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人物周刊 > 正文

9月7日,泸县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发出公告——兆雅镇乡联会副会长薛世兰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农民代表入围“全国十佳农民”提名!听到消息时,薛世兰正在忙碌水稻收割的事,她高兴地说:“我十分看重这个荣誉,是对我7年来坚持生态农业的肯定!”

2013年,薛世兰凭借担任村支书12年积累起来的良好口碑,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并动员周边30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立了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尝试走“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新路子。

几年来,薛世兰带领专合社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超高产强化栽培以及直播稻、配方肥技术指导,并集中打造了 “水稻(优质稻)+秋菜(早熟秋菜和早熟春菜)+特色水果(名优桃、李)”粮经复合基地。专合社采取“统一采供农资商品、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成员产品、统一技术培训”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推广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薛世兰带领村民建成高标准稻菜轮作基地3000多亩,拥有日烘干120吨能力1500吨贮藏能力的烘干贮藏中心以及乘坐式插秧机、植保飞机、机动喷雾器等农机具30多台(套),成为泸县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

“我们专合社有3000多亩地,辐射带动了十几个大户种植5000多亩优质稻,总收入400多万公斤稻谷,比去年多了近100多万公斤左右。”薛世兰说。

2017年,薛世兰创建了第一个增产增收品牌——“世兰香”牌大米共850亩,建成全自动绿色大米加工生产线,可日加工稻谷达60吨,实现每公斤稻谷盈利0.6元以上,项目区每1亩水稻仅加工增值一项就可实现盈利450-500元。2017年8月,省农业厅和市农业专家对泸县承担的农业部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进行了中稻测产验收,泸县雅龙水稻专合社以亩产810.5公斤勇夺桂冠。2018年,专合社与泸州金土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定单生产合同,陆续推出“川泸”牌原生态系列优质稻米和川南特色再生稻米,亩平均增收260余元。专合社积极认证“宋韵龙城”和“石龙山”为国家农特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合作社成功晋升“国字号”合作社——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12月7日,由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培育的“川泸”再生稻和“世兰香”原生态大米在泸州市首届“四川省稻香杯”川米品牌提升活动中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近年来,泸县积极推行“科学化、生态化、精细化”高产种植三条举措,水稻扩面增产取得可喜成绩:

一是力推扩面增收。通过采取减免承包租金、推行代耕代种服务、提高复种指数等有效方式解决耕地撂荒,扩大粮食播面。现已推动龙头企业和种粮大户有效流转复耕撂荒地930亩;鼓励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耕、机播、机收、机烘等机械化社会服务42万亩次;采取增、间、扩、套方式实施“水旱轮作”稻/菜(油)、中稻+再生稻“稻渔耦合”等方式复种22.3万亩。

二是实施高产创建。以水稻绿色高产创建为载体,大力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等“五统一”,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提高组织化标准化信息化程度。全县完成水稻绿色高产创建20.3万亩,良种推广54.8万亩,水稻测土配方施肥46.5万亩,统一病虫防控38.6万亩,机插秧23.2万亩。

三是发展订单种植。推广“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的产销模式,签订优质稻收储订单生产。从规划生产到成熟收购由公司统一指导开展,农户只需按要求种植,最后按照“市场价+10%”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已与泸州金土地、雅龙水稻专合社等签订国标二级优质稻订单2万亩,以泸县开元粮食公司、泸州龙城粮油等粮食收贮企业为依托,发展水稻订单种植面积22万亩以上。

(泸县县委统战部供稿)