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苟建丽:平生风义兼师友

随着2007年5月民进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苟建丽不再担任主委;之后她又陆续卸任民进中央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作为民进省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至今只要我触及到“六代会”的任何一份材料,代表拉着她、机关干部围着她流泪的那感人的一幕,会同她在闭幕式上发自肺腑的深情告白一道浮现眼前……

 

      随着2007年5月民进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苟建丽不再担任主委;之后她又陆续卸任民进中央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作为民进省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至今只要我触及到“六代会”的任何一份材料,代表拉着她、机关干部围着她流泪的那感人的一幕,会同她在闭幕式上发自肺腑的深情告白一道浮现眼前……之所以在“六代会”闭幕近一年之后,我才形成该篇文章,除去这一年事由太多缘故之外,我一直在琢磨如何定位我与苟建丽的关系。我固执地认为,这是我成文的基本前提。在反反复复“过滤”记忆之后,我想李商隐的名句“平生风义兼师友”足以表达我的心境。

 

      勤奋敬业,更多的体现于领导寄希望下属保持的一种工作状态;而以身作则,常常是下属对领导德行状态褒扬的一种综合评价。但从看到苟建丽床前的小木板和随身携带的公交卡后,我感悟到了二者完美结合的力量。

      1997年春节慰问时,按照日程安排,我把电话打到苟建丽的家中。当时是李老师接的电话,他告诉我苟主委外出开会。鉴于慰问人数众多,我们只能将慰问对象划分了线路,所以,即使苟主委不在,我们也要到她家里去一趟。那是我首次到苟主委家,第一印象就是尽管面积小,东西多,但收拾得非常整洁。走进她与李老师的卧室,床边靠墙处立着一块木板,旁边放有一张小木凳。我好奇地询问李老师谁在画素描?李老师告诉我,这间房子太小,苟主委写、改稿件时,就坐这张小木凳,把木板放在床上算是简易书桌。苟建丽讲话语调适中、发言条理清晰、建议严谨中肯早是公认的事实,但未必有人知道,积淀这些功底之地,竟然如此简陋!
说到苟建丽的以身作则,近二十年来与她共过事的省市委专干和省市政协机关干部、熟悉她的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们,会从不同的角度举出很多很多的感人实例,但我只想将此话题局限在与“车”有关的范围。1987年,家住川师大的苟建丽,服从组织调动到省委会任驻会副主委。由于住房紧张,当时机关只能给她提供一间午休房(三家人合住一套)。因此,后来的几年中,她在工作日时间,每天都是骑着一辆20圈自行车,早晨不到7点出门,晚上接近8点才能到家。1992年,苟建丽担任成都市委主委后,因司机李师傅的家在成都郊区,她尊重有关规定、体谅机关的困难和担心李师傅太早出门危险,所以作为市政协副主席的她,凡是上午参加公务活动,交通工具仍然是那辆自行车。
      1997年苟建丽升任省委主委以来,只要在机关,午饭就是和大家一道吃盒饭。但在2004年夏天的一个多月时间,她与大家吃完饭后都会自己另买一份盒饭,给因足球训练不慎腿部骨折的儿子送回家。给孩子送饭,这是母亲都很容易做到的事。但有“专车”配备的苟建丽,每次送饭回家,都是从西玉龙站乘坐5路公交车。这一点,感动的不仅仅是机关干部,还有滇味餐厅的工作人员。有一次,我到省委统战部去开会,碰见了党派处的吴敏处长,她告诉我星期天在公交车上遇见了苟建丽在刷卡。“偶而乘公交车的人是不会买卡的”,这是吴处长的补充。我告诉吴处长,公交卡是苟主委托我买的,当我提出一同报账时,她以“我有专车配备,不能报账”为由支付了我购卡的费用。苟建丽星期天除重要公务外不用公车,对于熟悉她的所有人,早已不再是秘密。在此,我只想说,汽车管理一直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一根“软肋”,但是苟建丽从副市级到副省级干部的15年间,她先后领导的两级班子成员,没有因为汽车问题发生过任何一次不愉快,其间两级单位的年度车耗也在同级中居低线……这些,应该说都与苟建丽以身作则,秘书长善于管理,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积极配合有着密切的关系。
      平和大度,常常被视为一种难以修炼的美德。但我从苟建丽身上体会到了它的真正内涵,那是一种不掺杂任何修饰的细雨润物、与人为善以及对己负责。
