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近年来,资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支持少数民族群众自主创业,以饶春梅(彝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创业致富标兵带动资阳少数民族改变传统农业模式,走出了一条现代有机农业的致富之路。

2012年,“80后”彝族姑娘饶春梅,主动放弃在昆明市延安医院的工作,为爱远嫁四川第一人口大县、中国柠檬之都、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安岳,毅然与丈夫一道,回乡开荒种地。饶春梅以她少数民族特有的质朴与真诚,大学生的知识与智慧,积极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将荒山变为果园,脱贫致富结出硕果,被评为“2019年四川省发展现代农业优秀返乡农民工”。夫妻创业甘苦与共,孝敬老人至善至诚,教育孩子以身作则,生活蒸蒸日上,家庭和美幸福,被评为“安岳县第三届最美家庭”“资阳市2016年度十佳最美家庭”。

辛勤创业开启致富之路。饶春梅辞职回乡后,失去经济来源,家中还有重病的老人和三个子女,夫妻俩商量后,决定自主创业,承包土地种起果树。当时父母不理解她的做法,左邻右舍也觉得她一个大学生,好不容易丢下锄头到城里生活,现在又回乡下当农民,这书白念了。饶春梅没有被困难和质疑吓倒,而是充分发扬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精神,在荒山上开始自己的艰辛创业之路。创业初期,夫妻俩对果树栽培技术几乎一窍不通,一边自学科学种植方法一边开垦荒山,种植脐橙,将多年积蓄都砸进果园,利用科学种植技术种植新品种脐橙,开启订单批发和自主采摘销售模式,辛勤的汗水换来硕果累累,种植后的第4年,实现年纯收入30万元,她创办的“四季红家庭农场”荣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县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县级优秀家庭农场”等荣誉。但2015年,资金断链,让这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彝族姑娘一度步入人生低谷。饶春梅天天东奔西走,向亲戚借、向银行贷都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最后,她含泪卖掉自己城里的房子,一家五口搬到乡下年久失修的瓦房里居住,丈夫为了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只身外出打工。为了节约成本,饶春梅辞掉了所有工人,这个从城里来的年轻姑娘,扛起了锄头,冒着严冬酷暑,一个人在上百亩荒山上挥洒汗水,种下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的探索和磨炼,饶春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种植经验,先后成立了安岳县纽荷尔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川省香树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脐橙种植规模发展到2000余亩,预计进入丰产期2020年年收入可达百万元。同时,饶春梅大力发展“坡上种果,林下养鸡”立体种养模式,既充分利用林下养鸡的肥料,又达到绿化荒坡的效果,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年出栏跑山鸡达5000余只,年产达值20余万元。创业过程筚路蓝缕,但饶春梅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与时俱进的智慧走上了创业成功之路,成为少数民族创业致富的典范,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收获了“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先进个人”“资阳市、安岳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市第二届巾帼创客”等荣誉称号。

民族团结共创发展之路。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饶春梅与当地村民阡陌相通、共同劳作,乡亲们的亲切友善、朴实勤劳一直感动着饶春梅,少数民族和汉族的界限隔阂早已消失,远嫁而来的她早已把观塘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乡。饶春梅常说“大家好才是真正好,能为家乡人尽一份力是我的应尽之责。“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她耐心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修通通社的水泥路,自己出资绿化村道两旁,在山坡上建起山坪塘,为村民生产提供水源,协调改善村民用电困难状况,改变了以前由于电力不足、只有到午夜才能使用打米机的局面。果园里栽种、施肥、剪枝等工作都需要人工,用工方面饶春梅都是先保障贫困户,争取让他们尽早脱贫步入小康生活。近两年来,饶春梅免费给农户提供6000余株果树苗,4000余只鸡苗,流转土地共计1130亩,发放贫困物资达27万元,并带领同村136户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7名)农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促进村民年均增收768元。从一人创业致富典标兵到民族团结互助典范,饶春梅团结和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了和衷共济、共同繁荣的民族团结之路。在观塘村,饶春梅夫妻的乐于助人人人知晓,从义务传授养鸡种果树技术,到主动调节邻里纠纷,凡是有困难的地方都能看到夫妇的身影,乡亲们提起饶春梅都赞不绝口,她被推选为安岳县镇子镇观塘村妇女主任、县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资阳市第四届人代会代表,还被评为“资阳好人”。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之路。创业成功后饶春梅并不满足眼前成果,坚持与时俱进,依托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改变销售模式,将电商销售、订单农业和农场采摘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模式相结合,开辟拓展销售市场,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窄、市场需求少的问题。她不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科学种植技术,积极探索生态型、功能性农业发展道路,多次外出取经,聘请生物活性纳米硒研发人赵福振教授为技术支持,发展绿色无公害富硒功能性农业。富硒脐橙、富硒鸡蛋、富硒柠檬、富硒沙琪玛等有机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销售渠道走出安岳、走出四川,畅销国内,供不应求,荣获第四届农村乡土人才大赛暨资阳市第三届农村乡土人才大赛银奖。

成功的路没有捷径,创业的路没有尽头。饶春梅是资阳少数民族创业的典范,也是千千万万勤劳质朴少数民族群众的缩影。资阳将以饶春梅为典型,继续发掘和支持像她一样有毅力有决心、吃苦耐劳的少数民族同胞创业发展,共同谱写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资阳市委统战部 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