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民革党员、乐山市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杨世军主动报名、积极争取,于2018年被选派到金口河区对口支援扶贫工作,挂任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自加入援彝扶贫战线以来,他始终把困难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怕累不怕苦,用坚强的意志和真情的服务态度书写了一名民革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2020年5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杨世军获得“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轻装上阵,挑起扶贫重担

2018年10月,他收拾行囊,告别父母和妻子,来到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在脱贫摘帽期间,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已习以为常,“朝八晚十”也已成为工作常态,他用心用情用力,以一颗“真心”,为顺利实现金口河区高质量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于人员紧缺,刚到乡里就挑起了住房建设的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从零开始系统学习,以最快的速度上手,迅速完成2018年63户贫困户和901户非贫困户危旧房改造、86户住房拆除新修验收工作,及时协调拨付补助资金,打造脱贫攻坚“安全屋”,完善了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环。

同时,他还承担了林丰村的包村工作。林丰村是金口河区唯一的纯彝族村,工作中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工作特别繁琐,但他克服困难,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认真协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脚踏实地了解群众诉求。经常白天忙碌处理各项日常事务,晚上就到贫困户家中入户宣传走访、交流感情,协调解决群众需求,林丰村的村民个个都认识他。为促进林丰村健康有力发展,他联系相关部门,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并牵头制定了林丰村5年规划和少数民族特色规划,完善申报素材和资料,为林丰村成功申报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添砖加瓦。

画重点,狠抓产业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协助完成投资15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为建设好茶叶产业基地,在制定方案、完成项目立项、建设、迎检、招投标等过程中,都能看到他奔走忙碌的身影,建成后又积极协调,向贫困户发放茶苗15.25万株,实现贫困户人均分红500元。今年茶叶加工厂收购鲜叶1700斤左右,制茶360斤,目前已销售茶叶120斤左右,销售均价在500元/斤左右。

勇上阵,保群众财物安全

2019年8月,受大雨影响,共安彝族乡7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最严重的象鼻村1组村民房屋均有不同程度被泥沙掩埋,且继续面临河流上端滑坡的威胁。一听到消息,杨世军立马出发,投入到防汛救灾一线,与同事、群众一起,装填沙袋,建临时防洪堤和房屋门窗挡墙,转移群众、摩托车、玉米、腊肉等生产生活物资,减少了财产损失,保障了顺利度汛安全。

共患难,坚守防疫一线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正值春节,他却连续工作二十二天没有回家。在疫情期间与村组干部一道开展防控工作,对村境内企业和农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加入流动宣传队,用移动小喇叭对偏僻的村组开展走街串巷式流动宣传,让防控知识政策家喻户晓,对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开展返乡人员回乡行程调查,对外出务工人员信息进行摸排整理,与村组干部一道在寨门卡口值班值守。

他积极争取,落实了5万元的对口扶贫资金,用于图书室改造;他联系沙湾区产业发展较好的乡镇,组织村干部前往交流学习;他通过民革乐山市委成立的乡镇“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向法律专业人才咨询,解决了村里许多疑难纠纷……

“这段扶贫时光有艰苦、有感动、有挫折、有成长,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在扶贫的岗位上,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贫困地区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回顾近两年的扶贫历程,杨世军腼腆而毅然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