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他是先锋诗人,他是民进会员,他是民进阆中总支原主委,他是南充市政协委员和阆中市政协常委,他的大会发言深刻犀利,他扶弱济贫、嫉恶如仇,既有诗人的浪漫情怀,也有士子的社会担当,有人爱他赞他,有人怕他骂他……在历史文化名城阆中,袁勇,是名符其实的“名人”,更是名符其实的“名嘴”。

心系民进,十年辛劳终不悔

十年前,在民进南充市委原主委康大寿教授的感染下,当时的阆中作协主席袁勇了解认识了民进,并加入民进,成为阆中最早的四名民进会员之一。

对民主党派有了充分而深刻的认识后,袁勇积极参与民进阆中支部的各项筹备工作。在他的引导和感染下,一名又一名新会员加入民进组织。

随着会员日益增多,他又陷入了沉思:这支年轻的队伍如何成长?工作千头万绪,该从哪里着手?党派工作如何有序推进?也正是那个夏天,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因工作来到了阆中,听说在这个小县城里有一个刚刚成立不久的民进基层支部,当即表示要和会员们见见面。

朱永新特别询问了基层组织的建设情况,有什么困难,并鼓励大家坚定信念,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多做贡献,体现民进会员的价值。

临别时,朱永新握着袁勇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民进基层组织的发展最需要你这样热爱党派事业的人”。就是这一句殷殷嘱托,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怀着民进发展和成长的拳拳之心,袁勇又成了一个四处奔走的“社会活动家”。只要对支部有利的事,他都要做;只要对支部有用的人,他都要找。他联合阆中另外两个民主党派共同呼吁,经过努力争取,在阆中市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关心下,很快解决了办公场地、人员、经费等棘手的问题,专为各民主党派划定了办公用房,划拨党派专项预算资金。阆中民主党派从此掀开新的一页,大家凝心聚力,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2020年5月20日,一个表达爱的日子,一个民进阆中总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为民进总支披肝沥胆10载的老主委袁勇,把总支发展的接力棒郑重交到下一届主委手中,满含深情地表白:我爱民进!我爱你们!会场上掌声久久回荡......

诤言良策,参政议政有作为

在阆中政协委员中,袁勇俨然是民进的一块金字招牌。一提到民进,大家都说:民进年轻有活力,不错!一提到袁勇,大家都翘大拇指。在历年的“两会”上,无论是《开建东河第二水源工作刻不容缓》《几个亟待整治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加强协商民主,减少决策失误》,还是《加强古城精细化管理,提升古城品质》,他的发言总会被掌声打断,总会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他热爱阆中历史文化,热爱阆中古城,始终关注古城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他是真正的古城卫士。

每年两会前几个月,他就要着手全面调研,同会员联访、实地查勘,再请教本土民研会专家会诊,认真梳理,找准问题。他以一个诗人敏感的内心去洞察问题,以诗人的激情去参与实践,所以,他的提案建议也就更打动人心。

古城保护从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成为民进阆中总支每年必不可少的集体提案选题,连续三年被评为阆中市政协1号重点提案。2019年在南充两会期间,袁勇在联组会议上的《关于亟待保护川北行署的建议》还受到了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的点赞,现场安排相关部门落实实施。

雪中送炭,脱贫攻坚不畏难

近两年,阆中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扶贫成了最艰巨的任务。袁勇不顾体疾,在阆中最偏远的金子乡麻石垭村,对口帮扶了三家贫困户。

去一次要颠簸三四个小时,年轻人都受不了,他却隔三差五就去一趟,不时给帮扶对象送去日常用品,嘘寒问暖,亲如一家。每家的情况他都清楚,哪家有事情需要他帮忙,他总是有求必应。谁家要养猪,他送去小猪;谁家有孩子上学,他送去图书;谁家有人生病了,他帮助联系医院。

有个贫困户因为家境贫困40多岁了还是光棍,袁勇又做起了“媒人”,到处帮人物色对象。他的痛风病犯了,一瘸一拐地也要去到农户家里。酷暑三伏,他汗流浃背地站在老乡的院子里查看房屋整修效果。他说“那里的老百姓那么善良淳朴,能帮助到他们,我感到幸福。”他帮扶的村民说“袁同志和我们都是老朋友了!”他们说的都是大山里最朴素的话语,但背后却是多少真情的付出啊。

做民进人,袁勇是有情怀的主委;做政协人,袁勇是敢讲真话的政协委员!他两袖清风,一片冰心,以真情践行责任与担当,永远无愧为一位统战人!

(阆中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