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巴山男儿的统战情怀——记四川宣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轩

古老的巴人故里,如今的气都之心,宣汉这座川东北小城,像一颗珍珠,镶嵌在巴蜀河畔。2013年,宣汉县委统战部历史性地突破获得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奖时,这颗巴山明珠更加闪亮,更加耀眼。当累累硕果使这个川东北小城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人们也记住了一个人,那就是宣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轩。

      编者按:近日,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基层统战干部风采录栏目刊登了我省宣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轩的先进事迹材料,现本网予以转载。

刘正轩(左2)到帮扶村——红岭乡豆城村看望慰问特困户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古老的巴人故里,如今的气都之心,宣汉这座川东北小城,像一颗珍珠,镶嵌在巴蜀河畔。2013年,宣汉县委统战部历史性地突破获得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奖时,这颗巴山明珠更加闪亮,更加耀眼。当累累硕果使这个川东北小城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人们也记住了一个人,那就是宣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刘正轩。


      主动作为 书写统战新篇章
      2011年底,刘正轩从县国资办主任调任县委统战部部长。他上任时,宣汉统战基础差、范围广、任务重。为及时全面了解基层统战工作情况,他迅速进入角色,带领统战部的同志先后深入乡镇、县级部门和100多家非公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慰问了200多位统战成员,与统战成员面对面拉家常、心贴心交朋友,耐心细致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感受到了刘部长是一位能吃苦、肯干事、有魄力、敢担当的统战部长。
      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广寻良方的基础上,结合宣汉实际,刘正轩高站位谋划全县统战工作的新定位、新理念和新目标。把主动作为、善于担当、参政议政、攻坚破难作为统战工作的破题。提出了“宣汉统工作,要在全市当尖兵,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国有声音”的响亮口号。
      目标已定,唯有实干加巧干,有为才有位。为寻求统一战线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他积极争取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把宣汉统战工作现状、主要困难和发展瓶颈和调研走访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成条,专题向县委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同时提出了建议方案供县委决策,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顺利推动统战工作开展。近几年来,宣汉县实施了“三三工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其经验和做法在全省全面推广;谱写的《宣汉统战之歌》属全省首创,在宣汉统战人中传唱;2013年刘正轩应邀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举办的首届“干部大讲堂”,专题介绍了宣汉统战工作经验和做法,得到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崔保华的肯定。宣汉县第十二届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把统战工作当作亮点工作写入了党代会报告……这些都倾注了刘正轩的心血。
      通过刘正轩的主动作为,不懈努力,创新破难,宣汉县委统战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全省县级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优秀成果奖,特别是探索实践的“非公有制企业和政府部门‘双向评价’机制”荣获了2013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书写了宣汉统战史上的辉煌篇章。

      心系群众 倾情帮扶惠民生
      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处理好错综复杂的问题,就要具备做好特殊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家住七里乡民主村七社的向贤科,是一位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三十多年来因不满意政府未解决他享受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定补问题,多次进京赴蓉上访,是当地出了名的“老上访户”,很多统战部的同志都做过他的工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遭到了老人的谩骂。统战部的一些老同志听说向贤科又来找刘部长解决问题,连忙劝刘正轩说:您上任不久,不了解他的情况,向贤科的问题很麻烦,还是先“躲一躲”为好,最好让信访局去处理。
      刘正轩听后,笑了笑说:“统战部要老是躲着统战成员,那统战工作还怎么做?越是麻烦的问题越是要尽快解决,敢于担当才是我们统战干部的风格”。他亲自将86岁高龄、说话口齿都不很清楚的向贤科老人接到办公室,一边耐心认真的听老人讲述,一边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对老人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核实。经过多次调查了解,沟通交流,刘正轩很快心中有了数,他知道老人反映的定补问题按政策规定不能享受,所以他拿出相关证明材料给老人耐心讲政策,同时表示,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子女又不在身边,家庭比较贫困,医药费欠帐大,统战部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给老人落实低保,修缮危房,并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资金。他对老人说,“我们统战部也会派人经常来看望您,您认为这样处理满不满意”。向老一阵沉思后说“这个处理方案我满意,不再上访了,不会再来给刘部长找麻烦了。感谢刘部长解决了我三十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
      心系群众的刘正轩想到,和向贤科一样有着实际困难的人还很多。为了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的统战成员和困难群众实际问题,他在全县统一战线内组织开展“院坝认亲” 和“结对子”活动,进行对口联系帮扶,还建立了遇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红白喜事必访“四必访”机制。每年拿出工作经费慰问统战成员。主动捐资帮助塔河乡一社无房户向以楼在原址上建起了二层小楼房,资助向以楼的儿子圆了大学梦。2014年2月18日,父子俩高高兴兴来到县委统战部,给刘正轩送了一面“扶贫济困,为民解难”锦旗。
      像这样惠民生、解民忧的例子很多。刘正轩始终把优秀当作习惯,把完美作为标准,真情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年来,他多方协调近100万元资金,为红岭乡豆城村、七里乡新芽村和民主村新建了村级统战活动室;协调30万元资金,整治维修豆城村小,改善了办学条件,维修加固了樊哙镇水田村办公室。发动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捐资,在洋烈新村新建了一所爱心幼儿园。组织协调县台办、外侨办、民宗局开展多项惠民活动。


