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茂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何有信,政协第十五届茂县委员会委员,现任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牵头成立茂县沟口乡花椒协会到成立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作为新时期茂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何有信一直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为如何保护好“茂县花椒”这块金字招牌,引领茂县众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无私奉献着自己青春和热血。

积极创办协会,实现抱团发展

茂县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十分适宜花椒种植,其中以“大红袍”为代表的茂县花椒以籽大、色美、味鲜,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但在2005年前,茂县花椒全靠椒农自产自销,遇上收购商垄断价格、晾晒花椒天气不好等因素,再加上人工采摘费,茂县花椒常常是丰收不增收,如何将茂县花椒种植户团结在一起,扩大种植规、提高花椒品质实现抱团发展,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不断提高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何有信勤思善作,他请专家、勤学习,整天泡在花椒地里研究花椒种植改良技术,有空便带着种植户外出考察取经,他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相关政策。2005年,在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何有信的辛勤付出下,何有信带领花椒种植大户成立了茂县沟口乡花椒协会。协会将种植散户凝聚到一起,为下步扩大种植、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决发展难题,提高种椒人种植热情

协会成立之初,何有信便将“向种植户提供农用物资、免费提供农技培训和提供花椒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协会立会之本。他自筹资金,邀请农林专家为椒农开展花椒树种植、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全方面培训,免费发放花椒种植手册,将产品从田间管理到加工直至销售等全过程结合起来,确保“茂县花椒”的品牌质量。协会成立当年,便统一了花椒的品牌、包装,并以平均每公斤高于市价6元向社员收购花椒。当年,318户社员仅花椒收入平均就增收了900元,也带动了周边农户5000余户受益。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茂县花椒的采摘、晾晒都遇上了困难。何有信便把自己的家变成了“沟口乡花椒协会免费接待站”,并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申请花椒抢收项目资金70余万元,购买花椒烘干机66台,晒花椒专用防水雨布1200床,免费发放给全县2400余户椒农,为花椒抢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协会成立后为椒农解决了种植技术、物资短缺、销售渠道狭窄等难题,让种植户减少后顾之忧,提高了大家的种植热情。

发展壮大,带动地方经济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茂县交通基本中断,为进一步扩大茂县花椒种植销售渠道,何有信冒着生命危险,自己开车从松潘绕道到成都,再赶到上海,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家乐福(中国)区上海总部请求援助,得知必须成立合作社后,才能建立合作关系,何有信只得原途返回茂县,几经周折, 2008年8月5日,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由何有信担任理事长,亲自主抓合作社销售推广工作。合作社成立后,在资金困难、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向椒农现金收购花椒50余吨,由他亲自带队用4辆货车载着合作社和种椒人的希望,冒着余震与飞石的危险,将花椒运出了茂县发往家乐福全国25个大城市95个门店销售,销售额达300万元。后来,有人问及那次难忘的运输经历时,何有信淡淡地说,“作为理事长,这件事是我应该做的,是我份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提起的”。

在何有信和合作社的努力下,2009年3月茂县花椒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取得“茂县花椒”的地理标志保护,使得茂县花椒的知名度与品牌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经多年打拼,何有信和他的团队成功将茂县花椒销售到家乐福中国区30多个城市200多家门店以及红旗连锁1200家门店,也与国内多家餐饮集团等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2014年底,茂县4吨“六月红”花椒通过国际200多项质量、指标的检测,终于从香港出发抵达法国巴黎。在新派法餐里,茂县花椒作为调味品,不论菜式是甜是咸都运用得很广泛,一路倍受追捧。近5年,茂县花椒销往国外累计突破50吨,除了作为食品佐料,茂县花椒也被用来提炼精油、用于香水中的微配料。经提炼过的精油在韩国、日本等地卖到极高的价格。现在,茂县花椒逐渐走出国门,在国外赢得的一定销售市场。

合作社现有社员813户,覆盖全县11个镇,注册资金100万元,建成了5个绿色食品种植基地,规模超1.58万亩,年产干花椒能力750吨,花椒油年生产能力1000吨也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2019年,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非社员椒农人均纯收入9500元;合作社坚持每年按社员交易额(量)进行二次返利,2018年合作社给社员的二次返利额度15万元,2019年返利额度20万元。如今,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引领的茂县花椒已经建立起了从基地生产,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的良性产业链条。茂县花椒总面积达5万亩,其中挂果老椒园3万余亩,新发展栽培幼树1万余亩;花椒零售价从2008年30元/斤涨到了2018年100元/斤,全县年产量增至200万斤,年产值超过2亿,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发展花椒产业已成为了助力全县产业振兴的重要手段。

郑重承诺,彰显新阶人士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何有信被选为“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专家团成员,负责阿坝州花椒种植县的技术培训,被拟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现在,合作社已是一家集花椒精选、仓储,花椒油、花椒粉加工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随着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椒农们的收入逐年增加,面对荣誉,何有信没有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他深知,现在合作社要发展,必须靠科技建设基地、用良心生产食品、靠诚信开拓市场,要用真情感恩社会,他带领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创新,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何有信说,“我本身就是一个农民,我晓得农村的艰难辛苦,带少数几个人富了不是最终目的,我要不断壮大合作社发展,带动更多的人都走上致富道路,那才是值得高兴的事”,这就是一个新阶人士的庄严承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新阶人的责任与担当。

(阿坝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