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点点滴滴汇成爱的大河——访“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

听他们讲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故事,他们的心得感悟,他们眼中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们对下一步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期待。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同时,我国志愿服务组织在总体上还存在着数量不足、能力不强、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明确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为确保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7月14日,我们在康定访谈了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们,听他们讲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故事,他们的心得感悟,他们眼中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们对下一步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期待。

访谈人物:赵国庆,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委委员、巡视员,老西藏和十八军的后代,生在西藏、长在西藏,2011年开始受邀作为志愿者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医疗公益活动。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的缘起和经历。

赵国庆:大概在2010年下半年,我的先生安七一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认识了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涛和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郑红兵,得知步长制药集团面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做一个叫共铸中国心的医疗服务活动。这个活动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步长集团当时组织一些医生志愿者参加救灾,了解到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对医疗服务非常迫切,首都广大医务工作者也有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对愿望,于是决定把当时仅用于救灾的活动常态化,先后于2009年和2010年共铸中国心活动走进宁夏、内蒙古。我先生当时在中央统战部七局工作,主要负责联系西藏和四省藏区,就建议共铸中国心活动走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纳入中央统战部的“同心工程”。2011年正好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他们就商量叫“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服务活动,2011年到西藏。当时我是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又是生在西藏、长在西藏、从西藏走出来的,对西藏方方面面比较熟悉,于是受邀作为志愿者负责整个活动与西藏当地相关部门的协调。在西藏的服务过程中,我和“同心共铸中国心”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此后他们到其他藏区也一直邀请我参加。2012年以后又先后走进了青海玉树、黄南、海南、海北等州,走进了甘肃甘南州,云南迪庆州和四川阿坝州,今年走进了甘孜州。

7月13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前往康定看望慰问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的专家、志愿者。

问:您如何看待“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的意义?

赵国庆:“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发展九年来,特别是走进藏区六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非常顺利地、而且是越走越好地走到了今天。这个活动的意义,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去体现:

第一个方面,体现了民族团结精神的发扬光大。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加强民族团结上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民族事业的发展、在民族地区的发展上面,制定了很多政策,投入了很多资金,我们民族地区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西藏和其他四省藏区由于自然的、历史的、地理的以及社会的因素,发展水平和祖国内地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确实有明显的短板。到了藏区,当我们的医疗专家为群众治病,有的专家还给困难群众捐钱,听到老百姓一连串的道谢声,看到他们依依不舍的身影,我感到首都的医疗专家、企业家、还有志愿者们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在藏族群众心底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毛主席曾经说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何尝不是一个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播种机和宣传队呢?作为一个志愿者,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成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维护民族团结中,我们怎么去发挥作用?我觉得“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活动的参与是一个直接的体现。内地的专家以及志愿者们,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活动深入到基层,了解了当地的老百姓,看到我们非常纯朴的藏族同胞,他们那种真诚,那种热情,他们在艰苦的环境和自然条件下,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尊重,这种真诚也感动了专家和志愿者们,这是一种相互的,一种双赢,更多地加深了民族团结。这个活动也体现了我们的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爱,这是一种大爱。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在康定市人民医院为医务人员上培训课

第二个方面,体现了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我是老西藏的后代,我的父亲是1951年作为北京的专家去支援西藏建设,是走路进藏的,我的公公婆婆是十八军的医生,我的母亲是四川甘孜藏族,也是随十八军进藏的,我们夫妻都是十八军的后代。十八军在和平解放西藏时,一路走一路帮助贫苦群众,给老百姓看病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的藏族同胞就是通过十八军广大指战员的帮助认识了解放军,认识了共产党,认同了和平解放西藏。这种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的精神就是十八军开创的光荣传统。我作为老西藏的后代,还有我们所有的志愿者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十八军的这种精神,这种民族大团结的精神是必须传承下去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们的行动体现了老西藏精神和十八军精神这种光荣传统的继承。

第三个方面,“同心共铸中国心”体现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到2020年,我们西藏和其他四省藏区要和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如何脱贫的问题,这就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精准扶贫。在“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中,我们筛查先心病儿童,把这些孩子们带到北京去免费手术,手术以后再把他们送回来。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由于缺医少药,由于经济的落后,一个孩子的生病有可能让一个家庭致贫,我们救助了一个孩子就救助了一个家庭,这从小来讲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大来讲是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关心西藏和四省藏区、全国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让西藏和四省藏区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在“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中,广大的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深入到乡村,深入到千千万万的藏族同胞中间,通过医疗服务和帮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精准扶贫的要求。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就像“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名字一样,我们每个志愿者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为实现各民族人民的中国梦贡献了一份力量。

“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深入康定、道孚、雅江等10个县市广泛开展义诊巡诊、爱心捐助、健康讲座等活动

