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彭中位: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民建巴中市委常委、金佛投资集团董事长彭中位就是从艰辛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创造了青春的价值,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循着他的足迹,让我们读出了一组律动的、跳跃的音符,那是一首在逆境中扶摇奋起的欢歌,那是一首在收获中感恩社会的壮歌。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写下这样一句激励人奋斗的名言:“一切饱尝人间艰辛的人都以其经历悟出生活的真谛。”的确,民建巴中市委常委、金佛投资集团董事长彭中位就是从艰辛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创造了青春的价值,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循着他的足迹,让我们读出了一组律动的、跳跃的音符,那是一首在逆境中扶摇奋起的欢歌,那是一首在收获中感恩社会的壮歌。
      少年识愁苦  辗转拼搏路
      彭中位出生在平昌县石垭乡一个贫困山村,父亲体弱多病,家里的担子全落在了淳朴善良的母亲瘦弱的肩头。在他的记忆中,父母只吃红苕、南瓜、酸菜汤度日,很少吃过一顿米饭。他们省吃俭用,也要送孩子读书。小时候很少穿新衣服,读初中时也只有一双胶鞋,星期天在家把鞋洗干净,用柴火烤干到学校再穿,回家或上学的路上就是寒冬腊月也要赤脚行走。苦难是一所学校。穷不坠志的彭中位尽管各科成绩非常优秀,但残酷的现实,却仍然将他过早地逼进了另外一条充满荆棘,却注定更加充满考验和机遇的道路。
      过早成家后,他拜师学木匠,师傅看到他敦厚踏实,就教他做行嫁、打拌桶、装风车。出师后,他背着行头,行走在乡村院户,使他更加饱尝了农村生存的艰难。1987年,妻子病了,转到区医院住院治疗。他挨家挨户向村里人借稻谷,背到粮站去卖钱作妻子的医疗费。那是他人生中一段黑暗的日子!妻子生病,父亲去世,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使他负债5千多元。上世纪80年代后期,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几千元钱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啊!贫困中,他思量着另谋出路。那时农村开始有人做沙发,他就跑到有沙发的人家,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寻思着自己要办一个沙发厂。为了了解做沙发的工艺技术,他坐车到达县一家沙发厂观摩学习,凭着自己的灵性和慧心,办起了云台街道第一家沙发厂,干起了“大事业”。他追求质量第一,高新聘请技术高、能吃苦、品行好的技术人员,很快,他的家具就因质量好、样式新而占领了相当大的农村市场,这成了他淘到的人生“第一桶金”。
      进军房地产是2001年的事。当时房地产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经营城市的理念才如二月春风一样被市委市政府提上议事日程。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别明显的巴中,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树立经营城市这一理念,走“城乡互动、产业兴城”的市场化经营城市的新路子。金佛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了。公司自2002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经营信用,管理风险,突出效益,服务发展”的发展宗旨,积极参与旧城改造。其中,投资上亿元开发了10万余平方米的金佛花园小区住宅,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小区文化、休闲广场、步行街和金佛主街道,打造出了江口镇的品牌性的旺盛商业圈。经过13年创业发展,公司已由原来单一的房产开发公司,建成为涉及“地产开发、资产管理、酒店经营、商贸管理、营销策划、物业服务”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大型综合性民营集团,4500平方米的“四川金佛投资集团”落成于成都市青羊区工业总部基地。
      公司先后获得“中国AAA级诚信房地产企业”、四川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奖”、四川省“房地产协会会员单位”、巴中市“创品牌优秀企业”、巴中市“开发建设先进单位”、巴中市“十年创辉煌红旗单位”、巴中市服务地方经济及外宣工作“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授予“ 四川省级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AAA级信用房地产企业”等殊荣。
      “同心”创事业 “创新”求卓越
