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马克星

曾因身体原因主动请辞科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星,怀着为山村群众干点实事的想法,在55岁之时又主动请缨,从市委统战部来到落卜镇红星村,老马立即投入到不用扬鞭自奋蹄、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火热事业中。

老马奋蹄勇当先

-----记泸州市统战部干部、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第一书记”马克星

2015年7月,泸州市级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联系扶贫村担任“第一书记”。曾因身体原因主动请辞科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星,怀着为山村群众干点实事的想法,在55岁之时又主动请缨,成为市级机关选派出的年龄最大的“第一书记”。从市委统战部来到落卜镇红星村,老马立即投入到不用扬鞭自奋蹄、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火热事业中。

做知心人——走进群众心里

老马背着行囊来到红星村,心里尽管有准备,还是起了不小的波澜。红星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601户2409人,贫困户就有128户,贫困人口477人,耕地面积1170.1亩,可灌溉面积为500亩,人蓄饮用水相当困难。老马一时的兴奋少了,感到的是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

到村里的第一天晚上,老马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古创业多艰难,成功路上无弱者。不管有多少艰难困苦,只要能改善村里的状态,都要知难而上、主动作为。”当了二十几年统战干部的老马,把调查研究、凝心聚力放在了工作的第一位。

作为选派的第一书记,老马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到村里干部群众的看法。他从城市里来,但特别能和村民一起“土”,坚持吃在村里住在村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融入到农村的生活。他积极调整心态,迅速进入角色,努力用“洋思路”转变大家的“土观念”,从正会风开始讲规矩,很快把村“两委”成员拧成干事创业的一股绳儿。他与老党员座谈征求意见,召开党员大会请大家谈对党建工作的建议,走访村里的能人听取对脱贫致富的看法,到群众家里拉家常解困难。村里128户贫困户,他走访到了每一户,收集民生诉求40余条。村里谁有困难需要帮助、哪家问题急需解决,老马都摸得一清二楚,记在本子上,刻在心里头。他一路走访群众,一路宣讲党的政策,把群众的联系电话记录下来,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群众,在群众中架起了一座温暖的心桥。

破解难题——理顺群众心绪

众志成城,方能攻坚破难。老马带领村两委成员,顺应群众的期盼,着力解决村里多年的难题。

红星村4社有一片204.9亩的集体山林,按照政策应划分给本社社员管理,但经历了几届村班子一直都没法分下去,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经过广泛走访,老马了解到集体山林不好分下去,是因为村社里原来的老干部认为栽种山林时出力多,各人就占了一大块,与干部关系好的也划一些,群众意见很大。每次提出划分山林,村社老干部就暗地里使绊子,有的还想为自己开走了户籍的亲属划一份。他请教镇上林业站干部,逐一走访村社老干部宣传政策、讲明道理,召集社员代表开会说明情况、征求意见。今年9月,村里邀请镇林业站干部到场指导,召开4社社员大会,以户为单位对照航拍图抓阄确定林地位置,按照户籍人口均分林地管理权,最终获得了全体社员的认可。

村里群众有到后山镇赶场的习惯,但朝后山镇方向走只有一条“断头土路”,走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公路不通,村里到后山镇要绕着山梁走7公里多山路,修通“断头路”,村里到后山镇只有不到2公里。修路是村里群众多年期盼的事,但这个工程要40多万元。老马召集村两委成员商议,决定采取村民自己集资一部分、向上争取一部分、向社会募捐一部分的方式,整合资源力量“啃硬骨头”。经过分工,村两委人员分成三个组,一个组负责组织修路和动员群众集资,一个组联系在外成功人士募捐,一个组负责向上协调争取。老马多方联系协调,努力向市财政局、市民宗局以及县上和镇上争取支持。现在公路修建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明年村里的群众就可以在硬化的公路上乘车去后山镇了。

发展产业——干在群众心上

帮扶群众脱贫致富,关键要帮在基础扶在产业。红星村属半山区,又是原大树硫铁矿区,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群众又愿意发展的产业,成了老马工作的重中之重。

抢抓机遇,村里的产业发展才能先人一步,快人一着。经过认真调查,了解群众需求,对接上级政策,请教专业人士,村里研究决定近期种植油菜,长远发展核桃、油茶。说干就干,老马跑县上、镇上,主动联系企业,通过“企业+农户”的形式,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组织发动群众。种植油菜周期短,大家看得见效益,群众积极性比较高,村里一下就种植了300多亩。

利用退耕还林政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核桃、油茶,是目前县上大力倡导的。种苗款由龙头企业垫付50%,基地投产后二年内在林农或专业合作社的核桃、茶果销售款中收回,另外50%由县政府按以奖代补的形式对造林农户给予补助。有的群众认为种植核桃、油茶要3年才见效,经济效益不好;有的群众担心种植后补助款兑不了现,收益会打折。村民之间流传的疑虑心理,打击着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老马通过召开村社干部会、村民大会,宣传发展核桃、油茶产业的经济价值和意义,增强干部群众种植核桃、油茶的信心和决心。但有少数农户对种植核桃、油茶仍不放心,老马将动员这部分群众的工作分配到村干部人头,实行包干负责“打硬仗”。村干部们深入农家户,耐心细致地讲政策,把种植核桃、油茶与种植其他零星作物的好处和收益作对比,打消大家的顾虑。现在村里已完成初步规划,将利用退耕换林政策种植核桃500亩、油茶500亩。

助学济困——暖在群众心口

关心群众,就要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读不起书,看不起病,是贫困群众最心焦的事。

今年,红星村的孩子谭扬和喻小燕,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当全村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贫困的谭扬和喻小燕两家人却为学费发起了愁。老马了解到情况后,召集村两委成员商议,一边发动大家捐款,一边想争取扶持的办法。由于两名学生都是在县外上高中毕业考上的大学,无法在叙永县本地获得栋梁工程助学款。老马收集两名学生的有关资料,跑到市栋梁工程办公室协调,使两名学生分别获得栋梁工程助学金5000元,帮助缓解了家庭的困难。谭扬和喻小燕获得帮助后激动地说:“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村里的几个“老病患”,也是老马的心头肉。他常在“老病患们”的家里进出,关心生活情况,除通过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费用外,又积极为他们争取医疗大病救助政策。一社村民肖正先(女),身体有残疾,家里十分贫困。今年她又患脑溢血,在医疗保险报销外,自己还需要负担很大一部分费用。老马多次到镇民政办反映情况,联系协调民政救助款帮助她解决了356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再年轻的马克星,正以一名共产党员滚烫的赤子之情,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担当重任、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