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抗疫·同心风采】九三学社员刘若阳: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焕发力量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2-02 14:00:4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她是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的一名青年社员,所工作的单位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从事呼吸疾病临床治疗工作已经7年了,同时又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她就是刘若阳。

刘若阳的请战书,时间定格在1月23日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呼吸病专科医生的她,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时刻准备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1月23日下午,四川省卫健委发出了支援武汉号令。一听到消息,她即刻请战,成为了首批援助湖南的专业医生。她说:主动请战是因为自己学的呼吸疾病专业,正好可以历练。同时自己还年轻,身体能够扛得住加班熬夜。转眼到武汉已经8天了,她在忙碌之余也记录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11点,我们齐聚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出征仪式。领导的嘱托,同事的关切,还有自发前来送行的同事们,一个拥抱,一个耳语……。当宣布我作为此次医疗队队长的时候,我感觉重任在肩,唯愿不负信任,战胜疫情,带领队友早日凯旋。晚上七点,我们抵达武汉,开启了新的征程。

刘若阳和队员们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

1月26日下午,我们正式进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这里比邻疫情发源地——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第一批冠状病毒患者就在此收治,也是武汉第一批疑似、确诊冠状病毒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每一次进入病房前,我们都要戴上双层外科手套,并反复检查隔离衣是否穿戴正确,排除每一个暴露点,最后再戴上一层检查手套。我们都知道,保证病人安全的前提,是保证自身和战友的安全。

刘若阳医生在病房忙碌的背影

进入病房的我开始积极投入诊疗工作,用平常心对待每一个患者,安抚他们的情绪,和同事商讨患者病情,积极处理患者突发情况,收治新的病患。每一次听到患者对我说:“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终于盼到你们来了”的时候,我都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特别是有一位患者知道我是成都过来的,对我讲了这样一句四川话:“成都的火锅巴适得板,它娃怕火,你们的到来,相信很快就能制服它!”沉重的气氛一下就消失了,引得病房里的人哈哈大笑。在这里,武汉人民的每一句感恩与祝福,都给我疲惫的身体注入了强大的能量。她用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细致的态度赢得了病房患者对她的赞誉。

连续8天的紧张工作,让她异常疲惫。她说:脱下一层一层的防护服,扔掉一层一层的手套,看着已经皱得不成样子的双手,我的心里有疲惫,更多的却是对前路的希望,坚信我的辛苦是值得的,疫情一定可以战胜。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脱去口罩,相互拥抱。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