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何兴平:大爱的天空飘来五色云彩

他叫何兴平,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达州市政协常委,系达州市兴萍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20年多来,他情系社会,默默无私奉献,展现出了自己的无私大爱和情操。他为此先后荣获了达州市首届慈善之星、达州市优秀政协委员、四川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等无数个殊荣。

——记民建全国优秀会员、四川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何兴平

何兴平(右二)到达州市聋哑学校捐助校服

      在漫长而短暂的的人生长河之中,有一种情感是无法用金钱和数字来衡量的,它像清新的空气,淡淡的流水,温暖的阳光,时时触动着人们的心灵。从民建达州市委采访归来,一位民建会员的高尚情操和他做出的那一件一件让人感动的实事,使记者的内心久久地难以平静。
      他叫何兴平,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达州市政协常委,系达州市兴萍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20年多来,他情系社会,默默无私奉献,展现出了自己的无私大爱和情操。他为此先后荣获了达州市首届慈善之星、达州市优秀政协委员、四川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等无数个殊荣。
      这一个个殊荣,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一面面锦旗是党和人民对他大爱无私的肯定,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他这些年来的真情付出。
                                                            让伤残不再无奈,真情就是人间最温暖的阳光
      或许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就,仅仅是他经营才能的一种体现,但是如果一个人具备了无私奉献社会的大爱情操,展现给我们的却他的道德风范。同样,我们看待一个人,也不能仅仅看从他的事业有多么的辉煌,担任的职务有多大,社会地位有多高,而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心中是否有这样一种情系社会的大爱情怀,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种真心为民的道德情操,因为具备了这些因素,它就会让疾苦不再无奈、让困难也不再无助,也就会让眼泪变成欢笑。本文要讲述的何兴平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当面对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我很平凡,只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这话说得真好!何兴平就是这样一个和他说出的话一样平平凡凡的人!一个默默奉献生命翠绿的人!
      人间自有真情在,奉献社会一片爱。家住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的残疾人王继海、袁芳夫妇,说到这些年来何兴平对他们一家人的帮助,感激之情于溢于言表。今年42岁的王继海,在五岁那年因伤致残,无法向正常人一样从事体力活。随着年龄一天天的长大,他的生存和工作问题成为了家中老人的一块心病,愁云布满了父母的脸上。
      就在这时,得知情况的何兴平,主动伸出了温暖的手,也由此改变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农村残疾青年人的命运。何兴平首先将王继海请到自己开办的兴萍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免费让他学习裁剪和缝纫技术,并负担起他的生活费,经常主动与他谈心,鼓励他战胜伤残的信心。当恢复了自信心的王继海全面掌握了裁剪和缝纫技能后,何兴平便将他安置到自己经营的这个以生产职业装、工装、少数民族服装和校服为主的经营企业工作。如今,已在公司工作了18年的王继海已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
      何兴平对王继海的真情关心还不仅仅如此。为了解决王继海的婚事,他四处拜托朋友为王继海说亲,在相亲时每次都亲自开车搭上腿脚残疾的王继海前往,并向女方介绍王继海聪明能干,能自食其力的一件件事情,最终让美丽的姑娘袁芳走近了王继海的生活。结婚那天,何兴平带上公司的员工,专程来到女方家,热热闹闹地为这对新婚夫妇操办了婚礼。成家立业的夫妻俩,现在生有一对儿女,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在大爱的天空下享受着人生的幸福。
                                                          让苦涩不再心酸,真情就能托起未来的希望
      今年中秋节,何兴平的手机里,收到了一条来自上海的特别短信“何叔叔:您好!新学期刚开始,你放心,我在学校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感谢你这些年来一如继往的资助,我们家人都非常感激你,我将来也要象你一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发来短信的,是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学生潘茜。看着这条朴实而简短的短信,何兴平的眼眶再次被湿润了,一种满足和幸福感涌上了心头。
      那是4年前的冬天,一封通过当地学校转来的求助信,摆在了何兴平的桌案上,让他了解到了家住偏远山区达县堡子镇的潘茜的家的情况,这名孩子家境十分贫困,父亲因为有病已伤失了劳动力,几乎常年卧病在床,靠母亲一人支撑的家庭,连养家糊口都十分的艰难。懂事的潘茜,为了节省一点钱供父亲看病,每天只能在学校吃一顿饭,营养不良的孩子,面黄饥瘦。了解情况后,何兴平当即决定承担这个孩子今后上学的一切费用。
      在何兴平的资助下,潘茜得以继续完成学业。一诺重千斤,何兴平从此兑现着这一诺言。几年下来,在他的全力资助下,潘茜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这些年来,每到新学期开始,何兴平总是提早把孩子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准备好,交给孩子,并吩咐其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达州市盘石乡的谭晶,在上小学一年级时,离异父母就外出未归,一直靠年迈的爷爷、婆婆在家种田度日。后来年老的爷爷年因年事已高不能干活了,家中的生活举步维艰,根本不能供孩子上学。得知这一情况后,何兴平开始了长达近10年的帮助,每年春节前夕,他都驾车十多公里,将吃的、穿的和学费送到家里。从小学2年级开始捐助这名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她在达县职业中学学习。8年下来,一共给予她和她家中的捐助就多达3.5万元。