问:近日,中央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和发展社会志愿组织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鼓励广大公务员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您如何理解这一要求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赵国庆:正像中央八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社会志愿组织的意见》这个文件讲的,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组织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确实在快速地发展,在我身边也感受到有许多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家希望加入到志愿者的服务队伍,他们热情非常高,心情非常迫切。但是在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动中,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进程中,有些问题是依然存在的,机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以及志愿服务组织的监督不到位,还有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有限等等。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我觉得这个《意见》是太重要、太及时、太有意义了,它从总体要求、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深化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组织领导这五个方面,明确了组织志愿者服务的要求,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我学习了这个《意见》,觉得它的意义非常重要、非常深远。《意见》谈到了鼓励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民生和公共服务机构开门接纳志愿者,形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合力,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覆盖。而且特别强调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鼓励广大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众人物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作出表率。据我了解,以往许多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的人,其中不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他们都是利用假期自己参加活动的,他们中许多人不敢向单位报告参加这项活动,因为单位没有依据批准,提出来会让领导很为难。这样就会有一个风险,万一在活动过程中出了交通事故,单位依据什么来对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伤了具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的心。《意见》出台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从此可以理直气壮地参加活动了,单位批准也有依据了,这无疑给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吹响了集结号。其实,这次我出来的时候,我的工作也是非常繁忙的,分管的部门也多,但是我们的一把手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支持我参与了这次活动。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的一名志愿者,应该说这个《意见》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我参加活动的信念和信心。

问:请您结合“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谈一下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如何在社会志愿组织和社会志愿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

赵国庆:我觉得公务员、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对推动我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带动和引领作用。公务员、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仅体现了一种爱心,一种奉献精神,更重要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之所以能和群众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就在于我们能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就在于我们能走进群众,能更多地去了解群众、更多地为老百姓服务,这是我们宗旨的体现。在“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活动中,步长制药集团每年投入了很大的财力、精力、人力、物力,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和企业的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是活动的骨干。参加医疗服务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克服家庭困难,牺牲了自己的暑期休假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去为社会献爱心,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们中间有医院的领导,有著名专家,更多的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正是他们从活动的策划筹备到组织实施,积极主动地、勤奋忘我地、默默无闻地工作,才使活动坚持了9年,从一开始活动不到100人,发展到每次活动报名的有近万人,今年参加的有1000多人,由此可见带头作用多么重要。

问:请您从一名志愿者的角度谈一下对下一步“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的期望。

赵国庆:“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离不开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委统战部,甘孜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广大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以及众多爱心人士和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作为这个活动的一个志愿者,我希望“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从我们一路走来的活动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开拓创新,将我们这个活动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特别要结合中央八部门出台的《关于支持和发展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不断提升活动的组织能力,让我们这个活动更加规范,牢固树立志愿服务的项目意识、品牌意识和战略谋划,提高项目运作以及宣传推动的能力,使我们“同心共铸中国心”成为一个常青藤的公益品牌活动。同时我也希望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卫计委的进一步指导和帮助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帮助下,使“同心共铸中国心”的活动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真正实现我们的价值,为我们的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采访人物:薛艳斌,青年志愿者,步长制药集团职员,与“同心共铸中国心”一路走来,见证了活动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问:您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付出很多,请谈谈这个活动是如何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

薛艳斌: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从共铸中国心的雏形诞生开始,就已经参与进这个项目了,血液里都流着“同心共铸中国心”相关的内容,经过这九年的历程,我们觉得收获很多,感受也比较深。走进藏区之后,你会发现你洗涤了自己的心灵,我们称之为洗心之旅,我们愿意把活动做的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实用,更加让藏族同胞们、农牧民们受惠。走进藏区之后,接触了农牧民,觉得自己应该把这份爱加以发扬光大,当你看到农牧民那种期盼的眼神,当你看到他们看完病向医生双手合十说扎西德勒好门巴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觉得真的没有白付出,这个事情经过你的努力让更多的农牧民同胞受益。

对我们来说,首先要照顾好医务志愿者,只有这些医务志愿者才能为老百姓祛除病痛。我们作为一个桥梁,一个先锋队,一个补给队,一个后勤服务队,我们要把桥搭好,把路铺好,路铺得越长,医生走得越远,走得越深入。我们打前站的这些志愿者就像侦察兵一样,我们前边摸得多深入,后面的部队才能走得多深入,我们才能为藏区最偏远的、医疗条件最差的地方提供帮助。

作为一个志愿者,当你看到老百姓看完病那种感恩,那种解决病痛之后的快乐,你是欣喜的,你是幸福的;当因为你个人能力不够或者努力不够,造成一些老百姓没看上病或者没看好,没享受到首都医生带来的服务,你会愧疚,你会自责,你会反思;有些时候当你碰到一些事情你是无能为力的,你改变不了的,通过你的努力可能也是无济于事的,你心里那种煎熬就很强烈。

