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80后”“阳光大男孩”“包工头”“能人”“乡贤联谊会会员”“特聘村主任”“职业经理人”……他是何小东,身份在不断更迭变化,始终不变的是那一刻不停劳作的双手和炽热淳朴的初心。

发展产业,他是认真的。带着用汗水血泪在大城市打拼出来的第一桶金,回到合江县白鹿镇水竹村种植花椒,人们都觉得他疯了,他却义无反顾。他抱着“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片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信念,带领周围群众种植花椒。何小东返乡创业3年以来,靠着自学的种养殖业技术和对市场变化独有的敏锐度,逐步从承包农民土地种植花椒到修建花椒加工作坊,再到打造花椒示范产业园,发展绿色有机产品转变。目前,何小东已经带领团队在合江县内建成花椒初加工基地、天燃气烘烤房10个,300余平米的产品展销中心1个,容量7000立方米的冻库1个。

脱贫攻坚,他是认真的。“如何让更多的群众一起发展花椒,一起脱贫致富?”是何小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经过实地调研,采取“农业公司+村集体资产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流转土地3500余亩,吸纳了附近200多名的群众就近就业,真正实现就业1人、脱贫1户。60余名群众放弃了外出打工,投入花椒产业园干着锄草、施肥、采摘等工作,成为园中的主力军,他们既有稳定的收入,又照顾了家中的老人小孩。对没有入股的农户散户,农业公司(合作社)仍然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带动他们跟着种植,保底价收购产品,带动他们增产增收致富。

新型村官,他是认真的。白鹿镇水竹村党总支书记戴桂明说:“何小东以前在外面发展的很好,回乡以后带领广大村民种植花椒,搞特色养殖,发展得非常好。所以今年我们就聘请他为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希望他更好的带领水竹村村民一起发展产业,一起实现小康。”一排排证书、一张张奖状,“特聘村主任”“职业经理人”这样一个新身份,让何小东感到肩上的担子更沉,更坚定要脚踏实地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何小东说:“我现在被聘为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感觉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我要保持不变的初心,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展。”

(合江县委统战部 胡甦、夏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