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人物名片

寒露,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省直文化总支主委,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播音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注重物质脱贫的时候也不能忽略精神脱贫”,寒露在2020年四川省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四川广播电视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建议》,这是寒露多年来持续关注、持续助力民族地区精神脱贫的缩影。

策划“影视小屋”项目 精神脱贫从孩子抓起

孩子是贫困家庭的希望,他们的欢乐、自信与成功对于坚定贫困群众、贫困地区的脱贫信心至关重要。多年来,寒露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地文艺扶贫脱贫工作。由她策划的“影视小屋”项目自2013年10月在康定县藏文中学首推至今,已在全省建起了15所“影视小屋”,并在全国推广。

“真正花时间花精力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一点实事。”寒露是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她多方联络筹集善款资助孩子们的学费,不厌其烦地联系协调请来业内的专家“大咖”为孩子们授课、做创作指导。“影视小屋”的孩子走进大学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她仍然不忘随时给予他们温暖关怀。

坚持付出,必有收获,参与项目的孩子们获得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等奖项,其中10余人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6年来多,寒露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为贫困孩子播下爱的种子,插上脱贫奔康的梦想翅膀。

加强阵地建设 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作为文艺工作者,寒露深知广播电视对于贫困地区宣传党的脱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主动性的重要作用。通过总行程近2000公里的深入调研,寒露在2019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建议加强四川藏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大力提升藏区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该提案作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获得中共四川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寒露一直坚持调研下深水、去一线,用“脚步”建言。为切实了解情况,寒露同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四川电视界的多名专家学者组成调研团队,深入四川省阿坝、甘孜藏区,开展了问卷调查、群众访谈和座谈等多形式调研,调研团队结合专业优势,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该调研成果还入选由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汇编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课题成果汇编》。

激发内生动力 精神脱贫同等重要

当前,全国干部群众正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决战,特别是“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更好落实好中共中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决策,寒露结合工作实际,从专业角度认为,广播电视作为形象直观的宣传教育媒介,对“从思想上拔穷根”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

寒露和团队赴布拖、喜德、昭觉等贫困县开展了“四川广播电视助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三区三州”的贫困是由地理环境、经济基础、生活习俗等形成的综合性贫困,但激发内生动力、在精神上脱贫极端重要。提出了“切实解决本地节目传输问题,让群众看得到、听得到;均衡发展彝语节目,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尽快解决彝语频道播出许可证;完善专业人才使用机制,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等建议,呼吁加强对凉山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扶持。

本项调研成果作为2020年农工党四川省委集体提案,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等3位省领导批示。在四川省两会期间相关媒体对寒露进行了专访,调研成果被广泛报道,产生了积极影响,彰显了农工党党员在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良好形象。

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无论是参加四川省统一战线各项活动的导演、策划,还是积极提交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积极履行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职责,寒露都是一如既往的“专业+专注”,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专注、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尽其所能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