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凉山州盐源县举办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2 12:43:21)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凉山州盐源县举办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玲,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永祥出席并讲话。盐源县31个乡镇、67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党支、支部)统战工作负责同志118名参训。

此次培训是在中共盐源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州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开班的,培训班着眼统一战线工作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如何“坚决捍卫核心、全力围绕中心,最大凝聚人心”,全面提高基层统战工作水平和贡献率而进行的。培训采用现场观摩和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对宗教场所管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层统战示范创建乡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业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邀请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及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原统战系统老领导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谈认识,教方法。

培训会上,省社院副教授袁鸿老师旁征博引、中外结合,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宗教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让大家对新时代的民族与宗教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省社院副教授程林顺老师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统战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为如何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提供了思路,点明了路径;凉山州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鲁绒日丁,讲课内容深入浅出、符合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强的指导性;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蒲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爱军分别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及干部管理作了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统战成员相互交流,凝聚共识,开阔了视野,获取了新知,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玲指出,统战工作的实质就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是党密切联系各方群众的重要纽带,广大统战干部要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最大程度凝聚人心、聚集力量,筑牢统一战线思想堡垒,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宣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要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使命,不断提高认识,精学本职业务,增强统战工作的业务本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民族、宗教、非公经济、党外人士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领域的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协调行动,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永祥全程参与培训,在结业时指出,全县统战干部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来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牢牢抓住统战工作的核心和根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统战成员团结凝聚起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要及时传达精神,把握政策理论。要在培训会后迅速向单位职工传达学习内容,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等纳入党建月会日常学习范围,形成学习的常态化。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专人专事工作格局,树好新时代统战干部新形象,努力把统战干部锻造成为政治坚定、精神振奋、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要提高统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务必把握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对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快建立考评、督查、述职制度。

三要加强领域建设,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统战领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加强统战政策理论学习,掌握统战工作规律,不断提升统战干部的政治引领、政策把握、联谊交友等能力,要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责、尽责、负责,确保统战工作落实到位。

四要抓好工作载体,搭建交流平台。今年内要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将泸沽湖镇作为“全省基层统战示范基地”、盐井镇作为“全州基层统战示范基地”培育创建,以点带面,推动盐源县统战工作上台阶、创品牌、出成果;将盐源县创建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十五个以上单位创建为州级示范单位,巩固和深化“示范州”创建成果,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培育两户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示范企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发挥好盐源商会的作用;将盐塘乡坝窝村创建为“统战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示范村”,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助推脱贫攻坚。

培训班结束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县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研讨落实意见。纷纷表示将尽职尽责,凝心聚力推进幸福盐源、产业盐源、畅通盐源、美丽盐源、法治盐源建设。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