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九寨沟县依托“九个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平台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奏响民族团结和音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3-21 18:30:4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九寨沟县位于川甘“两省四地”交界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走廊,全县现有藏族聚居乡1个,多民族杂居乡14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2.6%(其中藏族占26.8%、回族占4.2%、羌族占1.4%、其它少数民族占0.2%),2017年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近年来,九寨沟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来抓,依托“九个一”宣传教育平台,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切实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意识。

第1个“一”:一所乡风文明馆

“乡风文明馆”是位于安乐村的集风俗文明、民居农耕、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是阿坝州首个村级乡风文明馆。依托该馆,持续滴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文化、清廉文化等,引导各族群众热爱家乡,团结一心建好共同的生活家园。

第2个“一”:一个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是一个综合性的展示馆,分为序厅接待区、县情推送区、民俗文化区、非遗展示区、县(党)史区、互动体验区和规划建设区两层7个展区,全面集中展示了九寨沟县民族团结创建成果,形成了可视化的共有精神归属。

第3个“一”:一首歌曲

邀请本地音乐人蒋建忠(星光大道评委)为九寨各民族量身定做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曲——《乡里乡亲》,展现了九寨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兴共荣的团结和睦生动局面。歌曲在县域内拥有较高的传唱度,已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共同的期盼、共同的坚守。

第4个“一”:一条示范街道

在城区街道开展“三无一树”和“文明旅游·诚信九寨”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主流文化价值,构筑可触式的共有价值体系。

第5个“一”:一个评先活动

为全面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道德风尚正能量,2013年以来已连续六年举行“九寨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九寨好人49名,在全县营造了乐于奉献、感恩奋进、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第6个“一”:一场同乐晚会

九寨沟县已连续19年举办九寨元宵晚会,是九寨干部群众接受度最高、参与度最广的文化活动。晚会已成为弘扬九寨精神和凝聚九寨力量的重要平台,是发展和繁荣九寨民族文化的亮点工程和形象品牌。

第7个“一”:一个交流中心

九寨沟县在三州地区县级层面,率先创建了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雲丹桑吧”, 架起了联结九寨县域内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的桥梁,建立了连接九寨与全州、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纽带,组织开展了政策咨询、分享沙龙、项目路演、年会晚会等各类活动20余场,覆盖4000余人次。

第8个“一”: 一个和谐广场

九寨沟县民族团结广场(㑇舞广场)是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集聚地,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共有公共文化空间中,增进各族群众的日常互动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第9个“一”: 一个宣讲团

结合九寨本地实际,成立了具有九寨特色的乡音宣讲团,采取“文艺+宣讲+服务”的方式,为群众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服务等。

(九寨沟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