      出谋划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舟共济,先要“请君上船”。近年来,他在统战系统大力实施“金点子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聪明才智,积极为宣汉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两年来,统战成员对涉及宣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献策达300多条,其中很多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统战成员提出的依托洋烈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和交通便利的条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打造好“川东第一村”、宣汉中学后门口的小街实行单行道通行、宣汉中学校园拆墙透绿、将县城滨河路提档升级、修建景观拦河坝等建议已变成现实。目前,洋烈新村已成为宣汉的名片,达州的亮点;宣汉中学后门口的小街已实行单行道通行,进一步保障了该路段的交通畅通、行人安全;宣汉中学校园拆墙透绿后,广大群众也能欣赏到美丽的校园景色;漂亮的景观拦河坝已竣工使用,为县城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贴心服务 深受社会各界称道
      为助推老百姓增收致富,刘正轩始终没有停下服务三农的脚步。
      2014年3月18日,刘正轩带领“党外科技专家服务团”,奔赴大成镇石柱村为当地农民果树剪枝疏花。在果农王泽的眼中,“党外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专家是村里的“常客”,他们经常前来为果树“把脉问诊”,积极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近年来,刘正轩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开展“同心帮扶,服务三农”活动,组织全县优秀党外农技、畜牧技术等专家,组成10个“党外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全县15个乡镇58个村,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把脉问诊万亩果园,解决技术难题250余个,3.5万名群众受益。
      刘正轩任县委统战部长以来,从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入手抓统战工作,以联谊交友方式做非公经济人士工作,非公经济人士都称他是企业的“贴心人”。
      “刘部长主动帮我协调土地,联系果苗,请专家解决种植技术难题,真情贴心服务,让我很感动。”这是引资企业—成都曾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兵的肺腑之言。
      不管是企业家的小事、琐事,还是企业发展中的大事、难事,刘正轩都要亲自过问。并经常深入企业当面谈、实地访,广泛收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主动与金融部门联系,举行银企座谈会,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与电力部门对接,协商非公企业用电难;多次与国土部门会商非公企业用地办手续困难问题。同时,还积极争取和协调县上每年解决工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非公企业发展,将政策帮扶送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心坎上。
      结草衔环,饮水思源。在帮助非公企业发展的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踊跃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活动,近两年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共为各项公益事业捐资3000多万元。把宣汉的非公经济发展带到了一个全新更高的层面,真正实现非公经济大突破,大发展。
      巍峨的大巴山,清秀的州河水,成就了刘正轩重情重义、血性阳刚的巴人品格。而那一颗热爱统战工作,勇当统战标兵,争为宣汉统战增辉的统战情怀,成为他不懈追求的强劲动力。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县域全局发展,他又带领着宣汉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勇担使命,迈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