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2020年6月20日一大早,资阳民建会员、尤特薯品公司总经理黄晓艳带着一车有机红薯苗,直奔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达觉村。

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晓艳从绵阳的一位朋友处得知解放乡达觉村,该村地处凉山州大山深处,平均海拔2500米,全村207户有831人,贫困户就有126户580人,长期以来,该村主要种植土豆、荞麦,结构单一,产量低、效益差。了解到彝族同胞贫困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黄晓艳心里很难受,她决定,到解放乡达觉村进行实地考察开展薯苗试种技术培训活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黄晓艳和绵阳的朋友驱车9个多小时,带着她的“宝贝”——出发前采摘的6袋新鲜香薯苗共500余株来到达觉村。解放乡县级帮乡单位和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昭觉县相关负责人、解放乡、达觉村两委及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了活动。

“只要试种成功,就能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全村乃至全县致富奔小康。”“香薯亩产可达1500—250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格3元左右,每亩增收在千元以上;香薯全身都是宝,叶子营养丰富可以炒着吃、茎秆也可以当作畜牧饲料,果实更是老百姓日常喜爱的食品。”黄晓艳介绍道,“今天带来的种苗是我们公司最新培植的红薯品种——香薯,蒸着吃口感最好,香甜可口,蒸红薯已经成为资阳当地各大餐馆餐桌上的必点菜。”

栽种是个技术活,在黄晓艳的示范操作下,现场的干部群众纷纷撸起袖子,挖的挖栽的栽,现学现用,干得热火朝天。书记和乡长不仅在工作上是好搭档,栽红薯也是一副好搭子,一个挖坑一个放苗,配合十分默契。县委办徐正刚主任也是细致入微,一锄一锄挖好苗坑,放好薯苗后,又认真地把薯苗周围的土盖实,生怕薯苗没盖好影响成活。

“感谢资阳民建,感谢黄总的帮扶,您带来的香薯苗和技术真的是脱贫致富的好出路。”徐正刚很是感动,并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建立管护日志,与黄总保持及时联系获得管护技术支援,配合试种户做好日常管理,一定要保证薯苗高成活率并试种成功。

达觉村位于大凉山腹地昭觉县解放乡境内,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丰沛,非常适宜薯类农作物的生长。目前,民建会员企业尤特薯品公司已与该村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先期进行试种,如果试种成功并达到品质要求,将率先在达觉村全面推广,扩大面积进行规模化种植,成立有机香薯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既能解决群众就近务工增收,又能利用土地获得相应分红,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憨厚的吉克时布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彝族同胞真挚的感情,“我要用感恩的心,学好香薯栽培技术,致富了好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和我的企业有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事业。扶贫不是简单的投钱,而要帮助他们建一个产业,结合当地的资源、特点,让彝区群众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能脱贫致富。”黄晓艳表示,“扶贫济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希望大家行动起来,让彝区同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

(民建资阳市委 王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