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今年40岁出头的卢祥明,曾经是一名从业16年的中学高级教师,2018年2月调到泸州市龙马潭区生态环境局工作,并加入中国致公党。2018年7月被组织部选派到凉山州普格县参加援彝扶贫驻村工作。驻村近两年,他把身子扑在脱贫攻坚的任务上,克服家庭困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定久久为功的恒心,真正为民出实招、想硬招,紧紧盯住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

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要与贫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是这样认为的,更是这样践行的。在驻村工作中,卢祥明走遍了村里的每一家每一户,深入群众中去了解村民致富项目进展情况、生活需求及困难,针对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为他们争取政策支持,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将温暖送进贫困户心中。当他得知建卡户久尔虫一家房屋电线私拉乱接严重,线路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时,便自掏腰包,重新购买电线、开关、插座进行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建卡户阿波莫日牛因患骨病不能行走,缺乏劳动力,家里还有年幼的3个孩子需要照顾,得知情况后,他把阿波莫日牛的就医检查病历传给医生朋友,委托朋友帮忙找专家诊疗。村里的贫困户说“每次看到卢老师,就觉得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产业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久史村基础条件差,产业单一,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以外出务工和养殖牛羊为主。如何通过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是萦绕在卢祥明头脑中的重要问题。为此,卢祥明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征求专家和农户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土质情况和产业环境,引进公司,通过“医药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帮助久史村发展中药材续段种植100亩。产业发展过程中,卢祥明经常走到田间地头,了解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将自己上网了解到的种植技术和农户们分享。“卢专员就是一名腿上沾泥、手上沾土、身上流汗,把双脚扎进泥土里的城里干部”种植户说。

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也在于乡村陈风陋习的改变。在久史村,当地村民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较差,为此,他大力推进“五洗四好”创建活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整治环境卫生,亲自帮助贫困户打扫厕所、院坝,转变畜禽宰杀方式。当村民对于“五洗教育”不以为然时,他能以情动人,春风化雨,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和策略,耐心细致地说服劝导。当地村民逐步改变了饮食卫生习惯,形成了农村生活新风貌。

在久史村,卢祥明是一名村民爱戴的扶贫干部,但在生活中,他是一名普通的丈夫和父亲。驻村以后,家庭的责任只能压在妻子身上。他的妻子是一名普通教师,既要教书育人,又要照顾两个正在上初三的双胞胎女儿。初三是学业上的重要转折点,其他家长正在为孩子的学业操心劳碌的时候,他可能正在田间地头忙扶贫。“既然选择了扶贫事业,就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卢祥明坚定地说。

用脚丈量乡村,用心思量民情,卢祥明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扶贫攻坚路上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致公党泸州市委 致公党龙马潭基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