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还有两个月,我为期两年的挂职扶贫专职副书记就将到期。最近常听到有同事(既有农工党省委的,也有巴州区的)感叹,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就是两年。回首这两年,我感觉时间过得既快,像铁轨上倏忽而逝的高铁;又慢,似街道上缓缓骑行的自行车。回首这两年,是一次次需要在共享自行车、大巴、地铁、火车、出租车、公交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之间多次换乘、一般耗时6到9个小时的成都的单位、雅安雨城的家与巴中巴州住处之间的往返行程,是一次次往返于巴州区的办公室和扶贫战区(乡)正在改建道路上越野车内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是一次次到省直单位的工作汇报和帮扶对接;是一次次下乡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督导,同基层干部、贫困群众的交谈鼓劲;是一次次到扶贫企业的联系走访和解决问题;是一次次接待来巴指导帮扶战友们的工作协调和全程陪同引导;是一次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到负责街道的街头督导检查和暗访巡查;是一次次抗疫物资联系求助电话的拨打和接收安排协调.......

农工党省委机关干部到定点帮扶村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

意外的挂职

巴州区是省委安排我单位指导帮扶的国贫县。2018年初夏,省能源监管办派出的挂职巴州区扶贫专职副书记到期返回后,我单位作为4个省直指导帮扶单位之一且是牵头单位,按省委组织部要求要派一名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去巴州区接替扶贫专职副书记岗位。我春节前才结束在农工党中央帮助工作1年的北京之行,回到岗位不久,就听到了这个消息。尽管我家在距成都一百多公里外的雅安,家里有平均年龄超过83岁的3个高龄老人,常常需要关心照顾,尽管我的年龄也超过了挂职干部的一般要求,但当农工党省委主要领导告诉我单位必须派人而当时单位只有我比较合适并征求我意见时,已有思想准备的我表示克服个人困难、服从组织安排。7月中旬,我做好了家人的工作,带着“当好巴州人、说好巴州话、干好巴州事,老老实实、踏踏实实为巴州区脱贫攻坚贡献两年”的想法,开始了扶贫巴州2年之行。

农工党省委联系省医院专家到巴州区开展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众和一线扶贫干部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初到的震撼

区委分工我协助区委书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担任脱贫攻坚羊凤(乡)战区指挥长,联系该战区3个贫困村和7个非贫困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初到巴州,为尽快熟悉情况,我开始了下乡进村入户的工作调研,并感受到了一次次的震撼。

我生长于农村,曾在雅安市雨城区边远山区镇和城郊镇工作10年,也曾参加过当年的农村扶贫工作,对农村的情况和农村扶贫工作都有相当的了解。基于过去的经验,对巴州区已经开展3年多的扶贫工作成效心中有过不太乐观的预估。例如道路问题,当年雅安的行政村,除了分布在国道、省道和县道边的,基本上不通公路,农村群众出行非常困难,基层干部和群众殷切期盼村道建成。但当我走过巴州区的一个个乡镇,走进一个个村,我就被所见所闻彻底的震撼了:在海拔千米的山梁上、在高低不同的山腰间、在地处沟底的山脚下,分布着六百多个特色各异、错落有致的漂亮聚居点;无论距离城区多远,新建或加宽的4.5米硬化道路通到了每个行政村、每个聚居点;每个聚居点群众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用电、可以收看几十台的电视节目;部分聚居点还接通了天然气;中心村的服务站、村民广场宽敞大气;村村配有达标的卫生室、图书室、广播室、文化室和功能多样的“农民夜校”“晏阳初讲堂”等村民学习议事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各项技能、促进了村民自治能力提升......。巴州区广大农村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表明了脱贫攻坚战在巴州区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挂职巴州区后的第二个月,即2018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巴州区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区)序列。

