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我省无党派人士刘明侦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5月2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省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获此殊荣

5月2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省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获此殊荣。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国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据悉,各省级团委、青联向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推报了符合条件的92名候选个人和30个候选集体。通过专家评审会、网络公示等,最终选出28名个人和10个集体,同时决定对陈冬同志、武大靖同志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我省2人、1个集体获奖。

刘明侦,女,1990年5月出生,无党派人士,剑桥大学硕士,牛津大学博士。现任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应用化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四川省“千人计划”入选者。

开拓者·“90后”学霸引领科研潮范儿

刘明侦本科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2011年以全系第一名毕业,随后分别于剑桥大学攻读硕士、牛津大学攻读博士,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她所在的团队以新型太阳电池为研究核心,主攻以卤化物钙钛矿材料为核心的太阳器件。其具有独创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作结构、工艺制备及其材料性质等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困扰该领域向叠层电池以及工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了国际同行和专业媒体的高度评价。

2013年9月,年仅23岁的刘明侦在《自然》正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成为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之一。她在《自然》主刊上发表的这篇论文在中国第三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上,被定义为八篇经典论文之一,被认为是钙钛矿太阳电池器件技术和基本概念上的一大突破,已成为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内他引次数最高的三篇论文之一。

川渝心·毅然归国投身创新大潮

尽管在国外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心系祖国、有着深厚川渝情结的刘明侦还是在博士毕业之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并于2015年10月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工作,潜心学术。

进校之后,刘明侦高效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且依托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努力推动新型太阳能电池及相应新材料在其他光学器件的应用,促进产业化生产。

2016年3月,刘明侦凭借自己所取得的成果,入选了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同时,通过半年时间准备筹谋,她又于2016年7月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这一中心成为连接电子科技大学化学相关的优势团队与学科的纽带,使化学与材料、能源、电子等热点方向强强联合,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

摆渡人·新潮思维助力育人育才

在专注于科学研究的同时,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教师,刘明侦也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多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指导本科、硕士、博士学生完成研究项目、科研计划和毕业论文。除此之外,刘明侦多次为校内外学生开设主题分享讲座,与近千名同学进行交流,将自己的国外学习到的理念、经验与感受带到同学们身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工作之余,她还担任了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钧业班和四川省首届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班的班导师。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责任、能坚持、有担当”的人,是刘明侦对自己也是对学生的要求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