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真正花时间花精力为社会公益做点实事
——记2019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农工党员寒露

她用影视艺术的力量,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插上艺术之梦的翅膀;她以爱的名义,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她用影视艺术的力量,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插上艺术之梦的翅膀;她以爱的名义,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她热心公益,致力于为社会发展进步出谋划策。她就是2019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寒露。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四川省文明办联合13家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在成都举办。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社会良性运行与进步离不开榜样示范与引领,志愿者被称作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创建“影视小屋”,为莘莘学子插上翅膀

2013年10月,作为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的寒露带领第八届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一行来到了甘孜康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策划组织下,一个独具文化艺术特色的惠民品牌“影视小屋”在甘孜康定藏文中学扎根。一个小DV,在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学生手中,成了他们反映美丽家乡和多彩校园,展现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神器”。这个具有创新性的举措,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肯定和大力推广。如今,全国已建起了44所“影视小屋”,其中四川就有15所。

“我们建‘影视小屋’,不是挂个牌子就行了,而是要真正花时间花精力为孩子们做一点实事。”寒露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身体力行,把这句话落到了实际行动。寒露和她的团队始终把“影视小屋”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工作压力有多大,时间安排有多紧张,每年暑期的“影视小屋”艺术课堂总是如期在成都举办,请来的授课专家都是业内的专家“大咖”;为了帮助孩子们拍出好作品,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联系协调相关专家为孩子们做创作指导;“影视小屋”的孩子填报志愿有困难有疑惑,她耐心给予指导和帮助;“影视小屋”的孩子家庭困难支付不了艺术类院校高昂的学费,她多方联络筹集善款给予资助。“影视小屋”的孩子走进大学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她仍然不忘随时给予他们温暖关怀。

在六年的精心培育之下,四川“影视小屋”拍出了70多部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孩子们捧回了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等一个又一个奖杯,十多名“影视小屋”的孩子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

文艺助残,汇聚大爱力量关爱特校儿童

2015年1月,由寒露牵头发起的另一项文艺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展开。在寒露的积极联络下,来自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和农工党员走进了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残疾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及文艺培养需求的基础上,周周有课程,月月有安排,从音乐、舞蹈、绘画、播音主持等多个艺术门类对特校孩子进行长期、持续性的专业培养。这一扎就是四年多。在此期间,从没缺过课,累计授课600多个课时,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得到了艺术的滋养。

寒露和特校孩子同台朗诵

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寒露组织艺术工作者们去特校采风,校长在一棵樱花树下,给大家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当年特校刚刚成立,第一任校长罗蜀芳女士全力倾注特殊教育事业,为了把更多的爱留给孩子们,终身未嫁,一直与孩子们在一起。她去世后就葬在校园那颗樱花树下,每年清明,全校师生都手捧小花,祭奠老校长。采风结束之后,寒露立刻萌发了一个灵感,邀请音乐人刘灿、作家常鸣合作打造了一首文艺助残公益歌曲《樱花愿》,童声悠扬,旋律动听,感人至深。

寒露和农工党员在“六一”儿童节为特校孩子送去节日礼物

在寒露等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与培养下,高尚、吴宜璟等特校孩子参加2017中国语文朗读大赛。该项赛事全国有65万孩子参赛,特校孩子与正常孩子同台竞技,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四川赛区唯一金奖由高尚摘得,其他几位孩子们也拿下了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参加全国总决赛,孩子们又拿下了全国初中组金奖和小中组一等奖。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017广场经典诵读”大赛中,高尚、吴宜璟、刘敏睿等同学又用清晰的语言、良好的舞台表现力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2017年6月11日,特校孩子熊翎好参加江苏卫视的国内首档原创少儿民歌成长音乐真人秀《乘着歌声的翅膀》,乐观的她不仅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钢琴十级证书,还现场呈现了自己原创的歌曲,深受感动的辅导员蔡国庆则承诺要为其送上一只导盲犬来一圆她和同学们的心愿。2019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特校学生熊翎好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今年1月19日,寒露在全省“两会”上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强四川藏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大力提升藏区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作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获得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亲笔批示。这份提案对四川藏区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影响力现状进行了清晰地描述,并针对四川藏区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影响力呈减弱趋势,舆论传播阵地的力量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的问题,提出了拓展和丰富藏语方言节目,实现广播电视精准传播等四项具体措施建议。

今年6月,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由寒露一手策划发起的《主播说环保》大型环保公益行动总宣片正式发布,随后有关环保的十条短视频陆续在大小屏幕端呈现。“说环保,做环保,我发声,我行动”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种行动、一种召唤,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事业中,全民携手“说环保,做环保”。

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质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涓涓细流将汇成大海,点滴善举能聚成大爱。大爱,会相互传递,互相感染;大爱,是一朵浪花激起一层层波涛,是阳光雨露滋润万物茁壮成长。

(陈超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