苟建丽工作四十余年的经历,可以用“教书”、“从政”一分为二。她“教书”的敬业程度如何,桃李们早有评价。但她的“从政”生涯,开始之初并非都是鼓励、支持、赞赏,但结束时能赢得上级充分肯定、同级一致佩服、下级依依不舍确是不争之事实。究其原因,我以为与苟建丽为人公道正派,并能以平和大度化解异议、务实肯干赢得尊重不无关系。过去,苟建丽在工作中也曾经历过一些不愉快,但当她主政省委会工作之后,重视制度建设,在强调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同时,倡导构建和睦机关。她经常提醒中层干部,考虑问题只有跳出个人的圈子,才能真正做到心正、公正、身正;处理问题要力求公道、厚道、周到,所做之事才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多年来,不管是机关调入还是通过“公招”录入的同志,苟建丽都会在之前过问办公设备的准备情况,即或在外出差,回来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新进同志。对此,许多新同志说,就是苟主委的那几句问候和一席寒暄,让他们对她的情感由敬畏立刻变为了亲切……有一次,苟主委和我就如何抑制人性的弱点有过一次较深的交谈。她认为,要抑制人性的弱点,体制的作用固然重要,但自身的约束也很必要;职务、荣誉、地位都是身外之物,随时可以改变,但一个人的人格、知识、道德、本领不会自然改变。因此,做人应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对己负责,完成一个人的自我使命;二是对社会和对他人负责,完成社会使命。要完成“两个使命”,必须提高道德修养。她强调,慎独是自我修炼的最高境界,是有道德之人应该推崇的修养标准。 
      与苟建丽相识很多年了,但作为她的直接下属时间不足五年。刚调来时,除了成都市委会的同志比较熟悉之外,其他的都很陌生。苟主委和当时的秘书长康济民不仅为宣传工作的更好开展搭建平台,也给予我许多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苟主委提醒我,不仅要自己埋头干,还要注意多带带年轻同志。她认为,干前周密部署已经被许多干部接受,但干后及时总结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原因,是大家对总结的意义认识存在偏差。她希望宣传处的工作既能“善始”,也能在“善终”上多作一些努力。她强调,总结需要忠实于工作,但又不是“复制”工作,因此一定要把认真反思带进总结。宣传处干部近几年来,凡有重大活动参加、凡属重要工作完成,都形成了情况综述类文章,而且文笔的运用也渐近娴熟,应该与苟主委的悉心指教关系密切。
      关心和尊重他人,常常被定位于人与人交往的一种姿态。但我从苟建丽身上感受到了它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真实情感;关心他人和尊重规则的人,同样会赢得应有的尊严。
      2005年,省委宣传处在探索宣传工作运行机制方面推出了事后值得称道的三项举措,在组织参与民进中央举办的“回眸60年——多党合作知识有奖征答”中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但在年底民进中央的专项工作考核中,由于当年考核办法的一些变化,我们无缘进入先进单位之列。当我们在网上看到表彰决定时,三位同志都有点茫然。但在中午时分,当我接到苟主委在会议结束后,来不及回宾馆就用手机打来的长达15分钟的解释、安慰、鼓励电话时,我和同事们心中的那份感动无以言表。返蓉后,她又和我为此作过交谈,鼓励我们继续探索。她认为,提高创新能力,是实现宣传工作效率最高化、效能最佳化、成果最大化的重点。她强调,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必须注重人文关怀;要强化文化传播的理念,就必须重视宣传效果;要落实面向基层的理念,就必须注意将关注点下移……现在,回过头来评估那一年宣传工作的状态,我认为借用“翻坎”一词比较恰当。没有2004年11月全省专干培训会上形成的一致共识,没有2005年全省专兼职干部的共同努力,也许四川民进宣传工作“吃老本”的周期还会延长一些时段。现在,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我仍然会回味那个电话、那次谈话给予我的精神鼓励和工作点拨……
