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其实那个不准。看头就行,公兔的头更方正,母兔的头要小巧些。”说话的正是雷群贵,今年34岁,年纪不大,却有着12年的军旅生涯。退役前,他是一名大连某部队炮兵连班长,如今,他当起了田园家庭农场的“兔司令”。

防疫情深 机缘巧合开启养兔道路

2003年,雷贵群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12年的军营生活褪去了他的稚气,让他成为了一名上级士官,也收获了个人三等功的荣誉。2015年退役后,雷群贵加入中铁二局机勘组,担任组长,每年有着10万左右的收入。

今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雷群贵未能及时外出务工,在家的这段日子,他积极参与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每日坚持走访排查重点人员;每天都为群众代买代卖,保障大家生活物资,解决群众愁销的秧苗;深夜奔赴现场稳控途径湖北返岗人员,送往县上集中隔离点......

在亲自参与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后,雷群贵发现自己对这片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他与家人商量,打算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浇灌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

“一次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视频,说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离开四川,四川每年要吃掉3亿只兔子,平均每秒9只。养兔应该有盼头。”就这样,雷群贵开启了他的养兔道路。

苦心探寻 兔小白晋升兔专家

雷群贵虽然从小就在农村长大,但是对于养兔甚至养殖完完全全是个新手,为此,他来到自贡,在这个把兔子作为美食图腾的地方,他参观了规模化的养殖基地,拜师学艺的同时,他再一次增强了养兔的决心。养殖基地的老板告诉他,如今的兔养殖在全国都比较薄弱,但是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除了自己产出,每年还要到意大利和法国进口。

学成归来,雷群贵赶紧把自家的空地建起养兔大棚,买入300只种兔和商品兔。依据所学,种兔和商品兔分开饲养,他为每个种母兔设置了间套二房间,中间打通,用木板隔开,让母兔既能单独居住,定时给小兔哺乳,又能防止母兔哺乳频繁乳房发炎生病,也防止不慎压死幼崽。

“兔子虽然小,可是并不好伺候。”雷群贵说,“兔子能得兔瘟、肺炎、耳癣等一堆病,另外兔子特别怕热,温度稍微高一点就绝食。”为此,雷群贵买了养兔书籍,加入了许多养兔经验交流群,在学习和摸索中,他对兔子哪种病什么症状用什么药,多大打疫苗,多久消一次毒心里有谱,晋升成了兔专家。天气炎热,兔子食欲不振,除了在喂食中加入薄荷和藿香等草药、饮水中加入葡萄糖外,养殖棚里配置的吊扇还要开起通风,最热的时候需放冰块进行物理降温。

2020年4月,雷群贵的第一批商品兔出栏,专业化的养殖和精心的照料,这批商品兔从饲养到出栏的存活率达到了100%,出栏兔品相好,肉质鲜嫩紧实,上市便被一抢而空,还收获许多下一批的预订单。

政策东风 助推产业规模再升级

雷群贵除了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士。今年,高县出台了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系列政策,雷群贵的养殖场能两年内无息贷款15万元,同时他也在积极同村集体公司对接,希望与集体公司合作发展,孵化养兔产业。

“等贷款办下来,就再修建几个养殖棚,再把闲置的农地种上兔草,争取明年能实现年产出商品兔2万只,种兔1万只。”雷群贵说。

除了扩大规模,他还在探索产品加工和产业升级。只是送往宰杀点批发销售,带来的收益比较基础,他正在积极的学习兔子的烹饪技术,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想法。他的妻子承担起了质检员的任务,麻辣兔头、冷吃兔、卤兔、烟熏兔,妻子日渐圆润的身材也是雷群贵技术进步的标志。

“等技术练好了就去开一个专门卖兔的馆子,从养兔到端上餐桌都自己亲自把握,让顾客吃的安心、踏实。”这就是雷群贵的梦想。

(高县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