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春节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是一种萦绕于心的情结,也是中华民族一个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

2008年7月,国家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实地考察验收,一致通过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品牌;至此,“春节文化”正式走上历史舞台。今天,我们就来听听阆中荣获“春节文化之乡”背后的故事。

2005年,韩国成功申报“江陵端午祭”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世界非遗”),这一事件震惊国人,也震惊了阆中。2006年9月,民盟阆中市委盟员彭莉调任阆中市文联主持工作,通过调查走访,深入座谈,查证史料,发现西汉阆中人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确定了春节的时间节点,并沿用至今。而春节文化的外延广阔,内涵丰富,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这一发现,让彭莉一班人振奋不已,认为中国春节文化的发源地就在阆中,认为找到了撬动我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杠杆,认为应将阆中春节文化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层层申报,直至斩获“世界非遗”,而不再留下“端午祭”在韩国的遗憾。

随后,彭莉首次提出了打造“阆中春节文化”品牌,并于12月组织文联下属各协会负责人召开了“春节文化申非遗座谈会”,座谈下来,无疑给大家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因为,阆中文联不具备申非遗的工作职能,主体责任单位是当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

但就在2008年5月,全省文联系统召开的工作会上,遂宁观音文化之乡的交流发言,为阆中春节文化带来新的曙光。回到阆中,彭莉组织相关人员,分赴阆中各乡镇,收集整理阆中春节民俗,在老观镇采访时,发现并记录了失传已久的春节民俗活动《亮花鞋》(经中央电视台改编,荣登2018年央视春晚)。

在阆中申报“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同时,北京、河南等地也正申报该称号。但彭莉认为,阆中有硬件,“落下闳星”在天上飞呢,也有历史资料佐证《太初历》确定了今天的春节。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非阆中莫属。2008年5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到阆中现场之后一致赞同阆中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七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出文明确。

彭莉深知,阆中的春节文化要想走得更远,落下闳是春节文化之魂,必须让世人了解落下闳。2013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研究所副所长孙小淳一行到阆中桥楼乡进行田野调查,从乡志记载和清代残碑中发现,落下闳可能是桥楼人,于是,彭莉带领阆中市文艺界与桥楼乡党委政府合作推进“春节老家”民俗的挖掘,赶年、磨盘团年饭、点蜡等春节民俗从历史的尘埃中再现。

2017年3月,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率专家学者到桥楼乡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大力发展春节文化的建议”得到四川省省长尹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副省长杨洪波、杨兴平的批示。为落下闳申报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9年成功申报阆中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以来,阆中建设了世界唯一的春节文化主题公园,每年央视媒体到阆中免费拍摄阆中春节文化,“正月十六游百病”成功摘获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落下闳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人。出版20集动漫片《过大年》歌曲《中国年.阆中源》长篇小说《落下闳》等。阆中春节民俗已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着手申报“国家非遗”。

至此,民盟盟员彭莉,也终于以她的方式让阆中以“春节文化之乡”的身份走出四川、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阆中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