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呵护口腔健康、热心公益,在扶贫路上播撒爱心……九三学社社员、市第四届政协委员舒洁,是资阳贝齿口腔医院院长,是医疗行业的老将,也是统一战线上的一枚新星。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她担任九三学社资阳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市新联会常务理事,在扶贫路上,不忘医者仁心,用心守护资阳人的口腔健康。

扶贫济困 爱心助力斩病根

“没多想,就觉得应该帮助她渡过眼前的困难。”2010年,舒洁在川大学生志愿者群里,看到一则西昌市凉山州响水乡木耳小学贫困学子亟需资助的信息:8岁女孩遭遇家庭变故,和年老多病的奶奶靠父亲打零工生活。舒洁决定对女孩进行资助,提供其在校生活费以及学习用具、课外书籍购买费用直到她学业结束。

关心学业、日常问候,多次的关心让小女孩亲切地称呼她为“天使阿姨”。在舒洁的帮助下,女孩小学毕业。她告诉舒洁,父亲找到稳定工作,以后可以不需要资助,并表示要好好学习帮助更多的人。5年帮助换来的暖心话语,更坚定了舒洁助人的决心。

“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和学习,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2017年,得知雁江区丹山镇初级中学15岁女生小黄成绩优异,但天生斜颈,必须尽快手术进行治疗,舒洁立刻前往小黄家中了解情况。孩子家破旧的景象让她意识到这个家庭的艰难,回去后,她通过各种资源联系到川内做颈椎脊柱矫正手术技术最好的医院和医生,并为小黄支付了全部前期诊疗费用。术后,小黄恢复健康,当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资阳中学。

医者初心 扶贫扶智一个不落

2018年,在一次区政协的例行走访调研中,舒洁发现区特殊教育中心孩子们的口腔健康存在很大问题,她决定为他们做点事。为获得更大、更多的支持,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当天,舒洁便组织带领九三学社资阳市青工委的志愿者和口腔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到特教中心,免费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诊疗服务。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为孩子们提供诊疗服务之余,还向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们普及口腔卫生和疾病预防知识。三年后,半数以上的孩子学会了正确刷牙,学校龋齿患者数量大幅下降。

“守护人民健康是医者初心,也是医者的使命担当。”在2019年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前,舒洁带领口腔医院10名医护人员来到乐至县石湍镇毛家坟村,为该村贫困村民开展义务健康检查和健康知识普及,向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牙刷、牙线、防暑药品等,并向特殊困难户发放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

在乐至的帮扶行为只是她扶贫路上的一个缩影。送医送文化下乡、捐赠物资、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关怀老兵……自2013年年底创立资阳贝齿口腔医院以来,舒洁带领其团队,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学校、工厂、敬老院、社区,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困难村民家中,用专业知识践行奉献精神。

雁江区优秀政协委员、四川省十佳杰出民营医院院长、资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九三学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这枚统一战线上的新星收获了属于她的荣誉。舒洁表示,她将继续关注民生民情,牢记职责坚定前行。

(资阳市委统战部 吴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