      “企业的最大经营是经营文化,企业的最大生产是生产人才”,这是他的座右铭。彭中位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就在公司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之时,他先后带头参加了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和四川大学EMBA工商管理班等在职学习;他连续五届参加了由中国社科院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财富论坛”和“中国民营企业家峰会”。在知识经济时代,他舍得花费资金学习。走进他的办公室,书橱里是一摞摞书刊,办公桌上是一叠叠报纸,仿佛走进了一个学者的书斋。他不仅在知识的海洋里强化自己,锤炼本领,更是把培养复合人才,抢占人才高地,作为公司的最大生产和重要投资。目前,总部上下有职称的技术管理人才150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34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65人。他率先在民营企业中支持筹建所在企业的党、团、工会组织,提供经费、人员和设施保障,订阅各种党报党刊,支持其为社会发挥作用,做出奉献。
      走进金佛公司,“金佛公司赢在人和、得在同心”的文化墙尤为醒目,彭中位提出的“要把金佛集团公司办成:管理决策的策源地、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同心文化的践行者”的发展方向,最是抢人眼球,令人耳目一新。他说:“以同心文化为导向,以促进发展为平台,以员工福祉为本源,这是金佛集团要成功迈入先进民企行列,走进品牌发展新时代的三大根本性任务。”就这样,公司一直以“同心文化”为指导,始终秉承“创新理念”,引领企业度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进程,赢得了广泛的社会美誉度,逐步树立起成熟的、负责任的民营企业集团的形象。
      黑格尔说过:“雕塑是诗歌,建筑是散文”。建筑作为凝固的艺术,它是房地产商“创新+智慧+诚信”创作的作品,也是“同心”文化架构的篇章。
      他颇为得意也最为难忘的作品是金佛花园小区旧城改造工程。这被其他开发商认为是不赚钱的“鸡肋”项目,是旧城改造中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02年初,平昌县旧城改造刚刚开始,一些拆迁户由于观念保守和自身利益等原因,产生了严重的对抗情绪,拆迁安置成了旧城改造中的“拦路虎”。然而他却满怀一腔热情和诚心,亲自登门做工作,谈条件,签合同,并逐户专门安排车辆为拆迁户搬家。拆迁前人们不理解他,骂他只图自己赚钱;拆迁后人们夸他能干事、会干事,不简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一番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啃下了金佛片区拆迁安置这块“硬骨头”。然而,一个难题攻破,又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政府要求,在已实施的规划方案中,在小区内开挖一条主街道,以提升整个城市功能,解决日益拥挤的交通状况。这意味着不仅已建的工程全部作废,而且还要新增土石方开挖量32万方,新增加投资成本3000多万元。面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两难选择,公司展开了激烈争论。“企业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而应更加注重为社会做贡献,更加注重与政府同心同行。”彭中位一锤定音。他就是这样,宁可亏损让利或者照别人的话说是“吃亏”,也要站在全局和政府的高度,站高望远,讲付出,做贡献。由于他的“吃亏让步”,使从新平街到新车站多了金佛主街道和商业步行街,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
      十年来,公司在巴中境内先后成功开发的项目有“金佛.花园小区”、“金佛广场”、“金佛.望江名都”、金豪酒店、金宝新区、金宝大桥、驷马水乡乡村旅游环线等项目。他从不说自己公司困难多大,也不说企业怎么难办难经营,他宁肯打掉牙齿往肚里吞。无论是修建平昌市政工程伯坚广场中,还是正在修建重点市政工程金宝大桥;无论是捐献修建佛头山文化公园,还是投资五六亿修建回报率几近为零的驷马乡村旅游环线,他总是不顾市场、不顾环境而逆向思维,逆“天”而为。彭中位傻帽吗?白痴吗?不!他是鹰!他注重的不是一己私利,不是公司自己,而是社会效益,而是政府民心,而是利国利民!他正如生长在沙漠中的芨芨草、仙人掌,顽强地生存并不断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同心思想”的濡染和支撑。
      就这样,金佛集团以“五个坚持”,成功地践行了“同心文化”的工作实践。即:坚持把贯彻“同心文化”融入集团化和市场化视野,与战略制定和目标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把贯彻“同心文化”融入业务工作,与完成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坚持把贯彻“同心文化”融入集团日常管理,与整体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坚持把贯彻“同心文化”融入集团班子建设,同企业党建群团思想工作和员工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把贯彻“同心文化”融入企业形象塑造,同企业责任紧密结合。