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举办2018年度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25 18:01:4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校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相关部署,有效提高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增强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双一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干部人才队伍奠定基础,7月18日到22日,成都理工大学在成都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8年度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来自17个学院不同专业和校行政部门的38名中青年党外专家教授、管理骨干(正高21人,副高17人)参加了培训。按照校党委要求,党委统战部派员全程组织培训并同步开展了跟班学习考察。

本次培训邀请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省文史馆馆长兼省知识分子联谊会长何天谷、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石敏、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明、省社会主义学院袁鸿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陈华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涵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启示、党的统战理论和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高等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合作共事和建言献策实务操作等六大专题,开展了七场精彩的讲座,这些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有效帮助成都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自身本领。

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训学员赴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实地学习考察,先后走入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高铁、动车实验基地和成飞生产试飞现场,亲身体验国家新一代磁悬浮列车原型机、近距离接触国防重器,大家对科学先驱执着、坚定的科研和创新精神深感敬仰,为国防、科技工作者巩固国防保障、提升科技实力的艰辛努力深深感动,为国家的日益强大倍感自豪。

本次培训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培训期间,在班组长的带动下,党外专家教授结合本次培训所学,先后围绕“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自身定位”“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发挥专业专长,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三个专题,深入开展了3次集中研讨,并分组推选出4名优秀代表,围绕学校改革建设需要和自身岗位实际进行学员论坛交流。通过研讨和论坛,参训学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本次培训班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积极好评。大家认为:本次培训师资一流,帮助大家开拓了眼界、获取了新知。来自法学院的卢继宏教授讲“没来之前以为是疗养,进来之后发现是营养”;来自地科院的简季教授表示“作为工科男的我报到时还带了电脑准备写论文,结果专家讲得太好了,电脑一次没开机,而听课笔记都记满了”。大家认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大家激发了责任、增强了担当。来自管理学院的李新教授认为“课程设计内在逻辑联系非常严密,系统解决了党外知识分子‘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需要如何做’等问题,值得我们在教学设计中借鉴”;来自教务处的邓辉教授说“这次培训和研讨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每个人都在为学校未来发展积极思考”;来自核自院的张庆贤教授讲“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我们应该有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大家认为,本次培训细致周到,大家增进了友谊、凝聚了人心。来自环工院的赵建军教授讲“感谢校党委对党外教师的关心和重视,通过系统学习,我们更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来自旅规学院的肖晓教授说“人生的精彩,在于一次次的不期而遇,我们在这里结下了深厚情谊”;来自传艺学院的文劲松教授和来自能源学院的刘自亮教授共同表示“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需要打通壁垒,多专业的专家教授联起手来,打造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联合舰队”,来自环工院的吴礼舟教授讲“团结就是统一战线,每个人都争一流,就能创造学科的一流、学校的一流”。

(成都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