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56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杨代蓉老师,退休前是筠连县景阳中学的苗族教师。杨代蓉从记事起受到母亲操持苗绣女红的熏陶,9岁就能够独自绣花。从此,对苗绣的酷爱和执着与日俱增,爱不释手。

杨代蓉在自己家中开辟苗族刺绣传习体验场所,在高坪苗族乡建有苗绣传习基地,在全县有8家苗绣传习户(其中贫困户4家),10多名学徒分布在川南滇东北结合部。一直以来,在苗绣技艺的传承中,不收学费,免费为上门学习苗绣者传授技艺,免费提供食宿、工具和原材料。

由于她的主责主业是教师,长期以来,只能在八小时以外和利用寒暑假从事苗绣女红,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做了许多鲜为人知和常人无法想象的保护、挖掘和传承工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2009年10月19日,杨代蓉被列为105Ⅶ-14号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受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的表彰;2019年7月,苗族刺绣入选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绣花作为一种手工技艺,她不仅是一种装饰品,也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征象,更是一种精神品质的传承。锈花走进课堂,这种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才会成为最有效的可能。”杨代蓉告诉我们。2015年起,先后在巡司中心校、腾达中心校、景阳中学、筠连中学、希望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全县举办的苗绣传习活动中,讲解并手把手传授苗绣技艺,培训2500多人次。2017年,为了在学生中常年开展苗绣传授活动,筠连中学专门为她开设传习工作室。在传习中收效明显,其中指导巡司中心校学生的苗绣作品参加四川省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指导希望小学学生作品入选县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宜宾市学生艺术实践坊展示。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促使其心灵手巧。

杨代蓉在掌握和承续非遗项目苗族刺绣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的传承路子。在川滇黔各级举办的民族文化活动中,进行苗绣技艺展示和作品展演30余场次。耐心指导来家中学习苗族刺绣技艺的宜宾学院大学生;同来自云南、贵州以及汶川和美国苗族社区的绣娘们交流女红。数十套手工苗绣服饰被省、市、县文化机构以及国内外爱好者收藏。她撰写的《筠连县苗绣图案赏析》《论筠连苗族刺绣艺术文化》两篇专业文章,被收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2017学术年会论文集,主编的《筠连苗族刺绣技艺》乡土教材,已经四川省版权局登记。

杨代蓉表示,将终身以苗绣技艺保护传承为己任,不遗余力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筠连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