前段时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认识了新会员郝玉海。刚交谈一会,质朴的玉海就多次表示“加入民进,意味着我从自然人走向政党人,今后只有努力作一名好会员,才对得起组织的关心和阿姨的关怀。”在他几次表示类似话语后,出于工作的敏感,我向他投去了询问的目光。后来,在搭他的车回机关时,他告诉我,前段时间,他爱人得了重病,必须马上手术。就在他感到非常无助的时候,他向苟阿姨打去电话。他没有想到,阿姨不仅马上到华西为他爱人联系住院手术治疗事宜,还在他爱人化疗非常痛苦之时,到医院看望。玉海还告诉我,他入川不到两年,在成都举目无亲,只所以在困难时想到向阿姨求助,是因为他总部的老总是民进会员……玉海在给我讲这些时,我看到七尺男儿的他眼圈红了几次。我能理解他的心情,因为,一个人在孤独无助时,能得到及时帮助,无疑就是“雪中送炭”!郝玉海就是在经历这些感动之后,向民进提出了入会申请。
      在“六代会”紧张筹备、换届政策也逐渐明朗之时,许多市级组织的领导纷纷打来电话,提示致敬信的内容不能太空泛,要对以苟建丽为首的离任老同志对四川民进发展、壮大作出的贡献给予中肯评价……一些同志在表达了上述意见之后,因为彼此熟悉的缘故,最后还补充一句类似“写不好是通不过的”的“威胁语”。后来,时任副主委的张雨东对致敬信也有特别叮嘱。六代会期间,当我陪同王康副主委到机场迎接民进中央领导严隽琪一行时,在短暂的寒暄之后,严主席的随行人员就提出要看致敬信,并说这是中央主要领导的交代,要对建丽同志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因为事先有所准备,所以,我将随身带去的致敬信以及形成的一些主要参考依据(包括22位同志在会内外的任职情况统计),一并交与有关同志。第二天,会中央的同志就将他们非常赞同致敬信内容的意见反馈我们。
      “六代会”结束刚刚一个月,民进中央就召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因为,两个会议都安排有四川作大会交流,加之与会同志看了我们带去的《“六代会”专刊》,得知苟建丽已不再担任主委,因此,围绕她的话题不仅在小组讨论、大会交流中多次出现,而且许嘉璐主席在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中,在提到“九年多来我们的干部里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时,还以苟建丽为例讲了一段。他在讲话中,提到了苟建丽为推动“进康合作”,在赴康定途中遇到塌方,在崎岖的山路中步行六个小时的事迹;也提到了苟建丽到基层调研,李老师突发脑溢血去世,她强忍着哀痛处理了丈夫的丧事,一天没耽误抓省委会工作的事迹……许主席还告诉与会同志,这些事迹是十年前他到四川调研,省委会和成都市委会的机关同志在座谈发言时,哭着讲的……他说,十年过去了,现在想到此事他心里仍是酸酸的……而我,写到此时,早已是泪流满面!我想,泪水中既有深深的怀念,也有触魂的感动!
      在全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结束之后,中央统战部及时举办了省级新任主委培训班,苟建丽又受邀赴京就“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讲课。这次受邀承担讲课任务的老领导,在全国只遴选了三名。联系到苟建丽任职期间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上所作的探索,我以为,这次讲课是来自中央统战部对苟建丽工作的肯定。
……
      作为领导,苟建丽以其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作风上的求真务实,为我们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的辩证关系,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踏实;作为老师,苟建丽以其踏实、低调的做人风格,教会我们远离“浮躁”、回归“心静”,并真正领悟到了“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真谛;作为朋友,苟建丽以其真诚、大度的处事之道,教会我们思考“尊重”的本质含义、体验“从善如流”的快乐,并真切体会到了在一个群体中要“得人同意”须以“与人同行”为前提的重要。我从内心非常珍惜这份“亦师亦友”的情感!因为,我始终认为,在人类的情感需求中,亲情、爱情、友情一样重要;有“三情”滋润的人生,挫折会退位,坎坷能迈过,快乐将增值!(作者阎翃,系民进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宣传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