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人物名片:张斌,男,1977年11月生,四川邛崃人, 2012年8月年加入民盟,民盟邛崃市总支盟员。邛崃市政协委员、四川致高(邛崃)律师事务所主任。

工作出色的律师

“请把您的诉求写清楚一些,具体金额是多少。”走进四川省邛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民盟邛崃市总支盟员、邛崃市政协委员、四川致高(邛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刚帮助群众填写完法律援助的材料,他认真检查后,把材料封装好,这才接受了我们的访谈。

“四川省第八届、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协会理事,两次获成都市优秀律师、邛崃市人民调解工作‘专家’、邛崃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张斌履历我们早已熟知,当我们再次提及时,这位1977年出生的青年律师却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律师是我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是最基本的要求。”

对于“普法先进个人”这个称号,张斌则认为,这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鞭策。让他有如此感触的,正是一件由他担任辩护律师的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该市天台山镇两位村民为牟利,私自倒卖了一颗“路边的老桢楠树”,从中获利,被查获。最终,涉案人受到法律制裁。

“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就是广大农村地区法治意识还比较淡薄,我们这些‘普法宣传者’还任重道远。”回顾案情,张斌一脸沉重。

参政议政的能手

如何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意识?张斌向我们透露,他找到了一条高效快捷的渠道。

2012年张斌加入民盟,2017年张斌成为邛崃市政协委员。

“来政协以前,我认为,政协委员就是一个荣誉,来开开会,说几句就完事儿了。”回忆起当时对政协工作的肤浅认识,张斌有些不好意思。

但是,第一年的履职经历就让张斌有了颠覆性的认识,“没想到,政协的调研、协商活动如此扎实,各相关单位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张斌积极参与到政协的各项活动中。

2018年1月,他根据自己在法律援助方面的工作经验,撰写了《关于健全我市法律援助体系,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建议》,这一提案立即得到了各方面重视,并作为A类提案进行办理。

“比如这个设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的服务窗口,就是市司法局在办理提案时,专门设置的。”指着自己工作的柜台,张斌说,像这样的标准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乡镇(街道)、部队、监狱等地还有14处,自愿参与到法律援助的律师也增加到了60名。

如今,邛崃市许多街道、村(居)院落挂起了“12348”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公示牌;普法宣传队也走进田间地头,宣传覆盖面更加广泛。

“这些改变,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愿意帮助他们的律师就在身边。”谈起自己提案引起的变化,张斌很自豪。

2019年3月,张斌的提案被邛崃市政协评选为2018年度优秀提案。张斌本人也成邛崃市政协智库成员,在更广阔的空间中发挥专业优势。

近两年张斌撰写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更多的是站在法律的“肩膀”上来思考和建言。他在助推邛茶产业健康发展时建议,“应适当做一些普法宣传来提升企业家们的法律意识”;在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建议中,他认为,许多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缺失或不符合相关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应予以纠正。

今年邛崃市政协全会期间,张斌撰写的“关于提高我市四轮电动车管理、管控制度的建议”再次作为A类提案进行办理。

“看到自己的建议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我由衷地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张斌说,在履职过程中,他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增强‘四种能力’,践行‘履职为民’,努力让法律的光辉照亮每个角落。”

(韩冬 郭建 王小菊 李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