我们这个活动这么多年一路走过来,很多爱心人士、志愿者、企业家、医疗专家,包括当地的党委政府,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点点滴滴,最后汇成一条爱的大河。希望这个活动越做越有价值,越走越远,能够深受老百姓喜爱,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作为志愿者也会更加努力,希望这个事情做得更加完美。

采访人物:郑红兵,中共党员,步长制药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总指挥,“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主要的发起者、创建者、组织者之一。

问:你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的组织者,见证了这个活动一路走来从小到大的过程,请谈一下你的感悟和期待。

郑红兵: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和40位首都医疗专家进入灾区,在废墟上发起了这个活动。活动走到今天,我们从形式和内容上慢慢就壮大起来,在学科上,我们最早以心脑血管为主,现在十七个学科都在加强;在参与的人员上,社会志愿者也在加入进来,不再单单是医生,一些企业家、一些社会志愿者包括一些艺术家,也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了。

这个活动能走到今天,我感觉最主要的是用心做事情,发心比较善,发心为老少边穷地区做点事情,这个平台才会越做越大。后来中央统战部把这个项目纳入同心工程,国家卫计委把他它为卫生口最好的一个扶贫项目,国务院侨办也把它作为团结世界华人的一个重要的平台,说明这个活动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没有做虚。这个活动走进西藏时,中央统战部给批了两个专列,那时所有的志愿者大家都处于一种感动,我们这个民间活动,国家为什么这么重视。我们一路走来感受到只要你好好去做事情,国家也好人民也好,尤其是我们比较贫穷落后地方的老百姓,确实是发自内心地认可你的,这个公益活动也所以在健康领域引起了这么高的关注。

中国公益目前走到今天,大家都很清楚,应该说是很不科学、很不成熟,不是我们不想做好,是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晚。对“同心共铸中国心”的未来,我有两点期待:一是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平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社会的公益的新路子,这是我最大的期待。第二个期待,我们是围绕着健康在做事情,如何去丰富健康这两个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健康中国的理念,我们想围绕着健康这个概念,结合我们公益的平台,把健康概念做得更丰富一些,一方面继续利用我们专家资源的优势,把这个公益活动做好,另一方面健康扶贫不单单是身体方面的,还要通过正能量宣传,维护心理方面的健康,尽可能多地把健康概念更深入地、更丰富地去落地。

藏区这几年走过来,“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的活动应该是最好的,这一次参与的医务志愿者的人数是最多的,参与的专家的级别是最高的,这一次的项目是量身定做的,虽然有一些项目还没有深入下去,我们简单地签了一个意向,但是我们逐步会做下去。从总体设计来看,从科学性、深入性以及精准性来看,这一次是历来最丰富多彩的,比如“四个一工程”、318诊室、莲花会诊、健康学院等量身定做的项目,通过这些抓手真正实现我们在健康领域的扶贫。

采访人物:刘淑琴,65岁,中共党员,退休职工,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执行副总指挥,已经连续9年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服务活动。

问: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持你做了这么多年的志愿者?

刘淑琴:这个活动从起源到今年已经是第9年了,这9年我一直是参与了,在活动中,我所尽的力气就是保障后勤,参与活动的人数从过去的40多人到现在上千人,后勤的工作量确实挺大的,而我这后勤组一共不超过6个人,就这几个人承担了这么多的事儿。我喜欢这项事业,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愿意尽这份爱心,把它奉献出来。我是退休的,自己以前做行政工作,后勤管理也做过,自己感觉应该把它更好地发挥一下,把这个活动搞好。

自己每次都坚持坐大巴,一是要押着很多物资过来,车上要坐着我们的工作人员,二是为了节约费用,公益事业也要本着节约,应该是一个非常朴素的活动。每次他们都说刘老师你年龄这么大了,你不要坐大巴了你坐飞机吧,我觉得我不坐大巴,你们车到哪儿了、安全不安全、遇着什么情况了,我心里永远在那里悬着,所以我必须得跟着。这些孩子们也说了,刘老师我们一看见你在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

我自己颈椎也做过大手术,也挺难受的,有的时候也能坚持,我坚持就对大家有影响,大家看到我这精神,年轻人也就觉得不累了,我也应该严格要求我自己,我觉得年轻人能做到的,我也照样能做到,我就给你们一个榜样,让你们看看。这些年我就是这么坚持过来的,我感觉也是应该做的,这是社会责任。

我想岁数也是65了,去年我儿子得了一场大病,今年我妈摔了,老太太88了,压缩性骨折,家庭的困难再大,我能克服。我想这个活动继续搞下去,只要我身体还允许,这项工作我一定很好地进行下去,多多为社会做点事儿。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李中方; 四川新闻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