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在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县,雪山、冰川、河流、草原、森林,串成了高原地区独有的风景线,陶冶着无数人们的心灵。在这里,还有另外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一群来自成都金堂的援藏工作者。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他们暂别家人朋友,接力扎根藏区,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努力奋斗。

这群援藏干部中,来自金堂县中医院的急诊科医生何中良,是金堂县第五批援藏干部中唯一的医务人员。作为一名援藏医生,何中良深知,自己的职责与生命健康相连。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他的工作生活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他的辛苦也将让众多被疾病困扰的家庭重燃希望。

一腔热血 奔赴理塘援藏

“县委组织部选派第五批援藏干部支援甘孜州理塘县,那边条件非常艰苦,医疗条件极度落后,急需急诊和骨科专业医疗技术支持,如有意愿请到党办报名。”即便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何中良还是清楚的记得收到援藏报名通知的场景。那是 2018年8月31日下午,当时,他正在急诊科一线接诊,看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何中良大学本科学的就是中西医骨伤专业,再加上近两年急诊工作经验,这个通知仿佛就是为他量身定做,他心中涌出一鼓激情,即刻回复:“我要报名,我适合藏区工作,藏区也需要我。”

其实这次报名并非心血来潮,早在两个月多前,何中良就曾报名援彝,但未能成行,他一直心存遗憾,就想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次报名。平时喜欢看纪录片的何中良,早就被藏区的淳朴所吸引,而更让他牵挂的,是藏区落后的医疗条件,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到藏区去,尽力改善藏区医疗环境。

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何中良来说,做出援藏两年的决定,不容易。虽然报了名,但他却觉得对不起家人:此时的他,妻子刚刚怀孕不久, 6岁的大女儿刚入小学,父亲半年多前因车祸现在还在疗养。考虑到何中良的实际情况,组织建议他再好好考虑考虑。但作为一名医生,何中良觉得,能够援藏参与救治是他的荣耀,也是自己的梦想,他也向妻子保证,一定会平安回来。得到妻子和孩子的支持后,何中良带着对妻儿的愧疚,便踏上了援藏的征程。

竭力尽责 难忘牧民声声感谢

高原反应,这是进藏的必经一关,对于需要高强度工作的援藏医生来说,身体上的不适更是一道坎儿。2018年10月12日,何中良随大部队启程,开始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没想到初到高原的第一天,高原环境就给他狠狠“上了一课”,经过两天600余公里的车程,翻越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雪山,从400余米的成都平原到达4014米的理塘县城,新鲜劲还未过,高反等挑战便随之而来。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让何中良非常痛苦,特别是在夜晚降临的时候,心慌,呼吸困难,头昏头胀,颅内压急剧升高,头痛欲裂,翻来覆去整夜无法入睡,血氧饱和度最低降至78。面对身体的不是,何中良没有退缩,“我如果现在就被这点困难打倒了,怎么能完成援藏使命……”经过一周的调整后,何中良逐渐适应了高原恶劣的环境,并投身到援藏工作中。

到理塘后,何中良按照组织的安排,挂任理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一职,主要负责全院医疗质量管理等工作。在得知2018年的医院创等达标失败后,他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在医院管理、病历质控和药事管理等方面,结合理塘县医院特殊情况加强整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县人民医院在病历书写、临床诊疗及规范用药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在2019年9月的医院等级创建检查工作中,他负责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助力理塘县人民医院成功通过“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

理塘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受气候等因素和日常生活习惯影响,‘风湿性关节炎’是当地的常见病,但限于医疗条件,当地百姓就医难、用药难。泽仁贡巴是当地的一名牧民,年龄大,常年受困于该疾病,已经发展为双膝关节严重肿胀变形,疼痛剧烈,无法行走,何中良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采用针灸理疗法,对患者进行穴位调理和康复锻炼,结果疗效相当理想,两个疗程后,该病人已能生活自理。

他时常结合自身的医疗知识,向当地医务人员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向藏区牧民讲授中医的好处,介绍针灸理疗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顽症”的显著疗效,让当地农牧民群众了解中医,康复的藏区农牧民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乡里乡亲,一传十,十传百,不久,前来针灸康复治疗的农牧民群众络绎不绝,尽管语言不互通,但每一名藏族患者都对何中良等金堂援藏医生报以极大的信任,看完病后,都会作揖以表达深深的谢意。

何中良说,每次看到病人康复走出医院,他都有一种特殊的成就感,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意义非凡。

刚下高原便上一线 援藏医生请战防“疫”

2020年春节,回到金堂休假的何中良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还来不及陪伴许久不见的家人,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他多次主动对接理塘县疫情防控工作,得知因疫情管控需要暂不能回帮扶单位工作,于是他投入到原单位工作岗位上。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到该院工作强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发热门诊工作,连续工作近20个日日夜夜,筛查发热及疑似病人100余例,确保了此后该院医护人员及普通患者无一例感染。此后他主动与家隔离人,直到接到返岗通知的那天,也没能好好的陪陪家人。提及家庭,何中良觉得自己有太多的愧疚,谈到工作,他常挂在嘴边是“救人是本能”,“顾不了那么多……”

“都说援藏是一种情怀,但我觉得医疗援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何中良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藏区贫困人口脱贫的关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藏区扶贫攻坚和医疗卫生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作为健康扶贫人,我深知医疗援藏任重道远,不仅仅是治几个病人、做几台手术那么简单,而是要把医疗技术留在藏区才是关键,我立志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医院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变‘输血’为‘造血’,为提升藏区卫生医疗水平,实现藏区的医疗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为啥执意做援藏医生?何中良说,“选择了援藏就是选择的寂寞和坚强,选择了援藏就是选择了奉献和壮美。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理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援藏使命,不负自己曾来过。”

(金堂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