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梨园芳华》的学生们

 

年轻时,她痴迷川剧,勤学苦练,博采众长;到如今,她呕心沥血,精心授艺,无怨无悔。她就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坡川剧”第五代传承人,民进四川眉山东坡区总支会员——陈红。

变脸学习

文化名家冯其庸先生谈到中国戏曲时曾说过:“中国的戏曲如果灭亡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就灭亡了一半或者三分之一;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传统文化,这个民族也就失去了它独立存在的精神基础。然而,这样如此伟大的一门传统艺术,在当代却备受冷落,可谓到了青黄不接、无人继承的地步。作为东坡川剧的代表传承人,陈红深感责任在肩,将教授学生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一项重要工作。

变脸教学

自2017年以来,陈红带领她的师兄弟们来到眉山市第一小学,为学校的趣社团、戏剧班传授戏剧知识和基本功法。先后为学生们排演了《梨园芳华》《大江东去》等传统戏曲节目。从此,校园里就多了一批跟着她扮演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5个行当的小小戏曲迷。一个动作、一个指尖、一个眼神,孩子们在传统戏曲文化课堂上感受着川剧的魅力。为了带动孩子们爱上传统的戏曲,更好的传承川剧传统艺术精髓,今年开始,陈红老师让孩子们学习川剧变脸绝技,让他们感受川剧的魅力,提高他们对传统戏剧文化的兴趣。

教学生上脸

陈红将传统戏曲引进课堂,增进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保护和传承传统戏曲文化。但她认为,学校教育是无法取代社会传承的。戏曲的传承既要学校教育,更要社会传承,从非遗保护的角度看,戏曲传承不仅是戏曲知识、技术即如何演问题,而且是演戏意义即为何演、为何看的问题,所以,戏曲传承既需要学校教育来传承基本的共性的戏曲知识和技能,而且需要社会传承来延续个性的戏曲精髓及戏曲文化,戏曲传承的路向就在学校教育与社会传承的分工合作之中。

(周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