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刘应明

作为中国模糊数学之父,先生对于模糊数学及其应用的贡献是世界级的,身后极尽哀荣,已勿需我赘言。我以为先生的治学为人,最令人折服之处有二:一是专精的研究精神,二是豁达的生活态度。

怀念师者刘应明先生

戴晓雁

刘应明先生不是我的老师,又胜似我的老师。师者,不论学问深浅如何,但一有本领,就能以自己能把握得住的一点意思度与他人,使他人受益、成长,是为良师。因此,老师的学问高低固然重要,但需要有启发他人的力量才不愧为师。先生就是具有这样力量的大师。

现在要以文字来寄托我对先生的怀念,终觉一言难尽,何也?一是事情多,难说尽,二是心情乱,难说清。

作为中国模糊数学之父,先生对于模糊数学及其应用的贡献是世界级的,身后极尽哀荣,已勿需我赘言。我以为先生的治学为人,最令人折服之处有二:一是专精的研究精神,二是豁达的生活态度。

于学者而言,无论研究哪一门学问,只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终可有收获,道理非常简单,一生坚持却很难。先生的成就,却是在极艰苦的生活环境、学术环境和极差的研究条件下,长期不懈努力取得的,其中艰辛不足为外人道,而学术之乐也正在其中。其实,做任何事,能从中得到个人自觉的满意,那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快乐。在当今这个浮躁的时代,不少人在为编自己的故事,为身后故事而做事业。更有一些人,仅仅在过自己的“日子”,为自己的“日子”而无所畏惧地做事。先生做不到狡滑其工作,中庸其姿态,无论做学问还是做党派工作,总是很认真。这份认真,从不俯仰随人,有时显得过分。但每每回想,这过分,与其说是不随和,不如说是不可及。先生的这种钻研学问既专且精的精神,是可做我们的楷模的。

先生是个生龙活虎的人,有六朝人的潇洒而无六朝人的怪诞,于严肃中富有和蔼。先生也有生气的时候,也有极度烦恼痛苦的时候,在四川大学、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我都见过,但更常见到的是他的笑脸,他总是用他那独有的略带讥诮却也不失善意的微笑来看这个世界的一切。到了晚年,特别是他从党派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更喜欢爽朗的放声大笑,常常笑得合不拢嘴,真像一个孩子。我揣度只有看透一切进退去就,得失荣辱,把人事加减都置于度外,心胸坦荡的人,才能这样畅快地大笑。先生是一个老顽童,永远有一颗童心,总是那么天真、热烈,使人看到他的笑容,他的怒色,他的和蔼可亲。他永远真诚,等到他因真诚而受骗的时候,他会发怒,有时甚至雷霆万钧,这怒色,在他是永不藏起来的,如同他的微笑,一并向世人展示无遗。

先生是真正的学者,永怀一颗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的心。他对什么都感兴趣,在他才力所能及时,便竭尽全力地去钻研,哪怕是某地的一句土话,只要他发现其中有奥秘,也要追问意思及其缘起,而一矣明白,他便会像小孩那样天真、兴奋地告诉他人,不为显摆,只为分享。正因为对知识的好奇,先生的知识、学识、见识,不仅聚拢了许多人,更培养、影响、感召了许多人,而先生对于提携后生也是不遗余力。除了他众多的门下弟子不说,像我这样虽非学生而实受培养者真亦不少。自我跟随先生十五年来,各方面都受益良多,包括接触那些不应该不接触的人,读那些不应该不读的书,思考那些不应该不思考的事。先生作为九三学社的中央领导,在参政议政上反对逃避,不肯沦为花瓶,坚持议政要不屑于拾人涕唾,强调议政不能赶时髦,不能凑热闹,不能作为沽名钓誉的工具,这本不是高明的见解,却是天下滔滔中不常见到的本真。我从先生处所获教益,直接间接、有形无形,数之难尽。

先生心胸开朗,把生活当作艺术来享受,所以他的风神潇洒,他的纵横捭阖,望之如闲云野鹤般清朗雅致,而绝非穷奢极侈、耳目声色的浅薄之娱。他虽长期流连于象牙塔尖,却既能随遇而安的欣赏和享受世俗人生之形形色色,亦能对社会政治保持公道正义的流露,且总带着一股不屈的独立于世的傲气,所以生活丰富多彩,精神充实笃定,到老也不曾寂寞一分。

先生已驾鹤西归,但音容笑貌是我心中散不去的身影!谨以此薄文痛悼刘应明先生,我尊敬的师者,我的恩师!

(作者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