      真情感于天,真情动于地,当写到这里的时候,笔者已感受到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芳香从远方飘来,一缕缕情怀如春天般的鲜花在眼前开放。
                                                       让困难不再无助,真情就能溶化封冻的寒冰
      真情是那流淌的清泉,让人品尝到的是一股淡淡的甘甜。达州市聋哑学校是面向聋哑残障人的专业学校,自1999年以来,何兴平已连续15年向该校捐赠校服共计1600套,折价13万元。
      每到新学期开学,及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达州市聋哑学校的操场上都会出现感人的一幕场景。何兴平总是按照学校花名册提供的人员名单,亲手将崭新的校服一套一套地亲手发放给这些聋哑残障孩子的手中。他对学校的老师这样说:这些孩子虽然在身体遭受了残障,成为了一种不幸,但是,我们要用自己的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一份温暖和真情。
      为了能与这些聋哑残障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何兴平还在空闲之时,向聋哑学校的老师学习起手语来,慢慢地也能通过手语简单地与孩子们开心地说笑和交谈。
      何心平就是这样一个把真情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把真心用于扶残助残的人,他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让受助人收获了更多甜蜜和微笑,收获了沉甸甸的希望与梦想。
      正如人们评价的那样,或许何兴平开公司、办企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自己能拥有多少财产,而是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这些年来,他经营的制衣公司不仅免费为聋哑学校的学生、下岗职工、残疾人、特困人员长期免费进行缝纫技术培训,而且还尽最大努力地将这些人安置在自己的企业工作。20年来,先后有500多人通过他的企业学会了缝纫技能,拥有了一技之长,安置就业人员多达630人次。把为国家分忧、为政府解难用在了自己的行动上。
                                                   让责任成为一种动力,真情为民的提案才如此有分量
      何兴平的贡献被社会所认可,各种荣誉和鲜花纷至沓来,先后荣获的达州市、四川省和全国的各种先进奖励多达30余次,已连续多届被推荐为达州市、和达州市通川区的政协委员,并多次当选为市、区的政协常委。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他把这一职务看成是自己身上的一种责任,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参政议政上发挥好一个政协委员的应有作用。
      达州市老城区城市道路狭窄,交通堵塞十分严重,老百姓反映强烈。针对这一状况,他多次找公安、交通等部门了解情况,注重收集各方信息。最后,在通川区政协和达州市政协的全委会上,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关于在主城区的道路交通口修建行人过街天桥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区、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如今,达州市的多处城区路口的行人过街天桥,都已全部修建完成,正发挥着良好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力度的加大和城市空间的不断扩展,城郊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也日趋突出,为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何兴平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再次在政协会上写出了《关于做好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安置的建议》的提案,在他的呼吁下,这一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和解决,而且这一提案还被评为达州市通川区政协的优秀提案。
                                                  放飞心中的梦想,让生命绽放出炽热的阳光
      大爱无私,真情永远。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未的何兴平,从1990年开办起一个工艺服装厂,企业经过发展逐渐壮大,成长为兴萍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相对于国内的大型企业而言,这个公司不仅是企业规模、还是资产,还仅仅是一个小微企业。
      但这20多年来,就他个人热心公益,和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而言,却实实在在让人刮目相看,这不仅仅体现在时间的长度上,20年的无私奉献情怀让人心生敬意;而且在一笔笔捐助的数额和所涉及到的类别上更是让人感动。虽然这些数据是枯燥的,但是那用真情放飞的人间无私大爱,却让他的人生绽放着炽热的阳光。这些年来,他先后向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希望小学、通川区民族小学、通川区覃家沟小学和达州市聋哑学校等10多所学校和贫困生捐赠校服总金额多达22.5万元。还为本地孤儿院和民建老会员、“9.5”洪灾、“8.5”洪灾捐助棉被500床,捐助衣物300件。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灾难发生时,他都慷慨解囊相助,捐款金额共计3.5万元。
      诚然,数据是枯燥的,但是,这些数据却犹如生命的律动,把一颗温暖的爱心呈现在世人面前。对何兴平个人而言,他无私奉献社会的事例还有很多,实难一一列举。 20年来,何兴平尽自己最大力量全身心投入到捐资助学、扶残助残等社会公益行动之中。或许他捐助的财物在一些人的眼中还算不了多少,但是他这种持之以恒的无私大爱情怀,滴水穿石的善举,却实实在在地影响、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这条扶弱解难的公德之道。这对于我们当前正在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尤显重要。
      何兴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一个把无私的大爱奉献给社会、为爱的天空装点出五色云彩的人,他用自已的行动默默地树立、诠释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胡庭权  黄绚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