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法律服务在藏彝,同心同行暖人心--民革乐山市委“同心·法律服务团”2019年工作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29 19:39:4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2019年,民革乐山市委“同心·法律服务团”在藏族、彝族地区组织开展19次法律服务活动,36名律师参与活动,服务受益1030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200余人次,捐赠1万余元体育用品,引进合作项目1个。服务团成员们坚守初心,春夏秋冬如一日的默默前行与付出。

春天的故事:4月17日,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金口河区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区民宗局揭牌,服务团将签约服务延伸至乡镇一级,组织了两个律师分团分别与共安彝族乡、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助推深度贫困地区的乡村依法治理。“我们基层事务繁杂,可乡里配备的司法人员有限又缺乏专业知识,处理一些疑难问题时候捉襟见肘,你们的专业法律服务来的太及时了”和平彝族乡乡长握着法律服务团团长的手激动的说。随后一个月,先后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成立了“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民革乐山市委法律服务工作实现了乐山境内小凉山地区全覆盖。

夏季的清凉:6月10日,团长彭健率法律服务团一行4人一路颠簸10小时到达乐山对口帮扶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为美姑县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并携手美姑县司法局,深入洛俄依甘乡、合姑洛乡政府及学校集中开展法律宣讲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题,为乡党委政府干部、扶贫干部、村社区干部集中授课,提升基层干部法律意识。学校层面以《未成年保护法》为主题授课,通过现场与学生互动问答方式,增强学生思辨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这个炎炎夏日,乐山民革同心法律服务团这一行带给我们的是接地气的清凉啊”美姑县的干部这样说。

秋天的飒爽:9月20日,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团长彭健带队赴马边彝族自治县深入开展为期两天的法律帮扶工作,先后深入企业送法,现场问需基层群众,对接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服务团在马边县三九广场设立宣传点,给来往群众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向群众普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法规知识,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余次,就宅基地纠纷、遗产继承、土地流转等问题为群众解疑答惑,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两天行程满满,服务团成员忙碌的身影如秋天的风,带着丝丝凉爽,又弥漫着微微的暖意,显得尤其飒爽。

冬季的温暖:11月,寒风习习,民革乐山市委会的律师党员们作为中坚力量参与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越西分团走进凉山越西县、甘孜九龙县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团长彭健受邀在中共越西、九龙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简述》为题,向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200人作了形象生动、系统专业专题法制辅导讲座,与会者认真的聆听与高度的评价是对服务团成员最大的认可。党员们积极参加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为彝族、藏族同胞送去了最直接的法律服务,深受欢迎。还向越西县保安藏族乡中心校开展了捐赠活动,并举行了《校园欺凌与平安校园》专题讲座。这个冬季,因为有他们的付出,变得格外温暖。

服务团的故事很多,无法一一细数,这群统战人用行动诠释着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共担历史责任使命的担当,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民革乐山市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