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丁局长好久来噢?都很想他了……”!一见到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驻桂花镇田坝村的扶贫干部李政,村民们就赶紧围过来询问。村民们所说的丁局长是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丁勇。

丁勇是古蔺县政协委员、古蔺县无党派人士、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以前曾在桂花镇政府任过职,对这里的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

2017年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口帮扶桂花镇田坝村,丁勇格外高兴,主动请缨驻守田坝村,在较短时间内走村串户与村民促膝谈心,将全村的基本情况摸清楚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帮扶行动三年规划。

三年多来,丁勇以村为家,协助村两委带领村民,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改变了全村没有支柱产业等现状,在脱贫致富这条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让全村111户贫困户416人摘掉了贫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生活。

“特别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村成片的莲藕沉睡田里,几乎无人问津,我们可愁白了头。丁局长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教体局班子成员商量,组织全县学校食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仅仅半个月时间,基地里12万斤莲藕就销售一空,切实帮我们解了忧愁。”桂花镇田坝村村委会主任彭正军感激万分。

谋职当为民,亲民当交心。自帮扶田坝村以来,丁勇带领古蔺县教体局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及农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疾苦。

“只有走近群众才能走进他们的心中。”丁勇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帮扶的8户贫困户,哪家喂了几头猪养了几只鸡都清清楚楚。哪家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帮助村民何述尧家修打米机,给何佩信家铺设电视线路,为祝兴贵维修房屋,给贫困户赠送电视机,为村民申请各种救助……没多久,丁勇就和很多帮扶户建立起感情,深得其的信任,成为无话不说的人。

治贫先治愚,治愚必扶智。近年来,丁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走访救助活动,对困难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及补助金,做到应助尽助。对疑似辍学的学生,丁勇总是耐心细致宣传教育,讲清读书的重要性,让其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帮助其完成学业,使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为帮助建档立卡学生就读高中学校,丁勇时时走进贫困户家中,指导贫困户子女志愿报填报,要求县内职业学校首先满足贫困户子女所选专业,确保他们全部进入高中学校就读,以此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要致富,先修路。田坝村一组的公路狭窄,多处地方道路坑洼不平,车辆来往十分不便,交通运输非常困难。丁勇了解这个情况后,积极向田坝村委建言献策,并与村委共同向对口帮扶的四川省地方志办、古蔺县教体局等单位联系,多方争取资金,经过艰苦努力,共筹措到捐款21万元,组织施工方及村民共同参与,将近三公里的水泥公路进行加宽维修,使来往车辆更加畅通了。

“看到宽敞舒适的公路和来来往往运输的车辆,我们的心里总是充满了感激”田坝村村支书刘兴高兴地说。

无业不成家,无业难安民。“让村民出去是权宜之计,让村民不想出去才是发展之计”。根据田坝村的实际情况,丁勇常常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丁勇对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家庭进行引导,妥当安排外出务工,并解决后顾之忧,使很多贫困家庭脱了贫致了富。对有经济基础的村民,丁勇总是激发创业热情,帮助村民何年红发展中药材种植,年收入近3万元。积极引进外资,将该村已撤并的司平村小校园改建成猴头菇生产基地,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13户贫困户因此受益,年收入逾20万元。帮助田坝村委成立莲藕集体企业,将四、六组的闲置的150亩农田建成集观光、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莲藕基地,解决了21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使贫困户年收入达30万元。这些助农增收行动得到当地村民广泛赞誉。

2020年6月,桂花镇田坝村高标准通过国家扶贫工作专项督查,昔日贫困落后的乡村走上了康庄大道。

“把扶贫攻坚的心路,凝结成一股正能量,在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让贫困家庭及子女共享雨露阳光。”丁勇说。

(古蔺县委统战部 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    王玉 徐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