作者(右)陪同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夏华祥(中)走访帮扶贫困户

接续的助力

这两年,作为省委派出的挂职扶贫专职副书记,我时刻牢记“要有效整合好省级扶贫单位力量,把各类扶贫要素合理聚合、精准发力,形成聚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的职责要求,时刻牢记我的庄严承诺。经过调研,对照中共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我发现4个省直指导帮扶单位在对巴州区脱贫攻坚指导帮扶工作中,都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单位间工作指导帮扶力度参差不齐;二是各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重村轻区”现象,即重视对定点帮扶村的帮扶,轻视对全区层面的督促、指导和帮扶。为此,我与区里相关同志一道,在认真开展工作调研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指导帮扶单位的联系沟通,尽可能将指导帮扶单位自身优势和巴州区帮扶需求结合起来,组织编制区级和村级帮扶需求项目草案,并上门到各指导帮扶单位作汇报,共同研究、完善并确定帮扶项目。同时,利用参加指导帮扶单位联席会议、接待指导帮扶单位到巴开展工作等机会,主动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双方的指导帮扶共识,推动指导帮扶工作开展方式的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这两年,4个省直指导帮扶单位主要领导都先后到巴州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对巴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4个省直指导帮扶单位实施了各具特色的区级、村级脱贫攻坚帮扶项目,指导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了帮扶方指导有力、帮扶到位,受扶方得到实惠、群众满意的目的,实现了指导帮扶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的目标。以2019年为例,农工党省委为巴州区协调争取到位500多万元的林业项目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各一个;协调到位社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小学微图书馆2个;组织开展了党支部共建、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省能源监管办协调到位项目资金3000万元,实施巴州区农(城)网改造;筹资10万元支持定点帮扶村发展200亩藤椒产业园。省骨科医院针对当地骨病多发的实际,帮助巴州区二医院建设重点专科(骨科);组织2批定点帮扶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投资近1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聚居点路灯安装;开展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义诊和消费扶贫等。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巴中市职业中学,开展了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在定点帮扶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务工等。

这两年,农工党省委还组织开展了对巴州区中药产业发展的帮扶支持,组织国家疾控中心和省医院专家到巴州区开展了对全区扶贫第一书记的健康知识培训,组织省医院到定点帮扶村为161名贫困群众、一线扶贫干部提供了免费体检和持续跟踪健康管理服务,向巴州区捐赠了抗击新冠肺炎急需的防疫物资消毒液30吨等。

作者(右)为帮扶贫困户孩子送书

感动与难忘

我深深感动于巴州区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2015-2019年的5年里,巴州区全区动员、万众一心、上下努力,打了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翻身仗,实现了全区整体全域脱贫,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到2019年底,全区11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6万户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2%降为0。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建成乡镇联网路、通聚居点道路、通村路、产业园区路共2000多公里,建成各类供水工程6136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5%以上,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所有贫困村、所有聚居点100%通宽带,农户用上安全电;建成了676个聚居点,集中安置2.9万户10.2万人,农村常驻人口聚居度达50%以上,实施了1.84万户土坯房改造,群众安全住房得到全面保障。乡乡建有标准化中心校,无一适龄儿童因贫失学;乡乡建有达标卫生院,村村建有达标卫生室,财政全额代缴贫困户基本医疗保费、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10%、大病保险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各贫困村配套建设了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室、晏阳初讲堂、农民夜校、村史馆等。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较2014年增长90%,农村群众吃穿不愁、收入稳定,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农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我深深感动于全区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全区有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334人,有党员干部 10303名结对帮扶贫困户,扶贫干部来自浙江省松阳县、四川省直单位、巴中市直单位和巴州区直单位。扶贫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干部脱皮换取群众脱贫,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有的流了血,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艰苦的历练,锻造了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

我深深感动于贫困群众的淳朴、感恩、乐观和奋进。两年里,因为工作经常来到贫困村、走进贫困户,经常从群众那里听到对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由衷称赞、对帮扶干部和基层干部超常付出的真情感激、对今后美好生活的坚信和向往,感受到群众的热情好客和感恩奋进。难忘2019年的夏天,几次到我帮扶的贫困户老张家,60多岁的罗大姐拖着虚弱的病体,非要给我们张罗自家种的西瓜吃,一边洗瓜切瓜一边说天气不好瓜结的少,专门给我们留着大的好的,其淳朴热情每次都让我感动不已。难忘我帮扶的贫困户老廖,年近七旬身体精瘦、精神矍铄,面对家中患精神病的老伴和还在读研小儿子带来的重重生活压力,他总是乐呵呵的,对在政府和政策帮扶下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信心十足,他一个人除了种满自家田地,还增种了几亩亲戚邻居撂荒的田地,家里养了猪、鸡、兔和鸽子,农闲还在周边打零工,儿子寒暑假也在打工,他常说现在老伴看病住院吃药国家报销90%以上,自己掏不了多少钱,再苦两年儿子工作后生活就会更好。我也深信老廖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我深深感动于战友们的关爱支持。忘不了挂职期间战友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忘不了挂职期间生病在巴中住院时,领导和战友们真诚的关爱、细心的照顾;更忘不了我所做的微不足道的工作,却得到了战友们的肯定和鼓励,推荐我为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两年巴州扶贫,是我工作上的宝贵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的难忘岁月。

【作者刘伦武,农工党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副书记(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