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服务心理健康精准脱贫攻坚——农工党宜宾市委“不忘合作初心,聚力脱贫奔康”屏山行心理健康活动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9-30 16:01: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哈哈哈,太有意思了,好久都没有这么轻松过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减压的好方法,今天算是感受了......”,屏山镇扶贫干部伍永刚说道。在林俊老师带领下,心理健康减压游戏让大家畅快的笑声连连不断。

宜宾市屏山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少数民族待遇县,县域贫困人口多、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干部压力大。县委统战部联合农工党宜宾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聚力脱贫奔康”心理健康助脱贫活动,减轻干部压力,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攻坚信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减压、抗压,扶贫干部信心倍增

“林老师的授课太精彩了,受益匪浅。一方面,自身感觉轻松了许多,压力得到释放;另一方面,也让我找到更多的方法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帮助引导他们主动脱贫。”新市镇驻村扶贫干部陈洪波说道。

活动开展以来,心理健康专家从压力产生的原因、表现形式、具体反应、压力与业绩的关系以及个人缓解压力的常见方法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身体健康与心理压力的关系,并结合屏山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影响干部心理健康因素,从理论和实践上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运用科学方法减轻心理压力。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案例和生动形象的阐释。并与现场干部进行积极互动,对缓解基层扶贫干部心理情绪,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赢得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热烈欢迎。

授“渔”、扶智,贫困群众干劲十足

“以前穷得很,现在在政府的支持和干部们的帮助下,只要我们愿意干,不怕苦、累,政策又那么好,相信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屏山镇蒋坝村农民组贫困户吴昌荣说道。

在农工党宜宾市委心理专家引导帮助下,各级扶贫干部从日常表现、家庭环境等方面认真总结分析贫困户心理活动,对症下药,通过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技术培训、推荐就业等方式引导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积极宣传脱贫先进典型和负面典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自尊心,提升脱贫干劲,引导主动脱贫致富,收到良好效果。

远程、长效,倾情服务温暖人心

“前几天,心情特别烦躁,总觉得事事不顺心,突然想到上次听课加了林老师微信,就通过微信和林老师交流近期困惑;在林老师的热心开导下,现在精神状态好多了......”龙华镇稻田村马路上组组长陈克彬说道。

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各种工作压力增大,各级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有些力不从心。农工党宜宾市委心理健康专家团通过微信、QQ、微博等各种网络平台发布释放压力、减轻压力的相关视频、文字资料等,并24小时免费为屏山干部、群众各种心理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调解心理活动,促进干部、群众身心健康,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已免费提供心理服务咨询200余次,成功调解心理健康问题100余个。

据悉,从2019年5月起,农工党宜宾市委在屏山县分片区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场次,覆盖全县15个乡镇,全县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参加。后续农工党宜宾市委还将根据屏山实际需求,持续开展扶贫系列活动,为屏山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屏山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