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已是83岁高龄的曾日勇先生,精神抖擞、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做事认真、乐于奉献,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曾日勇先生是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退休职工、原九三学社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支社副主委、中共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退休支部副书记。在与他的接触中,我看到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朴实无华、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一名参政党成员关心国家、关注民生、积极参政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爱岗敬业 锐意进取

曾日勇先生1964年1月就职于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1987年4月被聘为副研究员,先后担任水稻育种研究室副主任、主任。自1975年开始从事水稻育种研究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水稻新品种选育研究”课题、主持“水稻花培育种研究”课题。在“七五”、“八五”期间主持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杂交水稻中、晚籼新组合选育研究”课题,育成水稻新品种3个、杂交水稻新组合4个,并经大面积推广应用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并由此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市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翻开他收藏的烫金业绩证书,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 1979年因水稻育种成绩显著,获四川省科委科技成果二等奖,1987年主持研制的“全国籼型杂交水稻区域试验及其结果应用”成果获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88年参加研制的“高产、优质、多抗早稻新品种泸红早1号的选育与应用”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主持研制的“早、中稻新品种筛选与利用研究”成果获泸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主持研制的“杂交水稻中籼早熟新组合汕优195的选育与应用”成果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泸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主持研制的“杂交水稻迟熟呈不完全显性恢复系HR195的选育与应用”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等。

“人生活在世上,就要不断学习,才能取得不断的进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曾日勇先生在工作期间,十分注重学习、注重思考。他依据自己在田间试验收集的数据资料,撰写了20多篇论文,先后在“中国水稻科学”、“四川农业大学学报”、“遗传”杂志、“杂交水稻”、“四川农业科技”等刊物上发表,多次获得四川省作物学会、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优秀论文奖。

科技扶贫 助农增收

曾日勇先生利用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组织的平台作用,发挥自身学识和才智,积极参与社市委科技扶贫工作,为古蔺县贫困山区脱贫和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9年,九三学社泸州市委成立了以水稻高粱所支社社员为主的科技扶贫工作组,承担了泸州市政协、市科委和市民委 “古蔺县民族乡科技扶贫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先后于1989—1990年对古蔺县大寨苗族乡、1991—1994年对箭竹苗族乡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刘其昌先生(已故)和曾日勇先生担负了科技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组通过调查研究,采取现场培训、提供优良品种、发放技术资料、进行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工作,分别向大寨苗族乡派去14批70多人次、箭竹苗族乡派去47批180余人次的科技人员,对两地玉米、水稻、红薯、烤烟等作物高产稳产和养猪、养鸭等养殖业发展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不仅带动了两地农民增加收入,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而且还带动了周边乡村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闻媒体多次跟踪报道并制作了专题节目,在电视台播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科技扶贫的各项技术指标,通过了市政协、市科委、市民委组织的现场验收。

由于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该项目荣获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曾日勇先生也被泸州市政协评为各届人士“为四化服务”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和奖励。

热爱组织 积极参政

曾日勇先生1985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泸州市委成立时的骨干社员,先后担任九三学社水稻高粱所支社第一届主委和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员会第一、第二届委员。曾日勇先生退休后又担任支社副主委。在他主持水稻所支社工作期间,支社从最初3人发展到20人,社员们不仅在本职岗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支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多次受到上级组织表彰奖励。曾日勇先生始终牢记参政议政这一重要职责,积极为泸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如:1989年他针对古蔺、叙永贫困山区的现状,撰写了“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被编入“泸州市科技兴农论文集”;1990年针对泸州双季稻的生产情况,撰写了“推广早稻新品种、促进双季稻的恢复与发展”文章,对双季稻的发展起了一定推动作用;1991年他还给泸县政协递交了“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泸县粮食上新台阶”的建议文章,受到泸县政协的高度重视,被编入泸县“科技兴农论文集”。

在市人大、市政协“两会”召开前,曾日勇先生组织支社社员学习有关文件和资料,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稿件,并对政协委员提案素材展开讨论,以便补充完善、提高质量。对于社员撰写的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稿件,他都要耐心地进行补充完善和打印后,送交社市委处理。

曾日勇先生用开展活动来凝聚人心,用做实事来树立九三人的形象,精心策划了每次组织生活会。由于支社主委工作繁忙,支社组织生活会多数是由曾日勇先生策划、组织的。他在会前听取广大社员意见,在征求主委同意的情况下,与其他副主委进行沟通,并亲自打电话安排活动地点、通知所有社员、准备相关资料。如今水稻所支社在退休职工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每年要开展8—10次的组织生活会,是全市社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最多的支社。支社不仅自己过组织生活,而且还与泸州医学院支社、龙马潭区支社以及水稻所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开展联谊活动,相互学习和交流。曾日勇先生的工作受到水稻所干部职工的高度评价,受到社市委的充分肯定,多次被社市委评为优秀信息员、优秀社务工作者和优秀社员。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社市委评为优秀社务工作者。现任水稻高粱所支社主委李耘讲:“这些年来,我支社工作有了大的起色,副主委曾日勇总是带头去做,功不可没。”

发挥余热 甘于奉献

“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甘于为大家服务”。曾日勇先生尽管退休多年,但他始终没有主动推卸为大家服务的责任。他本人于1997年2月退休后,199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本所离退休协会负责人,2004年6月至今又担任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1998年至2019年担任九三学社水稻高粱所支社副主委。曾日勇先生说话做事实在,做不到的不说,说了的一定想办法做到,哪怕牺牲宝贵时间,也要去做好。他平时爱收集各种资料,包括时事政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等,他负责组织退休人员每两周一次的学习活动,并担任主讲,每年开展一次知识竞赛活动或健康讲座,使党支部的活动丰富多彩。2002年7月他代表退休党支部,在单位党委组织的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演讲比赛中,以守时、不看讲稿、声调适当、一气呵成讲完,赢得高分,获得一等奖。

曾日勇先生在退休党支部工作中,尽心尽职为党员服务,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2006年和2012年分别被单位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曾日勇先生虽八旬高龄,但他仍为单位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为单位的和谐发展在不断努力工作着。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朴实情怀,刻苦专研、乐观向上,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让我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传统,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江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