考验,同时也是对事务所专业能力和大局意识的考验。四川同心·注税服务团高度重视和珍惜,精选税务师事务所、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四川同心·注税公益行走进天府新区”工作团队,建立了微信群,印制了法规宣传资料,制作了标识统一的同心注税服务“易拉宝”、工作标牌和T恤衫。每天一个小组6名专家统一着装并佩戴工作牌提前进场做好准备,分头从四个方面开展对纳税人的辅导:第一是对已发现的纳税人申报错误信息进行分析,第二是对到场纳税人进行事项分流,第三是对到场纳税人的申报错误信息进行现场辅导,第四是做好工作记录和信息传递。每一组在结束当天工作后都作出小结,通过微信向下一班交接,每组之间无缝衔接,做到了让到场的每一位纳税人零等待、当日更正申报成功,满意而归。

本次活动,注税专家进场13天,105人次,帮助291户纳税人对396项申报错误信息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法,指导进行了系统更正操作,用高质量高水平,展示了税务师行业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得到纳税人和天府新区国税局的由衷感谢和赞赏。

这次活动是以四川同心·注税服务团为依托,由税务机关主动邀请涉税中介同台服务于纳税人、共建和谐税收关系的成功范例,产生了多赢效果:纳税人得到了高质量服务,增长了申报知识,提高了操作技能;税务机关汇众智、汇众力破解了叠加矛盾,建立起借力涉税服务中介机构的信任基础;税务师事务所增进了与税务机关的沟通,积累了同台合作的经验,扩大了公信力。向更广领域延伸,用更多方式合作,已成为天府新区国税局和税务师事务所的共同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