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华世强,宜宾华氏菜丁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总商会副会长、市餐饮商会会长、四川烹饪协会副会长

宜宾餐饮行业,华氏菜丁香的名号家喻户晓。

它的缔造者——华世强女士,自17岁投身餐饮行业,从服务员做起,到创立宜宾餐饮知名品牌,直至成为宜宾餐饮业树起一面鲜明旗帜。此外,华世强作为市总商会副会长、市餐饮商会会长,积极履行行业带头人职责,积极配合搭建行业协会与政府之间的平台,带头示范推进餐饮行业的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做餐饮总不会饿饭

华世强从11岁开始学戏剧表演,那时的理想是成为表演艺术家。但是事与愿违,有一次她练功把脚拉伤,此后一直没有恢复。

17岁,在父母的安排下,华世强到宜宾市饮食服务公司下属的北街桃园酒家当服务员。父亲说:“做这行总不会饿饭。”那个年代,温饱就是家长对孩子最深沉的期许。

因为从小学艺术,华世强形象气质俱佳,受到公司的大力培养。从服务员做起,她当过保管、收银员,到大堂经理直到分公司经理。她性子好强,做事认真,既然选了餐饮行业,就想做点名堂出来。

1983年,中国吹起改革春风,各行各业都感受到经济形势的变化。那年华世强带着30多名职工集体承包了上北街“白菜香”酒家。虽说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受到体制约束,经营确实很困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调动不起积极性,干多干少一个样,做不做你都得给那么多工资”。

诚信一定有回报

1985年,华世强因为一些原因决定自己开餐馆。她在忠孝街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门面,而此时,她身怀六甲。她的愿望是尽快挣够一千元,才有钱去医院把孩子生下来。

因为没有钱,她挺着大肚子,骑着自行车去工地上跟熟人要点散水泥,一点点拖回来,自己抹地面,打灶头。她还骑着自行车去河边买真正的河鱼,不为别的,只为“给人家说是河鱼,就一定要是真的河鱼”。

一个孕妇艰难支撑着一家店,买米买菜、上灶掌勺、端盘子收钱。有一次,在制卤汁的时候,滚烫的油溅到她的肚子上,烫起一串燎泡。她骑车去医院,刺破水泡包扎一下,然后赶紧回来上灶掌勺。没时间感慨,没时间伤怀,食客还在等着,能怎么办呢?庆幸的是,生意出奇的好。好些人听说她的事,给她起了个外号叫“餐饮界的阿信”。靠着女人的坚韧和刻苦,华世强的事业一点一点起步。

也许是过去太久,说起这段经历华世强并没有过多的伤感。这段经历留给她的是,诚信一定有回报。

机遇来时展身手

命运总是青睐努力的人。1987年,市饮食公司属下有一个酒家,因经营不善、长期亏损面临倒闭。许是看到华世强自己开餐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老东家想让她来承包经营。

经过一番考虑,华世强将这个酒家承包下来,成为宜宾经营酒家的第一人。她把酒家命名为“大鹏酒家”,带着差点就要失业的职工们开始了又一轮创业,也走出了宜宾餐饮行业改革的第一步。

在华世强的带领下,曾经濒临倒闭的酒家恢复了生机,生意日渐红火。宜宾市总工会的领导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对她的经营管理赞誉有加。

1990年,市总工会聘任华世强为“龙凤祥”酒楼总经理,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承包责任制,直管“龙凤祥”酒楼、工会招待所以及卡拉OK厅,为总工会做好后勤工作。

华世强将“龙凤祥”酒楼搞得有声有色,当年“龙凤祥”的名声大涨,重大的接待几乎都安排在“龙凤祥”酒楼。华世强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表彰奖励。

自主创业菜丁香

在“龙凤祥”酒楼工作7年后,为了给儿子给家庭更多的时间,华世强选择了离开。

不过,她不是那种无所事事也能安心的人。半年后,她成立了宜宾市仕强实业有限公司,在南岸开了一家酒楼,这就是“菜丁香”。菜丁香从开业起,生意一直都很好。

菜丁香在宜宾知名度越来越高,2001年,华世强将宜宾市仕强实业有限公司更名为宜宾菜丁香餐饮有限公司,并上报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华氏菜丁香”商标。2007年,公司成功注册“华氏菜丁香”商标。

今天的华氏菜丁香,不仅是宜宾市的优秀民营企业,还是名小吃、名店,品牌在宜宾餐饮界响当当。华世强再也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她身边有一群忠实的伙伴,跟随她一起奋斗了二三十年。

经历风雨更坚强

今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餐饮业遭到重创,华世强的两家店也不例外。每年春节前后,是餐饮行业的黄金高峰期,但是今年泡汤了。华世强说,2、3月份她的经济损失大概有60多万元。

因疫情影响,往日的宾客满座变得门可罗雀。任何困难面前,灵活变通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华世强开展了送工作餐外卖业务,她的目的并非为了赚钱。

“说实话,我们的食材都是新鲜采购,比快餐店的成本高多了,毛利很低。我开展这项业务,是为了让员工有事做。员工停工久了没有收入,他们心里很慌,一家人总要吃饭。”华世强说,员工听说可以开工,高兴得很,只要有事做他们就心里踏实。大家都很卖命,对公司很有归属感。为了这些信任她的员工,她必须硬撑着,先把员工的基本生活保住。

菜丁香的工作餐外卖业务还可以,一天要送200多盒,最高峰一天达到300多盒。有时忙不过来,华世强还开着奔驰送外卖,员工开玩笑说这盒饭成本太高了。

菜丁香作为首批可以堂食的餐饮店,已经恢复了营业。但是疫情的影响还没有过去,现在每天只有两三桌,三四桌,经营收入根本不足以维持成本。但是,华世强还是坚持开店,为了员工,为了老顾客,这是一份责任和信念。

此次疫情过后,餐饮行业一定会迎来一轮洗牌,从另一个方面看,或许对许多“危机中坚守、危机下成长”的企业,也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那些在灾难中越挫越勇的企业都成了强者。

华世强相信,勤快的餐饮人一定会渡过难关,餐饮行业未来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扛过去,就是另一番天地。

热心公益事业

华世强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从创业之初到现在,华世强多年来一直坚持到福利院看望孤儿;汶川大地震之后,她带领员工去献血捐款,还资助贫困大学生。

“我现在富裕起来了,但作为一名非公有制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要带动身边更多人富裕,要坚持不懈做慈善,这样才是对社会作贡献,才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她说。

(宜宾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