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高县非公经济人士吴开强,高县悠然柠檬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村民心中的“柠檬哥”,座右铭:让耕者有尊严、让食者得健康,企业精神:“柠”负青春、不负“檬”想,企业愿景:让宜宾柠檬走向世界。

走过沧桑,释放初心

他来自宜宾市高县沙河镇的一个小山村——牟家村,从小村里的孩子需要走十多里山路到乡里念小学,走二十多里山路到镇上念中学。因为在家种地收入太低,村里大多数青年上完中学就背上行囊离开家乡,踏上了打工生涯,有的出去几年,逢年过节回来看看,有的出去几十年都没有再见过,慢慢的村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而他的命运和村里大部分青年一样,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踏入了打工生涯。

16岁到24岁,九年他辗转福建、贵州、深圳、合肥、郑州等地,各种经历冷暖自知,从一个月几百元到月薪上万,后来他在郑州家具行业小有名气,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但他怀念儿时的乡村溪水,感慨身在异乡却已过中年,思念两鬓斑白父母的步伐蹒跚,埋藏在他心里多年的初心开始慢慢释放出来:要回家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让产业成为山里几代人走出大山的寄托,成为青年对未来的憧憬,成为那个留守女孩给自己来年攒的学费,成为那个破房子里小男孩给爷爷换止痛药的钱……

选择柠檬,走出困境

2014年,在朋友们的支持下,他放弃稳定的工作,成立商贸公司,开始在家种植柠檬以及销售家乡的一些特产。然而所有的一切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一年不到他投资了500多万,所有的积蓄陆续花光,但整个柠檬产业却不见起色。他沮丧、怀疑、徘徊,甚至想过撤退,但柠檬产业不仅是他个人的事业,更是乡亲们的希望,应该设法把酸柠檬变成一杯甜的柠檬汁。在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无数个彻夜难眠的夜晚,在悠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2017年柠檬产业初见成效,销量可观,慢慢走出了困境。

扩展思维,做大产业

2018年,他突然又萌生了一个想法:不仅要把家乡的柠檬卖到全国各地,更希望多年前从大山里走出去的游子们能回归家乡,共同创业建设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怀揣这个想法,他去了很多企业学习:如褚橙、丁猪、柳桃、潘苹果、安化黑茶、江小白、锤子手机、好想你大枣等。2018年7月,他的圆梦计划实施方案正式进入落地推广阶段,同时进行的还有悠然庄园酒店、养老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柠檬地标建筑等建设。未来他希望能带领更多农户脱贫致富,也希望悠然柠檬能向五粮液一样,成为宜宾的一张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解决瓶颈,共同致富

随着柠檬产量倍增,村民柠檬销路困难,有的柠檬烂在地里,当时心里冒出了一股酸水,他开始大量保价收购柠檬,但是他心里也知道,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几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销路那就太好了。他心里又开始捣鼓,经过将近大半年的筹备和市场调查分析,他发现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想吃到原生态农产品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新鲜蔬果保质周期一般在一周以内,超市买到的农产品很多都用了药物保鲜,而且有中间商赚差价,价格也很贵。于是他构思了“299元柠檬树认领活动”的疯狂计划,让悠然柠檬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柠檬,每月5-6斤新鲜柠檬,保证无打蜡无药物保鲜,从枝头到舌尖最多不超过5天,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节约广告成本,用消费者的口碑做广告,还能让消费者体验当“地主”的感觉,同时能更快带动周边农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自2017年高县悠然柠檬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共计带动村民396户14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9人),发展柠檬1300亩,其它果树500亩,创建了650余亩悠然柠檬基地,2017年解决就业人口26人,2018年解决就业人口48人,2019年解决就业人口69人。

(高县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