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尹强军,夹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乐山市政协委员、夹江县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夹江支社副主委。他扎根基层,一直奋斗在传染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理、健康教育、基层基本医疗、医防融合发展等领域,只为兑现心中一个承诺。

少年立志,三十载矢志不渝

1987年,年满20岁刚在县卫生防疫站参加工作的他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避免更多的人感染传染病”。当时我国传染病患病率较高,从那个时候起,他的重点工作就是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

2003年的非典疫情至今让他记忆犹新。一天中午县医院来报,一名来夹香港人员被诊断发现患有非典的症状,与疑似非典十分吻合。他立刻前往县医院内科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诊断核算,高度怀疑是非典,并决定马上向上级报告并将患者隔离。果然,他的判断得到证实,该名患者的确感染SARS病毒,这也是当年夹江县境内唯一发现的一例SARS病人,正是由于他的细心和果断,才没有出现非典疫情在夹江县扩散的可能。同年他被县疾控中心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2015年高考前夕,县云吟职中的学生出现了大规模的风疹,疫情一时难以控制,在是否停学的问题上存在争论。为了保障学子们顺利高考,他建议作出不停学的决定。作为时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如果决策失误对他个人也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备战高考的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和工作人员一道对学生展开晨检,严密观察是否有新感染人员,指导控制方案的落实,最终疫情得到控制,患病学生全部康复并及时参加高考。

作为县艾滋病专家组成员,他经常在学校、党校、农民培训班、乡镇机关讲授艾滋病防控知识,受到广大群众、干部、学生的好评。在血寄虫病防控工作中,他对农民进行查螺灭螺的技术指导,用接地气的语言教他们如何分辨含有大量血寄虫虫卵的丁螺,“头大屁股尖、中间绕了好几圈”,然后再耐心教他们消灭的步骤。

他心系疾控,多次主动放弃了到卫生局机关和县主要医院工作机会。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一个医疗人员对专业热爱的执着情怀和永不停歇的完美追求。

半百逐梦,奋斗者永远青春

2017年5月,尹强军接受组织的安排,离开自己工作30年的地方,到夹江县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主任。这个决定令很多人不理解,因为他已经年逾50,身体和精力都已不再年轻和充沛,况且前期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处于一个经费和人员严重不足的困境,工作效率非常低。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方便且费用如此低廉,为什么没有病人呢?经过前期调研和自己的思考,他提出了医防融合发展的策略,通过科学设置科室,调整医护人员配置,压实工作责任,引进新技术和免费的设备,同时邀请华西医大专家免费培训和义诊,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知名度和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2019年凭借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的双重支撑,整个漹城社区服务中心门诊量逐月上升,同比2017年增长5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好,老百姓就会得到大实惠”,尹强军高兴的说。

2020年新冠肺炎传染病肆意来袭,作为一名参与过抗击非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疾控人,他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他同年轻人一起深夜值守疫情防控交通卡点,连续作战参与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可疑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他强忍胆囊炎发作的痛苦,积极培训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带队督导和评估基层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积极主动防输入,防扩散”“科学防控,节约有限防控物资”“关口前移,严把发热门诊关”“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当好参谋作用”等,为夹江县科学防控提供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为全县未出现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而尽职尽责。

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挑战自我,永不满足的攀登者的身影。“虽然将这一生扎根基层,但丝毫都不曾后悔,因为卫健事业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情系群众,守初心永葆本色

尹强军不仅是一名出色的临床医生和优秀的基层疾控与卫生组织工作者,还是一名勤奋的民主党派干部。2000年12月他怀着满腔热情加入了九三学社,对他而言,这又是一个发扬奉献精神的家园。2017年,他当选为九三学社夹江支社副主委。无论社内会议,县内调研参观,还是外出观摩学习,他都主动规划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方案,直到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他均安排的条理分明,妥妥当当,社员们对他无一不交口称赞。

每年他总要组织社内的医疗专家多次下乡义诊,组织单位医护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服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免费为村民们看病治疗,受到村民普遍欢迎和好评。“扶贫日”“新冠肺炎”……每当有需要捐款捐物的时候,他总是踊跃带头,积极号召社员积极捐款。

他先后连续五届任县政协委员、常委,担任第七届乐山市政协委员。无论平时工作再繁忙,政协建言献策他从不缺席,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数年来,共计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45篇,社情民意35条,其中3篇提案获得优秀,多篇信息和报告获得县主要领导批示。

在他的身上,彰显了一位九三人履职尽责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