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喂,帮勇巫五,瓦吉瓦!去年您送给我的鸡苗现在都有7、8斤啦,我给您炖了一只补补身体,一定要来呀。”这位贫困户口中的“帮勇巫五”就是纳溪区援彝干部、白节中学教师周帮勇。“巫五”是彝语“大哥”的音译,三进彝区参与脱贫攻坚的周帮勇,受到了当地彝族群众的赞誉和肯定。

美丽的彝家新居

2019年3月,参加过两次援彝支教的周帮勇再次申请参与援彝,到凉山州越西县新乡乡波木村开展综合帮扶工作,与彝族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脱贫奔康。前两次到彝区都是支教,这次是驻村开展综合帮扶工作,对周帮勇来说是一项新工作,也是一个新挑战。波木村是越西县较为偏僻的村子,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57岁的周帮勇不因自己年岁较高而敷衍拖沓,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培养卫生习惯、引导教育理念,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总是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

贫困户抱着赠送的电视机往家里走

今年5月,周帮勇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帮着打扫清洁卫生时突发不适,经初步诊断是肝部囊肿,需要尽快做手术。不想耽搁太多时间的周帮勇坚持在越西县治疗,但因医疗水平有限,新乡乡党委书记熊永攀建议送回泸州进行手术。“帮勇巫五是我们的大哥,必须要保证他的生命安全,我一定把帮勇巫五安全送到车站。”波木村支部书记果基木古拍着胸脯说。

周帮勇参与波木村公路上面滑坡抢险

做完肝部囊肿切除手术后,周帮勇不顾病痛坚持返岗工作,之前已经对接好的成都欧依然公益团队捐赠活动不能因为自己而推迟。“今年是脱贫攻坚交答卷的一年,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不能撂挑子。”周帮勇始终想着为波木村尽一份力!

周帮勇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之所需

“周老师,我们到波木村村口啦!”“顺江,我和同事马上来接你,感谢你来凉山助力脱贫攻坚。”成都欧依然公益团队的刘顺江先生正在和周帮勇通电话。

6月13日,成都欧依然公益团队受周帮勇邀请,到波木村开展爱心慰问活动,为波木村77户贫困户带来了大米、食用油、洗衣机、电视机、太阳能支架等物资和慰问金共计70000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波木村贫困户已基本实现家家迁新居、户户有家电,喝自来水、用互联网,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

“还记得2006年你们刚毕业,纳溪区教育局就派遣我到会东县支教,那是我第一次到凉山。当时我作为会东县参鱼中学副校长,主抓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一年的支教经历让我深知教育在贫困地区的重要性,‘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这是脱贫攻坚战中重要的一环。”“2013年,组织考虑到我有彝区支教和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再次派我到参鱼中学担任副校长,推动‘271’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算是回到凉山老家干回老本行。加上这次帮扶波木村,已经是三次援彝咯。”捐赠活动结束后,周帮勇在现场和白节中学初2006级的学生刘顺江交流工作。

周帮勇入户为贫困户宣讲功能提升政策

周帮勇干了一辈子教书育人的工作,对贫困户的子女教育特别重视。“阿育木果子是越西二中七年级三班的学生,因其父亲早亡,家中缺乏劳动力,成为了波木村贫困户。这孩子品学兼优,但却因家庭贫穷顾虑重重,萌生退学之意。”听完周帮勇的介绍,成都欧依然公益团队欣然表示,阿育木果子上学的所有费用由他们承担,直至大学毕业。“感谢周老师和成都欧依然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卡莎莎!”卸下沉重心理负担的阿育木果子脸上露出了阳光般的灿烂笑容。

“周老师,以前您给我们上课时讲过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天您是支教扶贫三进彝区而不悔,您是我们的榜样!”学生刘顺江看着心系彝族学生、一生致力教育事业的周帮勇老师情不自禁地说。

周帮勇与村支书督查贫困户住房改建情况

为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助推波木村脱贫攻坚更上一层楼,周帮勇多方联系社会力量参与波木村扶贫工作。曾多次发动白节中学师生为波木村贫困户捐赠衣物和善款,本次成都欧依然公益团队的爱心捐赠也是周帮勇牵线搭桥的成果。

“今天我的学生说我三进彝区而不悔,回想起援彝路上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经历,确实无悔、无憾!”周帮勇送走学生后,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泸州市纳溪区委统战部 黄开芬 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