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向兴林,男,广汉市新联会会员,广汉市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汇智义工”的发起人,先后被评为“出彩广汉人”、四川省“雷锋式优秀志愿者”,2020年5月获得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2001年,向兴林复员回到广汉,成为当地公安局特警中队的一名辅警,2003年6月,在执行任务中不幸发生意外,颅脑严重受伤导致左侧肢体完全失去知觉。为了恢复健康,向兴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不懈地练习。从最基础的站立、抬腿、迈步开始,向兴林像婴儿一样从头学习走路。经过努力,2004年终于可以抬腿迈步了;2007年,他首次完成80公里徒步;2009年,他骑自行车完成200公里山路越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6年的坚强训练,向兴林终于逐渐恢复行动能力。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向兴林看到身边很多人投身救灾志愿服务中,深切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号召力,立志要重拾特警本色,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救死扶伤。2009年7月,向兴林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创建了广汉市第一支民间志愿者服务团队——“汇智义工”,并以此为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汇智义工”的宗旨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倡导自立自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传递社会温暖和正能量。

在向兴林的带领下,“汇智义工”带着爱出发,活跃在广汉。义工队刚成立之际,台湾遭遇莫拉克飓风自然灾害。向兴林带领团队在广汉市区开展义卖,筹集到3476元善款交到了红十字会送往了灾区。“虽然卖的东西不多,只是一些矿泉水、卫生纸等,但群众在了解情况后都纷纷慷慨解囊。“第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印象很深刻,也给我了激励。”向兴林回忆道。

2010年,向兴林带领团队助养了广汉金轮镇的一名孤儿和一名特困学生,不仅从物质上给予支持,更注重陪伴和学习辅导,渐渐地孩子从自卑沉默转变为阳光活泼,与向兴林十分亲近。2013年4月,向兴林偶然了解到广汉市金鱼镇一名姓杨的10岁男孩因患先天性脊柱侧弯压迫心脏,不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其父也因病生命垂危,家中一贫如洗,陷入绝境。向兴林和他的义工团队立即开始为这个家庭奔走求助,带小男孩到华西医院去检查,申请减免费用,主动联系广汉市残联、民政局、教育局、团委等单位为小男孩争取援助。在义工团队的努力下多个部门开展对小男孩的关爱救助。广汉市残联为小男孩办理了三级残疾评定并给予救助,广汉市民政部门提供了筹款公共账号,广汉市教育局在学校为小男孩发起捐款,广汉团市委在网络上发出爱心倡议……与此同时,向兴林和义工队的其他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小男孩筹建资金。志愿者们批发玫瑰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KTV、烧烤摊等地进行爱心义卖;同时通过多种平台广泛发布求助信息,全力争取更多的爱心帮助。经过他们四五个月的奔走,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募集到了15万余元善款,作为小男孩做手术的专项资金。

多年来,向兴林一直积极组织“汇智义工”参与社会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了玉树地震募捐、雅安地震募捐、尼泊尔地震西藏受灾地区募捐、鲁甸地震募捐等活动,募捐各类资金和物资数百万元。第一时间参与“7.11”特大洪水救援,新冠肺炎防控服务等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

疫情期间,按照党和政府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要求,向兴林组织团队成员在广汉有序开展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和发动社会捐赠,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积极参与社区的联防联控,提供应急服务,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帮助运送各种防疫物资、生活用品,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民代销数十吨农副产品……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颗两颗星,它的光芒也许微弱,但千万颗星汇聚在一起,也可以成为耀眼的银河!”向兴林带领的团队越来越庞大,从成立之时的4人发展到近700人的队伍,从一双手到现在拥有无线电中继、冲锋艇等各类应急设备,“汇智义工”队已经成为广汉市新联会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德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