金佛一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活动,将“光彩精神”和“责任意识”融入“同心文化”,从而构建起金佛“志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公司形象,这就是金佛集团“赢在人和、贵在同心”的源泉所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心文化凝聚了人心,同心文化彰显了魅力,同心文化正将金佛集团推向了更高的起点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正积极投身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事业之中,金佛投资集团正在演奏最美最新的华章!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百善孝为先。如果你到了彭中位的老家,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村干部,提起他都会说他是位大孝子:孝父母、友兄弟、睦亲友、惠民生。他日常生活开销节俭,也不铺张,但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感恩社会、还“孝”民生却慷慨大方,一掷千金。
      作为农民出身的民营企业家,彭中位“孝”及乡邻和贫困家庭。他深知,是党的富民政策和各级的扶助才使他由一个农民成为“最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并在党的培养下,成为民建市委委员,巴中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常委,县第七、八届政协委员,先后获得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授予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巴中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巴中十年创辉煌”劳动模范,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评选的“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金佛公司也因此得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成为颇具知名度的投资企业。
      他身兼数职,在不同的角色中他都全力以赴,“孝”及组织,回报民生。身为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他把提案看得非常重要,常常为提出有质量的提案而深入调研,竭尽心力,四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力求每个提案都能反映群众的心声,提出有见地的意见。近年来,他所撰写的提案大多被有关部门采纳,并被列为督办和重点提案;作为非公经济人士和县工商联副会长,积极参加市、县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组织的各种活动,踊跃参加各种学习培训,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带头慷慨解囊,为社会奉献爱心。
      金佛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上交税金近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吸纳下岗职工和退伍军人1000余人,累计解决就业岗位5万多个。彭中位说,财富来源于社会,回馈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长期以来,金佛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彰显民营企业家“光彩精神”,先后捐资2000万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扶贫济困、感恩社会公益活动。其中,组织和带头捐赠10万元资助汶川地震;捐助20余万元支持2005年达县、宣汉洪灾;捐助40余万元先后两次支持巴中和平昌地震灾区;捐助10余万元支持巴中“7.6”洪灾;捐助近20万元支持平昌“9.18”特大洪灾;捐助240余万元建设柳林村和南马村村道路工程;捐助60余万元修建柳林小学,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捐助40万元支持偏远乡村解决饮水难;捐助10余万元为县环卫人员配制衣服;捐助120多万元恢复重建唐代佛文化遗址,捐助1000万元新建2处宗教文化旅游场所。金佛公司先后获得巴中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特别贡献奖”和“光彩企业”称号。
      石垭乡柳林小学一直使用的是上世纪中叶修建的土墙房教室,由于条件差,三年级以上学生都要到六七公里以外的乡中心校去读。2008年,在公司运转最为困难的时候,他却突发奇想:决定投资捐建一所新学校,以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难。他说:“公司再困难,学生们却等不起啊!”今天,如果来到金佛集团捐资修建的柳林小学,定会见到一幢现代化的宽敞明亮的校舍出现在眼前。汶川大地震后,为保证工程质量,彭中位曾多次修改图纸,亲临施工现场指导工人施工,这个学校的建成极大地方便四五个村的学生就近入学,减少中心校大班额的压力。
      古人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而彭中位正是抱着这种“大爱无疆、大爱无声”的愿望去这样做的,他追求的不仅是事业的卓越,人生的辉煌,而且还追求奉献社会,奉献真爱,同心同行,同心同向。
(李宁 李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